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山里的藏族老师央金:我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山里的藏族老师央金:我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2019-08-02 07:15:46 作者:丑丑 丑故事 丑故事 微 来源:丑故事 阅读:载入中…

大山里的藏族老师央金:我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讲述 / 央金   撰稿 / 查查  编辑 / 丑丑

  我的家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位于四川青海和甘肃三省交汇处,最高海拔五千多米,最低海拔也有近三千米,昼夜温差很大,年平均气温只有4℃,自然环境非常恶劣

  藏民平时以放牧和种地为生,夏天会上山挖一些药材增加收入,是典型地区

  我有三个姐姐,一个弟弟,姐姐们和山里的其他女孩一样,没有读过书,以挖野生药材为生。弟弟在工地上开车,父母一直以他为傲。

  ▲ 左边戴帽子的是我

  我们生活高原的人,皮肤粗糙,因为阳光烈风大,脸都是黑红色的。我在电视里看过杭州,美得就像画一样。家乡的人在电视上看到大城市里的人都长得又白又美,听说我要来杭州,都让我看看是不是真的。

  凌晨四点,大山还在沉睡,天地都还黢黑一片,我已经收拾行李出门了。从我的家乡坐大巴到成都,要11个小时

  我要去成都坐飞机,来杭州接受采访。心里很兴奋,但也有点紧张,这是我第一次走这么远,也是我第一次坐飞机。

  下午三点到达成都双流机场,我找了个不起眼位置,拿出手机家人聊天,他们没坐过飞机,希望我拍几张照给他们看看。

  因为晚点,凌晨一点飞机才降落杭州,这一路走了21个小时。

  我的藏名叫央金拉姆,“央金”是藏传佛教中的一位圣母名字是做活佛舅舅取的,他教育我要做一个善良的人。

  我的家乡空气特别好,蓝天白云,没有污染。但是气候干燥紫外线很强,外地人去山里呆上个七天,脸就会晒得很黑,红血丝也会冒出来,叫高原红。

  我的祖辈都是挖贝母、冬虫夏草为生的,我觉得家里的祖传宝贝就是锄头

  从六岁开始,每年夏天,父母都会带着我们拿着锄头,背着帐篷,到山上挖冬虫夏草。

  无论下雨还是下冰雹,我们都得跟着父母上山,两个月的暑假没有一天是能休息的。

  ▲ 上山挖冬虫夏草

  在村民观念里,挖药材挣钱比上学有用孩子从小能跟着一起挖药材,就能分担家里的负担了。

  整个夏天,我们都把帐篷搭在一个能避风的山窝里。

  ▲ 暑假孩子们都要上山采药

  一大早,爸爸妈妈便带着我们漫山遍野找虫草和其他野药材,在山上一干就是一整天,扛着锄头爬山,还要忍受烈日暴晒、下雨、冰雹等多变的天气收获也不是每次都很多。即使下雨,也要一直干到晚上才收工。一家人挤在狭小的帐篷里,雨水“啪嗒,啪嗒”地打在帐篷上,声音特别大,只能捂着耳朵入睡。

  第二天,天边刚泛起鱼肚白,妈妈催促我们起床,如果想赖一下床,妈妈就会大声呵斥:“你们不是卫生纸,淋了雨又不会烂

  一个暑假都在山上,没有时间作业,开学了,打开作业本,还跟两个月前一模一样,只字未动。老师看到崭新的作业本,批评我们,爸爸妈妈也骂我们。

  大山里重男轻女的观念以前非常普遍,特别是女孩,上山挖药材就没时间读书学习命运只能一代一代轮回。我希望家乡的下一代不用再挖药材了,祖传宝贝就在我这代结束,不想再传下去了。

  我从小就喜欢读书,特别羡慕会说汉语的孩子。不用上山采药的时候,我就背着小书包,坐在家门口,哇啦哇啦乱说一通,假装在说汉语一样,非常开心

  我暗下决心,长大后要成为一名老师,要改变山里孩子的未来

  我把想上学的愿望和父母说了,阿爸听完愣了一下,皱着眉头说:“姐姐都没有上学,你一个人敢上吗?”

