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闫妮崩溃大哭:夫妻之间的绝望,就是从这一点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闫妮崩溃大哭:夫妻之间的绝望,就是从这一点开始

2019-07-17 21:00:24 作者:刘敏 心之助 心之助 微 来源:心之助 阅读:载入中…

闫妮崩溃大哭:夫妻之间的绝望,就是从这一点开始

  文丨心之助资深咨询师 刘敏

  《少年派》结局了,为什么《少年派》那么火,网友直呼:因为这根本就是我们的生活啊!

  其中有些情节让我特别感慨

  才第一集开始, 闫妮饰演的王胜男, 焦虑无处不在

  送孩子上学的路上,担心孩子没有站相。

  为了让女儿接受最好的教育,不惜一切代价关系把女儿送进了最好的学校,而且还是实验班。

  女儿前脚才进学校,她就隔着栏杆说:高考开始倒计时一千零十天,你要争分夺秒用心读书。

  可这才是高一刚入学第一天啊!

  孩子送走后,开始担心孩子睡不好,床不高。

  林妈对孩子的焦虑让我想到另一个新闻——

  一个妈妈为了让孩子上一所好的私立幼儿园,陪睡了校长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在顶级私立名校诱惑下,母亲选择了陪睡,但一次还不够,校长还想要第二次、第三次......

  这位妈妈没办法,把事情告诉了丈夫

  言谈中,对老公嫌弃、对孩子的忧虑溢于言表

  “你一个月两万块不嫌丢人?”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

  “为了孩子入学,自己委屈点算什么?”

  事情真假还不得知,不过下面的评论倒是很真实

  我能理解这种焦虑:孩子上国际学校,一年十几万不菲学费家长还得做好身材管理才有希望录取

  朋友圈每天都是各种传说:某某孩子4岁1000个单词,谁谁家孩子被清华北大录取,谁家买了学区房,房价又涨了1万…

  你要想不焦虑,真的很难。

  那么焦虑的背后是什么呢?

  其实是你内在小孩投射,是我们不能接受的自己;

  不能接受自己把人生过的那么不堪,日子过成了窘迫和不如意伤心困顿

  就好像林妈,她对生活满意吗?对老公满意吗?肯定不满意的——

  租了价格不菲的学区房,老公失业了不算,还被人骗,名义上是副总裁,谁知道最后公司老总跑路,老公被欠债还进了牢房,她能满意吗?

  她的焦虑其实是对生活对婚姻发泄,所以她会和老公不断的为了鸡毛蒜皮的事情争吵, 永远持续性间歇性的离婚

  而陪睡的那个妈妈,她对婚姻满意吗?她对老公满意吗?

  “每个月2万的月薪你好意思吗?”是她对老公的态度

  而很多网友说,我们连好意思的资格都没有。

  这种对生活的无力和对老公的不满,最终传递到了孩子身上。

  因为孩子是希望,女人会把焦虑总结经验教训,再搓成一颗糖丸塞进孩子的嘴里。

  仿佛这样,他们就不会走自己的老路或者犯同样的错误,不会过成如自己的不堪和平庸。

  去年朋友圈疯传一篇文章《男到中年不如狗》 实际上,中年女人何尝就如狗呢?

  不还是张爱玲口中的:“睁开眼,谁都不能依靠。”

  知乎上有个提问:中年女人的生活到底有苦?

  最高赞的回答是:

  “凌晨三点醒了,生孩子后就容易起夜,躺在静静的夜里,不知不觉已泪流满面

  多希望有人为我擦去眼泪,但是没有。父母老了,孩子大了,爱人冷了。多想有人抱我一下,但是没有,很早之前就没有了。”

  现实就是花费越来越多、积蓄越来越少、身体越来越差、压力越来越大,精力越来越少、事业停滞不前、婚姻混沌不清、家庭矛盾子女安危……

  焦虑,是当今社会中年女人的标配

  你以为自己在做巨大牺牲,所有牺牲都在为孩子让步,但孩子真的理解吗?

  《少年派》的另一个孩子钱三一,他的妈妈裴音,家境优渥儿子学霸未来清北毫无悬念,要钱有钱,要地位有地位,要成绩有成绩……

  她不用烦恼月薪2万以及孩子成绩好与不好,这样总可以焦虑去无影,万事大吉了吧?

  那么你还真错了!

  她与老公早已貌合神离,分居十五年,无爱无性,无话可说,她清晰地知晓老公外面有人,婚姻早已名存实亡,但依旧阳奉阴违死不离婚。

  在这种焦虑和牺牲的环境下,孩子最后怎么样了?

