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生出走的一点反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生出走的一点反思

2020-02-20 14:03:0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天晚上,朋友圈又在刷屏,都在转发一个学生走失的消息班主任群里,班主任请求大家转发。看到这个消息,我的一下子沉重起来,看来真的找了好长时间没有找到,才会这样做的。天都黑了,找不到孩子会是怎样的焦灼绝望。我深切体会到班主任和家长心情,赶紧帮忙转发。

  开学两周,连着有两个学生从学校里出走,这是不得不让人重视问题,不得不让我们反思。这两个孩子都是重点班的,我们嘴边上经常提及的“优秀生”,但是问题就出在他们身上。我想起周书记在帮我调监控时对我说,重点班学生后十五名的心理问题需要关注

学生出走的一点反思

  我觉得他说得很对,提醒了我。我班的这个孩子小学就不肯写作业,没有写作业习惯,因为这,来到中学后,没少请长。他主动习性不强,单词听写不过,英语老师叫他到办公室看着他听写,他从来不去,气得英语老师不得了。他沉默寡言,几乎听不到他说话,也从不会违反班规班纪,不迟到,不打架。因为成绩不太好,从后位调到最前面,但我总感觉,他心思不在课堂上,他靠着窗户做,眼睛老是往外面看,提问他经常不知说啥。

  就上周开学的周日下午,他妈妈微信,说孩子肚子痛,不能来上学。我觉得应该是作业没有写完,好几次了,一到周日下午开学妈妈就给他请假,说肚子痛、胃痛。时我还想,怎么一放假,家长就让孩子吃,不知道节制。后来,我渐渐悟出味道来:作业没有完成,家长帮着撒谎。

  家长周一把孩子送来,给我微,但我进教室没有看到他。等通知家长,家长忙了神,急慌慌发朋友圈,结果闹得信息满天飞。

  事后,家长亲自来学校找我。妈妈边哭边说,孩子找到后,她在家里也反思自己,感觉对不起孩子,有了老二后,认为老大大了,可以放手,可是,老大越来越沉默,不肯和他们交流。孩子写不完作业,她就狠狠训斥说实话,那天请假肚子痛撒谎,是因为孩子没有写完作业,爸爸训他,让他补作业,结果还没有补完。第二天临来上学,在家里又挨了一顿批。结果就出了这样的事。据孩子妈妈说,孩子说,自己没有别的想法,感觉憋得上,就想出来走走。

  其实,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感觉憋得慌出去走走,这样想就这样做了,可以理解。他没有考虑后果,没有考虑到走出大门意味着什么,因为他还是个孩子。

  我不知道该怎么评说,面对领导一次又一次的电话追问

  我想了很久,的确,这样的孩子,家庭关注上是缺失的。而在学校里,应该得到班主任老师更多的关注。班主任少了和学生的交流沟通,少了和颜悦色的走进心灵的谈话,每天忙这忙那,没有把我们最应该做的教育做好,真是舍本逐末了。

  由此,我想到班里更多的同学需要心理的引导,看着他们坐在教室里风平浪静,都是乖孩子的样子。可是,他们心里想什么,我们根本无从可知。特别是寄宿制学校的孩子,少了放学路上的嬉戏打闹,少了亲情的呵护关爱,整天关在学校里,面对的唯一的词语就是“学习”。家长强调学习,班主任重视学习,学校更是时时处处抓“学习”,一切的“好事”都给学习优秀的同学。还有,他们离开父母,没有了依赖,独自面对生活,很不适应,会产生巨大的孤独感。看来,他们的心理上的负担不比我们成人差。

  我以后做的事情就是多和孩子们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然后让更多的阳光照进他们的心底。我和自己说好了,一定要这样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