  “我敢。”

  妈妈放下手中的活,也凑到边上帮腔:“成绩不好,老师会打你的。”

  “老师打我也没事,我就是想上学。”

  十岁那年,父母真的答应让我去上学了。

  2012年,我考上了阿坝师专,选择小学藏语专业

  大山里需要一个汉语老师,我决定自学普通话。但我生活中接触的都是藏族人,没地方练习说汉语,我说的普通话别人都听不懂。

  老师可以成就一个学生,也可以毁掉一个学生。当老师必须要有三颗心:善良的心,爱孩子的心和责任心。尤其是幼儿教育一个老师可能影响孩子一辈子。我要当个成就孩子的老师。

  ▲ 可爱的孩子们

  毕业之后,我放弃分配到城市的学校里当老师,选择去家乡代课教书。

  我把这个决定和父母说了,他们听完之后很反对:“供你读大学是希望你有个好工作,而不是回到家乡来帮助这些村民,到底是我们供你上大学还是村民?!”

  我明白父母的苦心,但是我有自己的理想,我要帮助家乡的孩子,让他们通过学习,有机会走出大山,不用再轮回上一辈的贫苦命运。

  我坚持自己想法,因为我觉得做这个事情,跟去寺庙转经的成果是一样的。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各向友谊村小,离家比较近,我打算每天晚上回家给爸爸妈妈做晚饭。可脚刚一踏入家门埋怨声就像定时炸弹一样准时爆发

  爸爸妈妈一直骂,说我的书白读了。

  爸爸妈妈的抱怨让人真不想回家了,但看着孩子们的笑脸,我又坚定了回家教书的念头。为了十年后家乡再也没有文盲,不管以后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坚持下去。

  ▲ 孩子们的笑脸

  我拿着课本,一句一句地教孩子们朗读,可普通话对这些孩子来说是陌生的,他们听不懂,只是笑眯眯地看着我。问他们:“老师刚刚说了什么?”他们答不上来。

  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要是他们会说普通话,那该多好,我就可以带他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

  不论刮风下雨还是雪天,大山里的孩子们都是蹲在地上吃饭,很多孩子都因此落下了病根

  孩子们太小,不敢跟老师说自己要上厕所,拉到裤子里。很多家长又不在家,我就给他们换上爱心人士捐赠的衣服,还把脏衣服给他们洗了。

  ▲ 孩子冻坏了,不停给手上哈气

  他们平时没有玩具,只能玩石头,扔来扔去。一个孩子的头被石头砸伤了,血不断地从伤口里冒出来,赶紧给他处理伤口,无比揪心

  家长们不重视教育,只是忙着自己的活,很少跟老师沟通,也不过问自己孩子的情况,一个学期都见不到人影

  ▲ 孩子的小手,真叫人心

  想要和家长沟通,我只能利用给孩子们发衣服的机会请家长过来。每次家长来,我都会跟他们说:读书很重要学会汉语就可以走出大山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家长们认为我多管闲事,他们没有读过书,在家乡从来没有出去过,也不会觉得汉语很重要。

  为了让家长支持孩子上学,我答应给他们的药材找销路。在我不断地劝说下,家长们也慢慢理解了读书的重要性

  ▲ 班里的孩子们

  我的初中班主任曾经告诉我:“要做个专业的老师,对孩子要负责任,没有责任心会毁了孩子。”我一直记着这句话,从来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有个矮矮的、胖嘟嘟的男生,叫夺尔金,皮肤很黑,到冬天,脸上皮肤都冻裂开了。他很调皮,不想上学,就乱写乱画,让他好好写字,他就故意捣蛋,画个波浪号。

  为了培养他对学习的热情,我还是决定鼓励他,即使他乱涂乱画,我也对他说:“你画的真棒。”他一愣,惊讶地瞪着两个大眼睛看着我。

  因为我的鼓励,夺尔金进步很快,现在学习已经是班上中等水平

  上课时我跟学生是师生关系,下课了他们就喊我姐姐,他们把我当成好朋友

  ▲ 和孩子们一块儿玩耍

  我在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里找到大拇指贴纸,对孩子说今天谁表现最棒,就把贴纸奖励给他。有时候贴在额头上,有时候贴在本子上。他们放学回去特别高兴,向父母夸赞自己今天受到了表扬。慢慢地,他们对学习就有了兴趣

