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视角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育视角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9-08-03 17:44:2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育视角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观看了清华大学学院院长陈来教授主讲的《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从传统文化的角度做了全面解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如何在教育视角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全面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众所周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三个层面

  国家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社会→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公民爱国 诚信 善良 友爱

  国家层面,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目标,也是从价值目标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居于最高层次,对其他层次的价值理念具有统领作用

  社会层面,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属性,是我们党矢志不渝、长期实践的核心价值理念。

  公民层面,覆盖社会道德生活的各个领域,是公民必须恪守的基本道德准则,也是评价公民道德行为选择的基本价值标准

  基本原则是:

  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关注人们利益诉求和价值愿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着力铸牢人们的精神支柱;坚持联系实际区分层次和对象,加强分类指导,找准与人们思想共鸣点、与群众利益的交汇点,做到贴近性、对象化、接地气;坚持改进创新,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方式,搭建群众便于参与平台,开辟群众乐于参与的渠道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增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学校教育的培养目标和培养策略

  以人为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感的基本内涵,也是学校教育的基本价值取向。“目中无人”是注定要失败的。“民本思想”是中国哲学瑰宝

  以人的幸福宗旨,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标指向,也是学校教育的目标指向。教育成为民生工程,教育成为服务行业,教育是公益事业,这是时代需求,也是教育行业性质的基本定位

  培养什么样的人?是符合国家利益和社会需求的公民基本素养,是应该从娃娃抓起的,每一个学段都要落实好这个育人目标,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个中心

  怎样培养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面,就是培养路径和基本策略,国家、社会、公民的和谐机统一个人利益必须服从国家和社会需求。

  三、我校教育理念确立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

  发展定位——新时代中国特色国际现代学校。

  培养目标——中国根世界人。

  教育情怀——爱满天下,幸福向前(校歌名《幸福向前》)。

  教育哲学——一起成长每天进步一点点

  核心理念——少教多育,自化贤圣。

  校训——读书养正,立己达人

  校风——诚信,善良,乐学,阳光

  班风——安静有序合作,专注。

  学生誓词

  我是一名光荣的北关小学学生,我宣誓:

  幸福北关,读书成长。诚信善良,乐学阳光。安静有序,合作专注。忠孝仁义,我智国强。

  教师誓词

  我是一名光荣的北关小学教师,我宣誓:

  爱满天下,世界眼光教书育人,一起成长。敬业爱戴专业尊严,阳光赢健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