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疏离浮躁,淡泊名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疏离浮躁,淡泊名利

2019-08-02 09:15:26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疏离浮躁,淡泊名利

  在这个功利社会,达到心灵宁静港湾,这种境界也许达到的人不多。但作为老师,是可以重新审视一下自己价值观的。李兰铎老师的成长,使我明白了作为一个老师要想发展起来,要给自己的心灵留下一个经典阅读空间,不被绚丽景象迷惑拥有属于自己的生命精彩

  李兰铎老师从对国学的初步了解,到接受建议坚持读书,在短短两三年的时间背诵了几万字的国学经典。诵读让她的心灵状态有了很大的变化。走进了宁静而致远的境界。她认为“人类生存于这个世界,被称为万物之灵,但不是万物的主宰人生道路崎岖不平祸福相依,平和自己的心境,拥有健康的心里至关重要。在迢迢的人生路上,既要有所作为,又要有所不为;既要自强不息,又要随遇而安;既要有高远的人生追求,又要有脚踏实地勇往直前精神;既要有所追求,但又不强求;既要追求美,又不苛求完美坚守中庸’的德操,运用‘和’的智慧,保持平和的心境,以内求和谐,外求进取的心态塑造自己的人生。”李老师觉得,教师的“国学”学习是与学生的学习不同的。教师学习的重要任务在于切实丰富自身的文化底蕴,真正提高自身的学养。教师的学习不仅需要坚强毅力,更需要拥有一颗平常心,要主动追求精神充实幸福感。正如《礼记.大学》所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潜心读书换来的是心灵的宁静、智慧的灵动,更是人生境界提升。教师具备了丰富的古代文化修养,在教学才能左右逢源驾轻就熟

  陶老师说:“通过读书丰盈我们的智慧。”而在读书中与思考同行,才能提升心灵,吸取精华,去掉糟粕。像我国的许多文学大师都是在从小的大量诵读经典中受益终生,在我的平时读书中,我也坚持了一段时间只要读书必写感悟习惯,而现在以工作忙碌借口结果许多读过的书并没有及时留下读后感,至今依然躺在书桌等待着我的打开,其实都是自己的惰性所致。现在看了李老师的成长经历,把心底里读书的热情又激发出来,不管多忙多累,要坚持把欠下的读后感补上,心动不如行动,要给自己制定读书目标,这样有计划的读书学习,在读书中与思考同行,在读书中丰盈我们心灵的美丽智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