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这2个特征的女人,感情很难获得幸福(现场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这2个特征的女人,感情很难获得幸福(现场版)

2019-08-07 12:00:52 作者:潘升 冷爱 冷爱 微信号 来源:冷爱 阅读:载入中…

有这2个特征的女人,感情很难获得幸福(现场版)

  你好,一转眼冷爱问答专栏已经开设超过十年了。这十年间,我在论坛上、微博上、微信公众号上,一直在回答大家各式各样困惑问题

  而在回答这些问题的过程当中,我特别渴望有一种更加直接的连接,使得我可以直接看见你的问题,使得我们彼此可以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因此,从今年起,我们希望举办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冷爱问答现场版。

  今天两位读者故事来自冷爱问答现场版广州站。看完之后,你有什么不一样感受或者体会欢迎留言讨论

  Y冷爱

  Chapter  1

  关键词分手三年,无法爱上其他人

  题主:女

问:冷大你好,我和前男友分手三年多了,对方家境很好,中间我也交往过别的男友,但我无法爱上其他人,一直陷在过去的感情中无法自拔、感觉自卑

  我与他分手的原因是他家人反对,我比他大6岁。我知道我们不可能了,我只想走出来,提升自己开始新的人生,不想这样循环下去,太痛苦了。

  现场回答

  互动反馈

  冷:读到你的故事,在正式开始回答之前,我想先跟你有一些讨论。

  其实你已经有一个很清晰方向了。你说:我不想再这样下去,太痛苦了,我想走出来。其实你提的问题是:我想要知道怎么做才能走出来?我可以这样去理解吗?

  小A(化名):可以。

  冷:好的,谢谢。当一个人问我“我要怎么样走出来”的时候,我首先pick的一个点是:是什么让我们走不出来。

  ick的意思是:当我刚接收到一个人的情感问题之后,我的脑海里会有很多很多想法,为我们的读者梳理筛选到一些他们可以理解的想法。

  所以在这个故事里,我pick的第一个点是:当有人问“怎么样我才能从过去的那段感情中走出来”时,通常绝大部分人的问题其实都卡在——是什么让我们走不出来?

  针对于刚刚的问题,本质是你自己觉得自己沉溺在过去无法自拔,对吧?

  小A:对。

  冷:我接下来的回答不一定让你满意,我只是先把我这些点pick出来。以上是第一个问题。

  另外一个问题其实是隐含的。你有讲到“对方家境很好”,或者说你们之间存在一个家境的差异因为“对方家境很好”,才会产生后面的问题,才会有他的家人反对,要不然为什么忽然对方家里人就反对了这是我pick的第二个点。

  我pick的第三个点是:我如何才能走出来?中间也交往过别人,但我无法爱上其他人。

”接下来,针对以上pick出来的三点,我们来逐一回答。

  第一个点:为什么你现在走不出来呢?

  原因有两个:

  1)所有这种走不出来的痛苦,通常都是由于我们把视角放在过去造成的。

  如果我们把人生的视角一直放在过去,就永远没有办法幸福。因为这会很容易让自己后悔,觉得自己当时没更努力抓住这个人。

  2)还有一种人,会把视角放在未来。Ta内心会想:我担心我今后找了一个人,这个人会不会把我怎样?

  活在过去的人,经常容易产生“后悔”的情绪,而活在未来的人经常产生“焦虑”的情绪。只有活在“现在”的人才能够真正走出来。

  所以,我们要把目光从过去调整到现在,或者聚焦到现在。

  第二个点:针对于你说的,为什么后面的人你都没有办法爱上。

  其实这种情况有点像武侠小说里面讲的“一见杨过误终身”,就是因为在你眼里前面那个人他太好了,无法超越,所以后面的人始终不如他好。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这对于后来的人是不公平的,因为他不知道他在跟一个家境远超于你们的人PK,这对他来讲很不公平。

  因为你在做一个不公平的比较,所以没有办法进入下一段关系因为后来的那些人面临的竞争对手是超出你们本身的家境的,所以这是一个你没有办法忘怀的原因——后面的人始终没有那个人好。

  你试图得到一个超出你能力东西,你也在把他和后面这些所谓男人做一个比较,这是你问题的两个根源。这两个根源只要能改变一个,都可以改变现在的处境

  第三个点:如何从这些痛苦中走出来?

