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师要警惕“马屁”之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师要警惕“马屁”之害

2022-03-26 03:03:5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师要警惕“马屁”之害

  “拍马屁”由来已久,迎合者不计其数。过去,凡是“拍马屁”大都出现在官民之间,如今,“拍马屁”却被引进了校园,比如,教师之间,家长和班主任之间,你恭维他,他称赞你,有理由了恭维就理直气壮,没理由了便挖空心思地去恭维,这样,让人感觉人和人之间的相处显得非常虚伪,教师担负着教书育人的历史重任,教师要警惕“马屁”之害。 “拍马屁”这种看似无形而感觉有味的“马屁”之害,其穿透力极强,对我们的精神和思维伤害很大,我们不得不防。

  昨日中午,第一节上课的铃声已经响了,一个老师从校门口急匆匆进来,她一看见我,装出一副极不自然的笑容,对我说:“呵呵,校长,昨晚一场雨,怎么把你滋润的像个十八岁的帅小孩一样,浓眉大眼,五形端庄。”对这言语,我听起反倒非常的别扭。她如此“拍马屁”不就是希望我不要责怪她这次上课迟到吗?反倒用这些不切合实际的言语讨好,这和一个做教师人的身份相匹配吗?当时,我稍微思索了一会,对她说:“今后说话实际些,这次我不责怪你。”顿时,她突然有些紧张,白皙的脸上飞起一抹红晕,她明显对自己当时的言语欠妥当而有些自疚。

  今天清早,一个学生家长到校找我,他的孙子上学期转到北京市某小学,最近学籍建档,需要我校出具有关证明。这事属于我们份内办理的事情,绝不强人所难。但,在那个家长看来,这事要费一番周折。他一到我办公室,正事不提,净说些闲话。“校长,我很少到学校,今日抽空来看看,哇,你这校长当得不错,校园里的每一块石头乱放的有板有眼。厕所卫生打扫的干净,还比我家的厨房卫生要好得多。”他叨叨索索,说个不停。他不求我办事,会到学校里来吗?我实在不耐烦了,直接问:“你有什么事,说吧,说这些废话有用吗?”他哼了一声,对我说了出具证明的事宜。

  大课间,学生做操完毕。数十个老师聚在一起,说说笑笑。突然,两个女老师吵起来。我把她们两唤到办公室,详细询问原因。原来,她们两“拍马屁”拍得过火了。本来,A老师长得平平,B老师当众却说她是仙女下凡。A之所以这样说,目的有求于B,因为B的老公是某局局长。过后,我想:如今的人怎么啦,遇到难事为何非要“拍马屁”地说些好话以博得对方好感而达到自己有求的目的?

  教师之间“拍马屁”有可能导致教师之间失去诚信,家长和教师之间“拍马屁”有可能导致学生家长对教师职业的一种蔑视。“拍马屁”其实是一种官僚主义作风,其主要表现形式是巴结讨好,不求实质,只要结果;不为大众,只为一己。

  如何杜绝“拍马屁”呢?

  原则办事。黑的就不能按照白的处理。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拍马屁”的人,绝不留任何情面,领导要一竿子插到底。

  心病心医。“拍马屁”者从一开始主观愿望没有多大恶意,但性质是自私,本质是善良。这类人之所以要拍,是因为自己有所求。我们只要力所能及地满足了他们这些愿望,他们也就没有拍的必要了。为此,心病需要用心医术治理。对症下药,重预防,慢治理,从心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