  没有孩子是天生笨的,每个孩子都有潜能,只是我们的教育方式不对。有时候遇到特别调皮的孩子,我不知道怎么教,就去网上,学习专家的教育方法

  有一次,看到有个孩子蹲在角落,我就过去问他叫什么名字?他回答我:“尿裤子的。”

  “谁给你取的名字?”他低着头,一句话也不回应

  在我的再三追问下,他终于愿意说了:“我叫扎西顿珠。因为我尿过一次裤子,同学就给我取了这个绰号。”

  我就和孩子们说不能取这样侮辱性的外号不然这个外号就会一辈子跟着他,在心上留下永远阴影。孩子们也明白了这个道理,不会再乱取外号了。

  2016年的暑假,我去重庆打工,是我第一次没有听父母的话跟随他们去山里挖冬虫夏草。

  我在重庆一家公司文员,顺便打扫卫生

  在重庆打完工,准备回去的时候,一个老板找到了我。他去我的家乡了解情况后,愿意捐十万给学校建食堂。他到了我家乡,和我们一起忙了半个月,终于建起了一个食堂。

  家长们都很感谢我,我说还是把哈达献给帮助孩子们的好心人吧。有一个婆婆哭着给我献了哈达,说如果没有你,他们不可能认识这个老板。

  ▲ 孩子们第一次吃火龙果

  妈妈去转经的时候,家长们就跟她聊起我的事情,说要不是你的女儿,孩子们就会上不了学,穿不了新衣服。父母慢慢认可我了,很多事情都会支持我,现在说要去什么地方,他们都会同意

  但事情并不都是这么顺利。莫乡纳修幼儿园是我去的第二所幼儿园。

  2017年夏天,幼儿园的孩子们还没有食堂。一个印度尼西亚的幼儿园园长,是个吉林人,表示愿意帮助我们建食堂。老板问需要多少钱,我也不知道,就差不多报了个数字,说需要五万块。

  校长叫来工人,准备开工,但包工头报价七万。

  我只能再去找那个热心人士,说了情况。可对方听完之后,觉得价格变来变去的,怀疑我骗她,给我留言说:以后再联系这件事吧。

  这件事情也就没有以后了。

  ▲ 纳修幼儿园

  这是当老师三年以来我受到的最大打击,之前遇到的困难都会有人帮助我解决,可这次希望都到面前了,又像泡沫一样瞬间破灭了。

  我去问校长究竟是怎么回事。校长说:“设计一个专门给孩子吃饭的幼儿园食堂,就需要这么多的钱。”

  我很气愤:“为什么要搞得那么复杂?其实孩子们需要的并不多,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就可以了。”

  我转身看着孩子们,揉了揉眼睛,不敢直视他们的目光。孩子还期待着新学期有个舒适的食堂呢,这下该怎么办?

  每年春节,毕业的孩子们都会来看我。

  我渐渐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很多家长还亲自上门来看我。

  在各向友谊村小待了两年,看到孩子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也慢慢放心了。因为怀孕了,我萌生了离开这里的想法。

  知道我要离开学校的时候,很多家长哭着要我留下来,一个家长拉着我的衣服,哭着说:“你不要走,我们不要现在的校长,我们要你。”

  接着还闹到我家里,跟我爸爸妈妈说我们只要你女儿当老师,其他人都不要。新学期开始,我还没去学校,爸爸妈妈到学校帮忙收拾我的东西,有些家长看到后,以为是校长要开除我,就去校长那里闹,希望我留下来。

  爸爸笑着跟我说:“没想到你哪里都是人情啊!”