  如果你能把目光放到“此时此刻,我们还能做些什么”,不再把当下的人跟以前的人做比较,你就不会那么痛苦了。

  注:广州站现场照片

  冷:以上是我的回应。你觉得有被触及到吗?

  小A:有,我特别同意您说的,我为过去感到后悔。因为过去我在跟他交往的过程中,我没有意识到家境的问题。

  当时我跟他在美国上学,大家都差不多,没有意识到他家是什么样的一个状况,我还以为我跟他家都是一样的。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当中会有一些生命中的相遇时刻,特别是在上学的时候。我们以为自己遇见的这个人跟自己是差不多的,因为在那个时刻里面,所有的人都被剥夺了外在的属性,被剥夺了背景,我们彼此相遇在那个时刻的时候,没有别的,就只是彼此。

  可是当离开学校,我们被还原到生活中的时候,我们除了彼此,还生活在各自的系统之中。

  所以,关键不仅仅是在那个相遇的时刻,更是在后面,当所有的一切都被还原到社会中、还原到各自的系统当中,你们彼此还是不是可以保留最初相遇时刻那份纯粹的感情?这是很难的。

  所以,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有一些时刻我们要学着去接受:有时候两个人就像行驶在茫茫生命大海中的船,你有你的方向,他有他的方向,你们在茫茫的大海上相遇,彼此记得这个交汇光芒,就够了。

  有些时候也就只能这样了。现在,我们可以让这个问题停留在这里,多停留一会儿……

  Chapter  2

  关键词:改变来自于伤害

  题主:女

  问:冷爱老师,从大学开始我的妈妈就会打击我,也会对我冷战。无论是我的外表还是我的个人行为

  我已毕业了,原本工作在外地,我父母希望我回到原来的城市,我回来了。住家里,但是我很早就告诉自己不能住在家里,因为无论我做什么父母都会以打击和干涉为主。

  今年我有了钱以后,第一时间就搬出去了。搬出去了以后我爸爸刚好生病了,他们以生病为要求希望我今年依旧住在家里,我没有同意,一直有陪着我爸爸。

  我妈妈因此半年没有和我说话了,但是,我不得不一直和我爸爸联系,关心我爸爸,我回到家里,我妈妈就不和我说话,我也不想去改变我妈妈。

  但是我家里现在的氛围太差了,我每周又必须去面对这一切,让我很痛苦!我妈妈觉得我只有听话了搬回家了她才会理我。

  现场回答

  我想从三个方面回应你:

  第一个方面关于健康

  有的时候疾病是一种信息因为他生病了,所以你不得不照顾他们的感受;因为他生病了,所以你不得不遵从他们的意志,这个时候疾病就成为了一个传递信息的方式。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他在用自己的健康剥夺你的自由

  我们终究要意识到一个点:他的健康是他的事,这是他生命中的功课,不是你的事。他需要面对你的成长,这是他人生当中一个重要时刻。如果你听从了他们的,不管是以疾病还是什么样的方式,他们就失去了这一次成长的机会,他们会继续认为你还是可以被他们控制的,他们就没有得到成长。

  最高级的爱是成长,而不是让你违背自己的意愿迁就他们。

  面对任何一段关系,不管是疾病、要求,甚至是威胁的时候,我们要始终知道:我是谁?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们不能屈服于他人。

  我们可以进行经济上的回馈,可以进行必要的照顾,给予应有的帮助,这是我们为人儿女应当做的。

  但是要记住我们做这些的原因,是爱、是感恩,而不是没有原则的服从。

  这是第一个回应。

  第二个方面:所有的秩序必须通过冲突得到。

  经常会有读者来问我:怎样才能在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

  我想说:这世界上不存在这种不伤害他人就能够达到的效果。因为伤害和冲突本就是秩序重构的一部分,没有不伤害而得到的改变。所有的改变,都来自于伤害。

  互动反馈:

  冷:此处是不是过于深刻,你能理解吗?

  小麦(化名):不能。

  冷:不能,好。现在你来问我,哪里不理解呢?

  小麦:我在想这个伤害行为,是我对她的伤害,还是她对我的伤害,或者是这一切的伤害?

