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湘江情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湘江情思

2020-08-07 10:44:38 作者:太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湘江情思

  湘江情思

  太傻

  在湖南这片神奇土地上,有湘江这样一条神奇的江。

  湘江犹如一位伟大的的母亲,用甘甜乳汁滋润着三湘大地,哺育着勤劳人民。湖湘由你而得名,湘人因你而有福。

  谁能知道,在湖南这片丰饶的土地上,湘江流淌了多少年代?谁能告我,湘江阅尽了多少人世沧桑

  我不知道,“行吟泽畔”的屈大夫,是否在湘江的岸边吟诵过楚辞?但风烛残年的杜老先生,一叶扁舟飘零湘江,倒确确实实是有史可考的。

  山水灵气日月耀湘江。岳麓书院倚山望水,与湘江相互呼应:石鼓书院亲水而立,与湘江近在咫尺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中,竟有两大书院驻足湖南亲近湘江,此事决非偶然

  湖湘学子长饮湘江水神清气爽,诵读经典过目不忘名士硕儒常汲湘江水磨墨挥毫,下笔千言有如神助。

  论起湖湘文化源头,湘江无疑当之无愧

  湖南山青水秀,地灵人杰英雄辈出,“惟楚有材”。在中华民族光辉史册上,有过多少喝湘江水成长的湖南人啊!

  那个”六经责我开生面,尺从天乞活埋“的王船山,至今还是湖南人的自豪

  那个晚清重臣曾国藩,在湘江上创建湘军水师,挽狂澜于既倒,救满清于危亡。

  最值得湖南人骄傲的是,那个”到中流击水“的风华正茂毛泽东

  或许就是在湘江的怀抱里,孕育了他那伟大的革命理想

  湘江,你一定记得太平浩荡的北进船队,那些猎猎的军旗和熊的火把吧?

  湘江,你必定铭记着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牺牲的英雄,那是怎样惊天地泣鬼神悲壮啊?

  他们的鲜血在你的江水中流淌,他们的革命精神存在民间万古流芳

  湘江,你就是一座伟大的非人工的英雄纪念碑

  在湖南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有湘江这样一条美丽的江。

  你美丽绝伦气象万千

  人们陶醉于晨曦照耀波光粼粼的你,感动晚霞渲染激情燃烧的你:叹赏于春雨绵绵中雾霭朦胧的你,祟敬于暴风骤雨汹涌澎湃的你。

  你千姿百态风情万种

  春天的你,就象是青春活泼少女,焕发出蓬勃的朝气夏日的你,犹如热情火辣的少妇,洋溢着浪漫风流

  秋天来了,你宛若文雅恬静的半老徐娘,流露出款款柔情:冬天降临,你又象饱经风霜的健朗老娘显现淡泊情怀

  其实,你并非总是如此含情脉脉,你暴躁起来也是惊心动魄的。

  在解放前那长夜漫漫苦难岁月里,你的每一次洪水泛滥,都让人民哀鸿遍野,造成了极大灾难

  但是,今天却完全不同了。人民政府人民,各地政府都在你的两岸修建了坚固美观的防洪堤,人们再也不为你的泛滥发愁了,防洪堤反倒成了老百姓休闲健身游览的美丽风光带。

  旧貌变新颜,古老的湘江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手中,焕发出美丽的青春光芒!

  湘江,你这古老而又年轻的母亲河。你承载着湖南人民的美丽中国梦,沐浴着新时代的明媚阳光,向着光明的未来,欢快地奔流吧!

  修改于2020、7、19日静思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湘江情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