  他们成为父母的父母,或者父母的伴侣

  就像钱三一, 他不忍心妈妈伤心,甚至代替了父的角色,想拯救妈妈。

  他和妈妈一起生活,什么都听妈妈的安排

  妈妈不开心,他也不允许自己开心,他继承了妈妈的阴郁幽暗

  钱三一早恋的时候,妈妈怎么说的呢?

  “别人在勾引我儿子”,她用了勾引这个词,其实就是潜意识把儿子当成了自己的伴侣,外人的倾入于她就是勾引,就好像小三把她老公也勾走了一样

  这其实是一种恶性共生的关系。

  终有一天,钱三一他会对妈妈愤怒,会对着妈妈怒吼:

  “即使我找女朋友,也不找你这个样子的!”

  “其实我一直都在陪着你演戏”。

  他会羡慕林妙妙 ,说:

  “我的原生家庭是有问题的,我羡慕你原生家庭的健康。”

  所以当我们想要孩子或者老公变得更完美更好时,不如承认是自己的需要,是自己希望可以更完美。

  我们真正焦虑的是自己 ,是年龄、是情感缺失面对生活压力带来的困惑

  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掩饰内心的不堪和被抛弃恐惧——

  害怕自己不如别人,是总希望能赢和不甘落后

  终归是不满意——不满老公,婚姻,过去和现在的自己。

  我们只有去承认并且学会提升自我的修复能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才不会成为一个甩锅侠,不会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

  希望孩子或者老公来承担自己情感的缺损。

  否则当尽心竭力全力付出来头也不回的彻底背叛——出轨、劈腿、约炮外遇,那真的就是人生一场浩劫了。

  而我可不想劝你,别焦虑,要佛系。

  恰恰相反,我想告诉你:

  焦虑不是坏事说明渴望更好的生活和希望遇见更好的自己。

  你要做的是万万不能让别人承担你的希望,要学会自我成长

  而成长最好的时间就是现在。 

  比如让自己变得有钱。

  总有人说:谈钱,太俗。有钱人不一样焦虑吗?

  钱虽然俗,但生活中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它,人生中的很多问题,靠钱真的能够解决

  钱最大的价值也许不是能给你什么,而是可以让你不害怕失去什么。

  就像苏明玉,原生家庭多么不堪啊,可不要紧,她有钱。

  女人的底气安全感归属感,就是可以让我们在面对生活的不堪时,依然可以不害怕,在感情中,可以不去依附任何人。

  比如,保持学习和对世界热情

  在《金星秀》里,刘涛坦言她的闪婚息影、丈夫破产、复出还债,自己挺着大肚子陪伴抑郁症的丈夫出游的经历

  她说:“我的婚后生险象环生,超我所想,也许正是这出乎意料曲折,使我迸发坚强,正视磨难而无惧。”

  余秀华说:“我也有过欲望的盛年,有过身心俱裂的夜晚。”

  你看就连明星或者名人的生活也可能满地鸡毛,何况你我。

  刘涛在女人最容易焦虑的34岁到37岁里,不断的突破自己,每天赶路拍戏,在她身上你看不到年龄的禁锢和焦虑, 而是对世界依然保持的热情和努力

  所以,我们焦虑的时候,依然可以去学习探索自己内心的恐惧,学习如何自我满足,学习爱的能力,让内心变得安定富足

  只要你开始,就有无限的可能等着你。

  愿你可以与焦虑为伍,可以走路带风,云淡风轻,身心富足,舒适欢愉

  —— 心有助,不孤独 ——

  看到一组数据让我特别感慨:80%的中国女性认为,当妈后的生活并没有想象幸福但最让妈妈们焦虑的,还是老公的态度。60%的女性正在经历丧偶式婚姻。

  为了帮大家提前预知风险避免掉入丧偶式婚姻的黑洞我们联合公司的20几位老师,总结了“三大黑科技——婚姻自救指南,快去添加助理拯救自己,拯救婚姻!

作者

  刘敏,心之助资深情咨询师。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美国IAGC注册催眠师,华师大应用心理学硕士(在读),拥有400个小时精神分析督导经验,超过500小时独立心理咨询经验,企业情绪管理师,沟通管理内训师 。

  

  为了不错失小助精心准备的情感干货

  赶快星标我们吧!

  推荐阅读

  

  

  你还可以在这里找到我们哦!

  

  点“在看”!丢掉焦虑勇敢前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