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苛责他人就是断自己后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苛责他人就是断自己后路

2022-04-09 03:31:06 作者:兰伟 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苛责他人就是断自己后路

  文 |兰伟

  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1728年,丹麦籍探险家白令为俄国彼得大帝探险东方。乘坐着自己设计制造的圣加夫利号探险船,白令一行历经千辛万苦,近乎九死一生,终于到达亚洲大陆最东端附近的海面,极大丰富了人们对远东无人区地理的认识,然而,由于种种客观原因,白令并没有到达美洲大陆。1730年,白令结束探险回国,一些官员不但不认可,反而,大声轮番质问白令:“为什么不继续向西北航行?没有找到亚洲与美洲大陆之间的陆桥,你回来干什么?”白令历尽千辛万苦,几次命悬一线,探险也取得了丰硕成果,甚至自己的五个孩子,也在这段时间死掉,然而换来的,却是近乎病态的苛责。白令很是伤心失望,情绪十分低落,再也无心经营航海行动,直接导致彼得大帝的航海事业受到很大影响。

  生活中,就有很多这样的人,自己不去经历,不去体验,不明白其中的辛苦与劳累,却喜欢翘着二郎腿,对那些踏实做事的人,横挑鼻子竖瞪眼,别人无论怎么做,付出怎样的艰辛与努力,取得怎样的成就,都会被他们挤兑。“你有钱,怎么只借我这么点?”、“ 还说是亲戚,安排一个工作都不行,这是什么亲戚?”……

  古语有云:责人易,责己难,换位思考更难,一些人习惯了占据道德制高点,近乎苛刻地指责他人,争吵往往就源自于此,苛责他人,非但打击别人的积极性,更严重影响自身形象。

  看看发生在抗战时期的一件事情——皖南事变。

  西汉名将李陵,善骑马,爱士卒,颇得美名,然而天汉三年,奉汉武帝之命出征匈奴,五千步兵陷入了匈奴八万骑兵的包围中,李陵连续奋战了八天八夜,杀伤匈奴骑兵无数,最后弹尽粮绝,暂时归附匈奴。然而,消息传到长安,文武百官们纷纷上书攻击李陵,几乎千夫所指,仅有司马迁说了句公道话,考虑一下实际情况,古之名将,也未过如此,不能苛责李陵。然而,汉武帝大怒,司马迁被处以宫刑,李陵三族被诛,李陵彻底心寒,任谁去劝,他再也没回来,成为汉朝的一个重大损失。

  同样的事情,我们看看三国时期,刘备为报关羽被杀,荆州被夺之仇,兴兵伐吴,将军黄权劝阻,然而刘备没有听从,黄权再言,应当防备魏国曹丕,刘备命令黄权领一支军队,驻扎江北,防备曹魏。后来刘备在夷陵战败,兵败如山倒,驻扎在江北的黄权,瞬间前无粮草,后无退路,却要独面曹魏。黄权经过慎重思考,选择投降魏国。消息传到蜀国,大臣们纷纷上书指责,甚至要求对黄权抄家灭族。

  然而,虽战败,刘备却说了一句:“朕负权,非权负朕!”示意大家不要苛责黄权!黄权听闻之后,感激涕零。

  苛责他人其实就是断自己后路。古语云,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对他人多一些宽容,少一些苛责!即使他人做了错事,你的宽容赢得的将是对方的情意;而你的苛责,只能将对方逼到你的对立面,为自己树立敌人!你点的每个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