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些年走过很多地方,吃过各种风味的粽子,最好吃的还是妈妈包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这些年走过很多地方,吃过各种风味的粽子,最好吃的还是妈妈包的

2020-06-28 13:09:54 作者:时光的愿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些年走过很多地方,吃过各种风味的粽子,最好吃的还是妈妈包的

  离开家乡近40年了,生活习惯改变了很多,唯一不变的就是对家乡思念,端午节又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妈妈粽子情景

  每年的端午节也是乡收麦最忙的时节,纵然是忙到不分黑夜,妈妈也会挤时间包粽子给我们吃。

  小时候家里不富裕,买不起江米(外形大米的一种黏米),妈妈就用自己种的黄糯米掺上一点江米,里边放上几颗红红大枣。包粽子的前一天她会把粽叶和糯米泡在水里,第二天不亮妈妈就去地里干活,手工后就开始包粽子。

  绿绿的粽叶在妈妈一双粗糙的手中翻飞,三两下一个漂亮三角大粽子就包好。妈妈包的那么容易,我也想包一个试试,妈妈手把手教了无数次,我包的粽子,不是下面的三角折的漏米就是粽叶间不严密,要么就是包好的粽子稀松的像草包一样难看

  妈妈包好的粽子在圆圆的盖帘上摞起来好几层,大小长短都齐齐整整。一米多的大锅里放多半锅水,粽子都码放到锅里,点火烧柴就开始煮粽子。

  这个时候我和弟弟妹妹就可以帮妈妈不时的往灶里添柴,大火烧开锅了就改成小火慢慢的煮。开锅不久,锅盖缝隙就会冒出热气,随后屋里院里就弥漫起浓浓的粽香,巴掌大的粽子需要小火煮多半天,我们姐弟几个恨不得马上就能吃上,一会儿一会儿的问妈妈啥时候才能揭锅。

  小火慢慢烧到天黑,妈妈偶尔会看看锅里的水是不是够,粽子是不是已经变软,灶膛里的火光映在妈妈的脸上,妈妈看起来格外漂亮,至今这个画面一直都留在我的记忆中,就像一样。

  端午节的一大早,粽子我们就可以痛快的吃个够。打开粽叶,金黄色的糯米中装点白色的糯米,鲜红的大枣染晕了周围的米,一口咬下去,香、甜、软、糯、黏,形容不出的好吃……

  虽然只是一个粽子,那种幸福对于我们来说不亚于过大年

  这些年走过很多地方,吃过各种风味的粽子,最好吃的还是妈妈包的三角粽,里边包着妈妈的和我儿时的梦!大锅还有,灶台也在,江米可以随便买,红枣越来越甜,只是包粽子的老妈早已不在。

  你是否也跟我一样想念儿时的味道,想念妈妈亲手包的粽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