  冷:特别好的一个问题,我现在就回应你。“改变来自于伤害”的意思是:他觉得他受伤害他就会改变,你觉得你受伤害了,你也会改变。

  小麦:我觉得我伤害她了。

  冷:是,这是谁教给你的?

  小麦:妈妈。

  冷:那你自己在哪里?

  小麦:……

  冷:这是改变时刻,我们给她一个鼓励

  注:广州站现场照片

第三个方面,生命当中所有的成长,特别是重要的成长,都来自于艰难的时刻。

  如果一件事情让你感觉很轻松比如说:你从妈妈的身边离开,如果离开得很轻松,这意味着你没有得到成长,也意味着这原本就是你妈妈允许的。

  但是如果你发现从妈妈身边离开很困难,他们不允许,那就意味着你会得到一次重要的成长。

  你的妈妈不允许你自己成为一个独立个体。但是,一旦你迈出这一步,你从此之后的每一件事都再也不是必须要得到他们的允许了。

  冷:你只需要自己允许自己,你就可以得到一个全新的世界。这一点我讲的清楚吗?

  小麦:嗯,也是我最近感受到的。

  冷:Ok,你觉得我给你的够吗?

  小麦:还有一个问题。

  冷:好,你还可以有好多个问题。

  小麦:就是我妈,我每天都面对她,我每周都要见到她,我爸就逼我一定要叫她妈妈,但我叫了她从来都不回。我每周都必须要去看我爸妈,但我主要是为了看我爸爸。

  冷:你妈妈是你的亲妈吗?

  小麦:是我的亲妈。但是我去叫她,她永远都是不理的,我爸就会说,你为什么不去叫你妈妈?

  冷:我理解。

  小麦:但是每次我都叫了(哭泣)。

  冷:我理解,现在我们已经进入现象以下了。是谁规定你要每周回去的?

  小麦:我爸爸生病了,我要每周回去陪他吃饭,他其实已经在康复中了,但是还是希望我去陪他。

  冷:所以现在有一个可能——你被这个疾病绑架了,你必须这样去做,你必须去看你的爸爸,你才能够不内疚

  小麦:可是,我也爱我爸爸,所以我想……

”我知道,所以不管是出于爱、出于内疚、出于这个疾病还是任何其他原因,我们看到一个动力,是你要靠近你的父亲,你不想靠近你的母亲,但是你的父亲又跟你的母亲捆在一起。这意味着有两种可能:

  1)你跟你父亲的关系是过度紧密的,你跟他的关系本身妨碍了他们两个人的关系。

  2)你的母亲对你有太多的伤害,而你的父亲没有足够去理解你想要离开你母亲给你的伤害。

  这是更深刻的部分,所以,我相信即便是我马上停在这里之后,这个问题会继续在你的内心生长发展,它会慢慢的留在你心里面,你会顺着这个问题继续走下去,祝福你!

  冷:你们看到我现场的工作有什么样的感受?

  群:跟线上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冷:跟线上完全不一样,是吧?

  群:我关注公众号好几年,但是感觉太不一样了。

  冷:谢谢。因为我们看到好几位女士都有一些情绪,所以让我们在这里停留一会儿……

”——本期主创:冷爱、方赏、藏栋轲

  七夕情话征集

  今天是七夕情人节,先祝各位小仙女节日过得开心啦~

  都说女生是用耳朵谈恋爱的,相信大部分女生都喜欢来自男神的情话,七夕当然也少不了情话了。

  欢迎你留言,把你今天收到的情话分享给大家,时间截止到2019年8月8号中午12:00,获得点赞数最高的前三位粉丝将获得有冷爱亲笔签名的新版《情绪日记》哦~

  参与方式:在文章下面留言#七夕情话#加你今天收到的情话就可以了~

  点击左下角的“阅读原文”向我提问

  点 击 图 片 阅 读

  打开菜单栏【干货目录】,往期精彩内容在等你。

  作者|潘升笔名:冷爱)花镇联合创始人、两性情导师,担任广东省及湖南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会长、广东省心咨询协会理事。擅长解决告别单身、关系经营、情感挽回、自我提升等情感类问题。

  自2008年以来,他笔耕不辍人民邮电出版社为他出版了《冷眼观爱》、《一切情感问题的答案》等书籍,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人民邮电出版社是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评定的全国优秀出版社 ,连续多年获得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等荣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