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小枕头的启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个小枕头的启示

2019-08-06 09:29:4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个小枕头的启示

  前几天,我带儿子回了一趟老家。晚上,我们睡在一条土炕上,两条被子,一个很小的枕头。儿子顿时嘀咕:“一个枕头,两个人咋用?”我即便笑笑,说:“凑合着睡。”

  吃过晚饭,我和老母亲闲聊,儿子独自睡去了。山里的日子,夜晚贼凉。我怕儿子受凉,无心和母亲闲聊,母亲发觉我精力有些疲倦,说:“儿呀,睡去吧。”

  我一进屋,只见儿子没用枕头,头底下垫着几本书算做枕头。

  我取过枕头,小心翼翼地将儿子的头撑起来,将这个唯一的小枕头放在下面,随后,我从屋外找了一块砖头,用报纸包裹起来,这样的砖枕很凉爽,别有一番滋味

  我睡至半夜,突然被山鸟的鸣叫惊醒,我一翻身,透过皎洁的月光,我发觉儿子醒着,两只眼珠子一咕噜一咕噜地转动

  “儿子,咋没睡?”我问,随后摸摸儿子暖呼呼的额头

  “山鸟叫醒我的。”儿子说着,往我靠了靠。

  突然,我发觉自己的头底下怎么软绵绵的,一模,哦?小枕头怎么到我头底下?

  “儿子,你枕什么?”我侧了一下身子

  “老爸,我枕书好舒服的。”儿子说着,故意发出打呼噜的声音

  大约过了半个时辰,儿子果真睡瓷实了,我依旧小心翼翼地将小枕头垫在了儿子的头底下。

  凌晨四时左右,我又醒来。小枕头又到了我的头底下,我开灯看看儿子,只见他依旧枕着那几本书,顿时,我内心抑制不住的激动,我几乎要狂呼起来。一会,我俯身吻了吻儿子暖呼呼的额头,自言自语:“好儿子,真是我的好儿子。”

  【2】

  这一幕已经过去好久了,可是,这却时时让我的内心感觉有一种要发而不可发出的东西

  我始终思考着这简单的一幕。

  儿子很小的时候,他在山里奶奶身边生活。每到寒暑假,我总要回山里,与其说看母亲,还不如干脆说我是看儿子的。母亲一生节俭,尤其家里的生活用物,从不备办多余的。即使家里来了客人,母亲总要到街坊邻居去借,母亲常说,生活要凑合着过。为此,那时,我经常晚间睡觉,枕着砖头、方形石块,或者竹子编制的枕头,有时将自己的外衣叠起来当枕头使用

  那时,我枕着砖头,睡在儿子的身边,看着熟睡中的儿子,露出甜甜的笑意。我总觉得自己有一种幸福感、满足感

  好几次,母亲看看熟睡中的我的儿子,说:“这崽子何时长到能给爸爸递枕头呀。”

  那个夜晚,儿子好几次给我递枕头,这不仅仅只是一种关心,一种孝敬,我想:任何一个孩子长到一定年龄段的时候,人性之本自然是会流露

  平时,我对儿子最不放心,儿子在学校的时候,我经常给他的班主任电话了解,这让儿子很气恼,他好几次对我说:“爸爸,你最好不要给我的班主任打电话,好吗?”儿子回到家里,因为他贪玩游戏,我差点扇他耳光。我越来越发觉到如今的孩子,管得过严了,反倒他对抗的更厉害了。

  一次,我从电视看到了导演冯小刚教育女儿事例,女儿厌学,这可急坏了妈妈。而冯导镇静地对女儿说:“你真的不读书了?如果真是这样,那就退学吧。我亲自陪着你去办理退学手续,现在就去。”冯导这一招,使女儿哑口无言。冯导说:“捆绑不是教育孩子的最佳途径,让孩子顺其自然地自然发展,孩子是会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如今,儿子换枕这一幕,正好印证了冯导那句话:教育,只有本真、只有自然的教育,才是最有效的教育。

  【3】

  学校教育其实就是换枕,而不是备枕。一个枕头虽说是个缺憾,但是,缺憾容易让人把自己内心最真实、最本真、最珍贵一面激发出来,而备枕虽说各自不短缺,但很容易让人变得思维懒惰心理变质。一个人的变化在多数情况下不是因为奇缺而变化,富有虽说让心灵暂时得到满足,很容易从这一端跑到那一端。

  平时,我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必须给学生创设这样的一种短缺。让学生时刻注意发掘自己心中最美好、最有价值的一份子以赋予他人。授课时,我们有的老师唯恐给学生说不完整,拖堂甚至挤占课余时间,不留空白一手包办,这样的教育很不利于孩子全面发展。

  比如,示范教学是目前多数学校惯用的一种促进教学的方式,我觉得这不可常用。示范教学的最大弊端就是课堂布设得过于完美。课堂需要老师给学生留出一道思维的口子操作缝隙世界上的每一种生命,无不从缝隙中产生。一粒小麦,仔细看看,中间也有横着的一竖道缝隙的痕迹

  母亲的这个小枕头,已经三十多年了。它朴实无华,上面被母亲缝补上了好几个补丁,或许,这个小枕头就是母亲最好品种的一个见证,是给我们最好的教育。母亲尽管知道这样做就是节俭,但在我们的眼里,不只是节俭就可以概括的。

  这个小枕头让我真正感悟到生活的道路到底究竟怎么走?

  路在何方?路就在自己的脚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个小枕头的启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