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向阳花木易为春 ——三下乡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向阳花木易为春 ——三下乡心得

2019-07-19 00:06:26 作者:周倩岚 来源:周倩岚投稿 阅读:载入中…

向阳花木易为春 ——三下乡心得

  炎炎六月,骄阳似火,带着期待紧张,我们“向阳”社会实践队开启了10天的三下乡之旅,经过一个多小时车程,我们到达了此次旅行的目的地:吴川市振文镇沙洲第一小学

  从我们到达目的开始,“向阳”实践呈现了一派团结景象后勤负责控制整支队伍的胃,让我们吃得饱饱地,吃出家的味道;新宣组的小伙伴们是队伍的对外的窗口,每个寂静的夜晚,会议室都会出现他们忙碌身影调研组队员们寻访学校周边探索乡村教育发展情况支教组直接与小朋友们对话,踏出人民教师的实践第一步。

  作为“向阳”社会实践队的一份子,我非常荣幸能够成为支教组的一员。从队伍四月份初建,到七月份正式下乡,支教组的五位成员一直在思考如何给这所乡村小学里的学生们带来什么样的新体验。带着这个问题,我们组里的成员不断讨论、撰写教案,最终确定了几大板块课程,而这些课程也是根据我们每位组员个人特长与学生的可能兴趣设定的。

  支教组成员下乡的日常工作就是给学生授课,直接与学生面对面,这对师范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实践机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大学课堂上学到的理论化的东西,终究还是要运用到实践中去的。

  第一次面对学生,我的心里会有些紧张,但更多的是期待,期待我给他们会带来什么,还有他们会给我带来什么。在第一天授课之前的晚上,支教组跟文艺组开了一个很重要会议,在每个班设置了两位班主任,“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这在第二天的第一次班会课中,得到了验证。第一次担任真正意义上的老师,由于经验不足,也对学生的情况不是很了解,第一天的班会课都出现了不同程度混乱。“计划赶不上变化”,每个班的班主任都面临着挑战:有上课的时候大喊大叫,不听老师的;有互相掐架,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的;也有专门跟老师作对的……我们清楚,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只能硬着头皮迎难而上,虽然心里很慌,但总不能体现表面上。幸好我们老师的心理承受能力超级棒,总算是镇住了场面

  一天的授课之后,支教组跟文艺总结了一天的授课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讨论了合适解决方案。“人多力量大”,集体讨论也能迸发出智慧火花

  三天的授课带给我很大的感触,我也充分体会到了授课时同学信任愉悦幸福。我们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是我们有信心,发扬岭师百年的师范精神,给学生们新的体验。也要感谢其他小组对我们支教组的支持!你们的鼓励也是我们的动力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们仍需努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