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家里,藏着你的性格和福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你的家里,藏着你的性格和福气

2020-02-21 13:03:33 作者:女小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贫民区里有一个小女孩,一直都是脏兮兮的。

  突然有一天,她的老师送了她一条美丽红色连衣裙

你的家里,藏着你的性格和福气

  小女孩穿上了这条裙子回了

  她的父母也讶于她的美丽,但是小女孩身上脏兮兮的,感觉和这条裙子有些格格不入

  于是,小女孩的父母替小女孩洗漱干净打扮干净的小女孩再换上那条裙子后,真的美极了。

  小女孩的父母看着美丽的小女孩,又看了看自己的生活环境,觉得实在是不相称,于是他们又开始着手打扫自己的家,把一切都打扫得一尘不染

  后来,他们发现,看着干净整洁的家,心情都好上了许多,家里的争吵也少了不少,生活幸福感提升了不止一点点。

  看,这就是整理好自己,整理好房子魅力,有的时候,甚至可以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幸福度。

  打理好你的房子,就是打理好你的生活。

  今天,梅也为大家分享一本教女性整理生活的好书——《怦然心动人生整理魔法》。

  这本书被誉为世界上最会整理的书,作者近藤麻理惠通过做好家务,改变自己的人生,也影响全世界,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

  好的生活,都有方法

  在我还是很小的小女孩时,每次看到同龄女生会梳各种很漂亮辫子,会系各种花样蝴蝶结,会做很好吃饭菜,很会收拾自己的房间,把自己的房间都收拾得漂漂亮亮的。

  我不止一次在内羡慕过别人的巧慧,但时不懂,一直以为只是那些女孩天生基因比较好,所以手比较巧,心比较慧。

  直到很多年后,在看到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动人生整理魔法》,我才开始愿意慢慢相

  没有天生心灵手巧的女孩,没有随随便便就有的美好生活,所有我们羡慕的美好生活,都是别人努力经营起来的。好在,这一切都有方法。

  这也是《怦然心动人生整理魔法》整本书,我最喜欢的一点,它不去跟你讲很多的大道理,也不去说很多听起来很高级,但没什么用的方法,而是实实在在教你如何整理生活。

  拥有美好生活,主要步骤如下

  第一,你要确定房间里面物品的去留,去留的唯一判断标准就是,这件东西还能否让你心动,你是否还喜欢它;

  第二,你要为留下的物品找到一个“家”,总的原则就是,所有东西尽可能直立摆放一目了然方便我们使用的时候直接拿取,也节约了空间

  在书中,作者还具体教我们如何折叠衣服,如何收置物品,比如书中讲到的:

  一般大衣西装、裙子适合吊挂收纳,其他衣服可以折成方块,直立收纳;

  女生们穿的丝袜不可以绑起来,或卷成一团,会让袜子失去弹性,而需要向卷寿司一样卷起来;

  衣服上有特别需要保护装饰,可以把衣服里外反过来,把需要保护的地方折在里面;

  悬挂衣服不需要按季节分类,只需要按类别分类,衬衫放一起,裙子放一起,西装放一起即可;

  包包收纳的时候,可以将小包放在大包内,所有包包露出手柄,这样小包有了保护,大包也有了内衬。

  整本书,作者教我们断舍离,教我们如何整理生活,主要想跟我们传递一个理念:

  你不必羡慕别人的美好生活,因为拥有美好生活,是需要方法的,也是有方法的。

  做一件事最好的时机,是现在

  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动人生整理魔法》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那一天”永远不会到来。

  生活中的很多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想法:

  这些书要留着,因为我总有一天我会读的;

  房间太脏了,但今天太累了,等过两天没那么忙再打扫吧;

  今天外面在下雨,我就不去健身了吧,等明天天气好点,我也没那么累了,再去健身房吧;

  最近的工作好多,好不容易躺在床上放松一会,今天就先不学英语了,等明天,我一定学。

  我们擅长跟自己许诺一个个“明天”,我们把自己内心希望做,但当下都不想做的事,都许诺到未来,换今天的一个心安理得。

  在许下承诺的时候,我们是真心以为以后我们会去做的,可是以后还有以后,我们就这样一次次自己欺骗自己,一次次拖着,我们永远等不到那个真正开始做的“明天”。

  这也是近藤麻理惠在书中反复强调的一个观念,如果真的下定决心整理,那就立刻马上去做,并且不管工程多大,要一次性做完。

  因为一旦你放弃一次,那么你一辈子都不会整理好;

  同理,一旦你坚持下去,你会培养自己能够整理好的自信,慢慢地,会养成整理的好习惯。

  这种整理房间的态度,放到整理人生,整理工作上也是如此,一旦你打算做某件事,那就立刻马上做,不要等,也不要给自己留偷懒的时间,也不要相信自己今天不做明天就会做,千万别低估人类的惰性。

  若真的想让你的人生做出某种改变,那么从此刻,从你冒出想要改变的想法这刻起,就去做你想去做的那件事。

  去过让你心动的生活

  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动人生整理魔法》中,整个整理过程就围绕一个原则:

  “只留下令我们心动的物品、扔掉不具有心动感的杂物,为留下的每一件物品设定固定放置地点,每次用完放回去。”

  整理之前,要先想好什么样的家是让自己怦然心动的,什么样的生活是让自己怦然心动的,可以找些自己喜欢的房子的照片,以此参考整理;

  整理过程中的断舍离都围绕“心动”二字,用心感受这件衣服是否让你心动,这本书是否让你心动,这些过往的东西是否还让你心动,还很喜欢,那就留下,不喜欢,那就干脆的扔掉。

  整理结束后,可以把自己心动的物品摆放出来,比如喜欢的小物件可以放在自己很容易看到的地方,给自己营造生活全部都是你心动之物的喜欢氛围。

  当然,可能有些东西你会舍不得丢弃,针对这一点,近藤麻理惠也说了,对于那些没有心动感的东西,不要觉得扔了有负罪感,因为它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它此刻存在的意义就是未来告诉你“你并不适合这些物品”,所以对于这些东西,我们要抱有感恩之心的说谢谢,说完之后毫不犹豫的放手。

  作者本是在教我们如何丢掉“舍不得丢”的东西,可我在看这一段的时候,总觉得近藤麻理惠所传递的也是一种人生态度:

  那些我们房间里舍不得丢掉,却也不再心动的旧物,像极了我们人生中那些爱不到,没办法继续爱,只能丢掉,但又舍不得扔的感情和人。

  在某个时间段,我们也纠结过,丢之可惜,不丢又太占地方,好矛盾啊,但我们都知道不能在这上面再浪费太多精力,要再果敢点,再干脆点,

  因为只有扔掉这些“没办法让我们发自内心开心,没办法让我们心动”的存在,我们才能迎来真正心动的人生。

  想过上真正心动的生活,是有代价的,代价的另一个名字叫:舍弃。只有舍掉不合适的东西,才能有更多的空间留给更美好的存在。

  我很喜欢近藤麻理惠在《怦然心动人生整理魔法》中,传递出来的信念:既要心怀感恩,又不能拖泥带水。

  只有既往不念,当下不杂,清醒干脆的面对生活,未来才会不乱。

  《人生十二法则》里写过一句话:

  “当人们每天重复的日常行为被自动化,成为稳定可靠的习惯时,生活的复杂性就能降低,可预测性就能提高。”

  当你将所掌握的美好生活秘诀坚持运用到生活中,你也将会离你想要的生活越来越近。

  毕竟,你怎么过生活,你就拥有怎样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