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调研队重返纪念亭,有幸与黄学增后人交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调研队重返纪念亭,有幸与黄学增后人交谈

2019-07-25 00:54:57 作者:(*^__^*)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7月24日中午,文明乡村青年社会实践队再次进入黄学增纪念亭观看黄学增同志纪录片,并有幸与住守在纪念亭的黄学增侄子——黄成仕老人聊天。

  黄老虽是耄耋之年,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每次有来访者来访,黄老先穿上他那件蓝色八路军装,戴上八路军帽,再拿着钥匙过来开门。黄学增纪念亭全天对外免费开放,黄老每天的工作是有来访者时打开纪念馆里的门并开空调,来访者走后再关空调和纪念馆的门。黄老说:“从早上八点左右开始,到下午五点左右,都会有人断断续续地来访。”有时来访者刚好是大中午到访,老人也要全程陪同来访者后关好门和空调再吃饭,二十多年如一日。黄老现在是一个人住在学增纪念亭内陈列馆旁,日常生活都在里面,一人做饭吃,没有来访者时偶尔看一下电视或打扫一下纪念亭院的卫生等。黄老说现在他儿子工作顺利孙子学业有成,在聊及自己儿孙事业学业时,黄老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调研队重返纪念亭,有幸与黄学增后人交谈

  调研队员和老人闲谈时,黄老翻出自己写的书信作品,让调研队员读与他听,读后黄老再讲解书信作品背后的故事和某些名句出处,如:信里“夕夕以多”出自对联“此木成柴山山出,白水作泉夕夕多”,而且黄老还把这个对联的故事讲与调研队员听,还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用句出处,虽然这些名句对应的文章大学生都已学过,但黄老结合自己书信作品中经历和名句出处,听起来如己亲历一般,印象尤为深刻。黄老自己也曾写过作品寄到镇里的诗社,诗社的社员们读了黄老的诗都竖着拇指说“顶呱呱”。调研队员和黄老一起读完书信后,黄老又用方言唱自己的诗歌作品,唱到情深处,勾起自己往事,眼里噌着泪,在座的调研青年团也无不动容。

  谈聊完毕,临别之时,黄老重新手写一首《颂黄学增烈士七律诗》赠予调研队,并对调研大学生寄予厚望,好好读书,以报效祖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