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实是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真实是什么

2019-07-17 09:32:03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真实是什么

  生活写作的基本原则就是,写事,写实,记录生活,真实生命。怎样看待这个“真实”呢?

  写作不同于拍照。拍照可以选择构图和技法,但是内容现实生活的真实再现,有的你不一定能呈现出来,没有的你肯定无法表现。写作则不同,它是一个主观的真实,不是客观世界,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了什么,有不同的价值判断,有内容的取舍。

  所以说,写作的真实,是源于生活,最好是高于生活,是现实生活的主观表达。写出来的文字,其实代表作者观察层次思考水平体验结果检验的是思维品质和价值取向情感态度

  当前的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太生活”了。社会上的所有元素,每一种思想,都在学校体现出来,像拜金主义崇洋媚外享乐主义关系至上……学生老师都太现实了。这是可悲的,也是可怕的。我们培养的学生,是二三十年后走向社会的人。说孩子祖国的明天和未来,不是虚话,是真理。我们用今天的眼光教育明天的孩子,肯定是落后的。只能用前瞻性的眼光,努力去眺望几十年后的世界和中国想象时候发展成什么样子,把我们的理解变成今天的教育行动。这就是邓小平先生所说的,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这样一来,我们的生活化写作,就不仅仅是属于学科范畴,不是简单地为了写一篇文章,而是看重习惯(记录生活、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看重过程(记录生活、观察生活、体验生活过程中的价值观方法论世界观),看重情感(好恶好坏优劣对错轻重等,是非和原则的判断标准),这是一个全面育人的过程。

  我们今年的庆六一活动,在设计的时候就充分考虑到了这些因素更新理念,让师生全员参与,让读书写作等内容成为主角教师指导学生写作和修改学生习作的过程中,要正确理解“三改”的含义,要重点指导观察和体验,指导心得收获,文字的修改反而是其次。所以,写作指导的过程,就是与学生交流沟通的过程,是教给学生方法和是非判断、价值取向的过程,是学校全面育人的一个真实过程。这个过程非常复杂,要因材施教因地制宜,不可一刀切。学生的写作,也是让我们了解学生的学习水平、思想状况、情感状态的过程,不可草率不可主观臆断,要认真分析实事求是对症下药关注学生需求关爱学生,要从研究学生和了解开始,不能仅凭主观印象,“世界上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冷”,教师要彻底抛弃这种强迫式的爱。

  教师的写作,也是如此,你在想什么,你的思考水平和理解能力在什么层次,你的心态如何,都会跃然纸上。昨天,高静写了一篇文章幸福是什么》,真是让人感动。一个幸福的老师,一个幸福的妈妈,造福的不仅仅是自己,还有自己的孩子、学生、家人同事……

  所以说,对教师来说,生活化写作就是自我救赎,是一种修行,是沟通交流,是通往人生幸福的道路,还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真实是什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