  从小学离职后,在家里闲不住,就去打听哪里有更贫苦的学校,想帮助更多需要的人。

  丈夫家里人不怎么支持,但丈夫对我说:“没事,反正别人怎么看是别人的事情,你觉得好就做吧,反正我也吵不过你,哈哈。”

  我丈夫小时候是个和尚,只读到小学三年级便出家了,藏族有很多这样的,出家修行几年又还俗。他接受男女平等思想,在家也会做家务,这是他和别的藏族男人不一样的地方。

  他开始只是跟朋友们酒吧唱歌,无所事事,我建议他去学校教藏语,做做饭。他现在也特别喜欢跟孩子在一起。

  本来想有孩子之后,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我想去外面找一个收入高一些的工作。

  有了孩子才发现,我已经离不开这些孩子了,更不想他们受委屈

  那些学生都是父母的孩子,我们在一起已经有很深的感情了,他们就是我的孩子一样。我走了之后,他们读不了书怎么办?我要对他们负责任。

  在丈夫的支持下,2016年我去了莫乡纳修幼儿园。刚来幼儿园的时候只有十几个孩子,现在有六十几个了。看到孩子愿意上学了,看到家长对孩子上学的认可,我感觉付出是有回报的,比自己发财了还高兴。

  从2014年到2019年,我当了五年老师,最大的感受就是只要能坚持,就能获得别人的理解。之前村民不理解孩子读书的好处,我和家长之间很难沟通,一直坚持下来,慢慢沟通,现在他们能理解了。

  ▲ 我的宝宝三岁了,藏族有剃头日的习俗

  现在,家乡的变化很大,上学的孩子越来越多,家长们的观念也改变了。

  别人说待在家乡没有未来,但我觉得待在家乡并不是坏事,只要能帮助到别人,就是最大的好事。父母终于觉得有点成就感,说我的大学没白读。以前爸爸妈妈总夸弟弟比我有出息,现在经常跟弟弟说你姐姐很了不起

  同一个专业的大学同学有四五十个,大部分都不做老师了,有的去大城市里打工,有的做生意,听到我回家乡做老师,他们都说我很了不起,在这么贫困的地方还能坚持。

  2015年,我在寺庙旁边认识了来旅游的李红姐夫妇。

  我和李红姐说起我学校的事情,她很有兴趣,我便领她去了我们学校参观。走着走着,我看到她在偷偷抹眼泪,她说没想到我们国家还有这样贫困的地方。

  一段时间后,他们夫妻带了很多爱心人士来给我们捐赠物品。李红姐改变了各向友谊村小六十多个孩子的童年,她号召很多爱心人士给孩子捐了书包和新衣服。

  ▲ 孩子们都收到了衣服

  男孩子背着新书包,在校园里兴奋得跑来跑去,女孩子穿着新衣服,互相比较谁的更好看。如果没有李红姐,孩子就不会有新书包,也没有新衣服,我也就听不到他们的欢声笑语。

  ▲ 孩子们穿上崭新的衣服,我比什么都快乐

  大山老师工资不高,第一家小学工资是1200元,第二家幼儿园工资只有1500元,只够孩子的奶粉钱。

  李红姐对我非常信任。有一次我急需一笔钱,而且不是小数目,又不敢跟家里人说。最后没办法,怯生生地打通了认识不久的李红姐的电话。

  “李红姐,能不能借我点钱?”

  “要多少?”

  “钱有点多。”

  “没关系,卡号报给我。

  没想到她一点犹豫都没有。明明知道我是一个穷光蛋,还是一口答应借我钱。这钱是一点点地还了很长时间,她总说没事不着急,没有关系。

  通过这几年的教育,我也渐渐理解捐资捐物都是临时的,只能暂时改变生活。只有有了文化,才能真正改变自己的生活,让日子好起来。

  ▲ 留在大山,为孩子们坚守

  我有一个愿望,十年之后,我希望孩子们都不用再上山采药了,都能放下背篓,去学校读书,长大之后再去当老师,去帮助更多的人。

  我会继续在大山里做一名人民教师,去帮助更多的孩子完成梦想,走出大山,为爱的人做出更多。

  - END -

  本文选自“丑故事”出品的《每个人都能活成一道光》。如果喜欢本书,可以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进行购买。

  归来之后是新生,从此再没有什么困难可以击垮你。你不再是两天前的你,从此之后,你是钢铁之躯,无所畏惧,刀枪不入。

  ——云集创始人 肖尚略

  精选故事丨奔跑吧,肖尚略!

  精选故事丨蝶衣和哥哥:爱情最好的样子

  精选故事丨苏珊小语:意大利之恋

  为央金和孩子们点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