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村落,触碰古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走进村落,触碰古文化

2019-07-24 23:37:07 作者:陈世洪 来源:“播种阳光”实践团 阅读:载入中…

走进村落,触碰古文化

  在淅淅沥沥的雨水中,我们一队人来到了大窎桥村。村口是一座正在装修的桥门建筑。踏过了门槛之后,房子鳞次栉比的排在眼前,一整条街道散发着传统文化魅力,走在这条古香古色的街道上,感觉已经回到了那个年代。里面穿插小巷还是一些普通土屋,没有像街道上那些房子一样光彩。从第二条街道进入王家大院,即使是正处于修建初期的王家大院,也强烈的透露着古代的气息。那座王家自己捐献而建的祠堂不仅是提升了王家的凝聚力,更是保护传承古村落传统文化遗址象征。推开第一扇门,用门洞连起来的院子十分体现了古村落的建筑风格,房子有一些是模仿北京四合院构造,但也保留了自身的特色,如飞檐的不同。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座传统学习启蒙馆,尽管里面是现代的一些用品,但作为学习保护优秀文化的地方,反而更显得十分瑰丽,教育与文化的传承不分不离。

  这些古村落的存在不仅是传统的继承,更是人们情感归宿,是儿女情长的寄存。伴随着时代发展,这些古村落的发展肯定会遇到一些阻碍,在国家提倡的发展保护传承古村落的政策下,在政府帮助下,在村民支持中,肯定会完成古村落的修建与保护。古村落的修护与完善会给村子带来不少的发展,可以作为旅游景点,村子周围的餐饮服务行业就会发展起来。能够带动村子的发展也是村民所希望的,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大家所弘扬的,传统村落无疑充分体现了这两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