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谨防“破窗效应”,破解教育难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谨防“破窗效应”,破解教育难题

2019-07-27 19:05:3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谨防“破窗效应”,破解教育难题

  我又想到了上学期校园发生的一件事。

  六年级的三名男学生趁周末老师回家,大白日翻墙进入到校园,将学校的三面厕所围墙推倒了,周一,我和几位老师进行周密调查,将这三名学生的家长请到学校。家长态度很好,他们答应及时维修厕所围墙。这下子,我心里也不是那么愤怒,觉得只要围墙重新立起来,毕竟是孩子们犯错,教育教育他们只要今后不再发生此类事情

  事情很快过去了,过了两周,又是周末,同样的事情发生了,厕所围墙被推倒了两面。还好,这次推倒墙的这个学生是个五年级学生,他和上初中的三个学生一块推倒围墙,不料,被护校的王老师正好碰着。

  周一,我将这个学生叫到办公室询问他推倒围墙的原因时,这个孩子竟然毫无一丝悔意理直气壮地说:“上次六年级那三个学生可以推到围墙,我为啥不能呢?”

  这次此事的处理办法和上次一样,家长很快维修了围墙,不过,两件同类事情的发生,不得不使我想到了一种“破墙效应”,即任何一种不良现象存在,都在传递着一种信息,这种信息会导致不良现象的无限扩展,极有可能“小洞不补,大洞一尺”,最终演变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恶果

  这里,让我想到了自己在处理这类问题时做得一个不到位的一点,即对事不究人,从而纵容了一些学生又去推倒围墙。学生身上出现的问题,别看都是小事,可是,小不止则乱大谋,教育学生,首先不要把学生的纠错转嫁到家长身上,让学生感觉到自己犯了错有人顶着,纠错关键在于让学生从认知心理上真正感知到自己的确错了,至于如何改错,也需要让这些犯错的孩子自己说出来怎么改,至于说不到位的地方,家长或者老师做一指导。美国的教育就是这样,不是把孩子需要的东西让大人们送到他们的面前,而是促使孩子们自己寻找,自己索取

  其实,“破窗效应”在学校时有发生,比如,一个老师迟到了,不过一天,一定有或者至少另外一个老师也会同样迟到,校长不用问这个老师就会知道他要说什么。万事开头难,这个头开了,随波逐流一拥而上,这就是人性中的最为自私一面。人既然有自私性,我们就要在对人的教育中,严防因为自私将会带来的诸多不利因素。教育其实就是和受教育者的自私性较量。人为什么要犯错?依我看,不就是为了满足自私的贪欲吗?人因为自私才会贪财、贪色、贪权。为此,谨防“破窗效应”,必须要处理好能不能客服自私性的诱惑

  尾声

  当我们回想我们曾经做过的那些教育案例时,我们更多地感触到的是遗憾灵魂的种种不安,为啥?因为我们做得存在着许多欠缺。“破窗效应”的可贵之处不在于是把窗修补好了,关键是让我们局外人真正明白了“破窗”之后还会有人继续“破窗”,这种明白很珍贵。其实,这也是教育的真谛生活中,我们好多人,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却把这种顺序颠倒了,结果,才出现了“小洞不补,大洞一尺”,最终演变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恶果。总之,破解教育难题,就是要求我们究竟明白了什么,是不是真正明白了什么,这种明白究竟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好得东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