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辨是非 明同异 -“播种阳光”暑期文化追寻营举行小小辩论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辨是非 明同异 -“播种阳光”暑期文化追寻营举行小小辩论赛

2019-07-22 00:15:54 作者:张崇金 来源:张崇金投稿 阅读:载入中…

辨是非 明同异 -“播种阳光”暑期文化追寻营举行小小辩论赛

  为提高孩子思辨能力,提高反应能力,加强孩子的团队合作能力,7月19日,“播种阳光”暑期文化追寻特别为孩子举行一场小小辩论赛辩论主题设“小学生参加课外辅导班是否有利于学生成长”。

  此次辩论赛是由小朋友中自主报名,选取八名辩论选手支教组队员裁判维持辩论赛赛场秩序,其余孩子做场外观众比赛开始前,队员为孩子们讲解简化之后的辩论赛规则,以猜拳形式决定正反方,比赛过程中,双方辩手一一发表一分钟观点,之后便进入到自由辩论环节。辩论赛本就是一个唇枪舌战的过程,队员考虑到孩子的纪律意识比较弱,因此队员在旁边维持场外场内纪律,以确保比赛的正常进行

  考虑到现在学生在假期期间会选择加入课外辅导班进行学习,但孩子对参加辅导班有不同看法,为调查孩子对参加辅导班的态度,此次辩论赛的主题设为“小学生参加课外辅导班是否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持有利于成长的小朋友们认为在假期上课外辅导班可以督促学习,还可以认识新的小朋友,而且在新学期学习新知识时能够更好的理解。持反方观点的孩子则认为假期应该是放松的,只要完成假期作业就可以,可以选择去旅游增长见识,拓宽视野。双方小辩手有自己的观点与论据,虽然在有些论据是有漏洞的,但小朋友依旧激烈地辅证自己的论点。比赛结束,正方选手通过具体事例辅佐观点赢得了此次辩论赛的胜利

  开展“小小辩论会”,通过孩子们针对一个问题进行相互讨论交流、你问我答或辩解的方式,让他们的思想和观点进行交锋,这样可以更好地引发孩子的思维冲突和自我反思,深化各自的认识,提高其创新意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