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谈谈“开学检查”必须改进的几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谈谈“开学检查”必须改进的几点

2019-08-09 07:57:3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谈谈“开学检查”必须改进的几点

  这么多年,我经历的都是同一模式的“开学检查”,即提前下发文件通知要检查(这不知是警告还是打招呼),接着,一起下来四五人,分工查阅,最后,各检查者把自己查到的情况作一反馈,如此模式,我实在看得厌烦之极,尤其是这几年,我对这样的“开学检查”不再重视,我们平时怎么做,依旧怎么做。随他们查吧,通报也没多大意思教育这事凭的是良心良知,只要尽力就可算是真教育。

  “开学检查”必须换换“口味”,不要常弹一个调,不要总是C调,G调、D调或者降声调穿插使用,检查根本需要提前打招呼,检查的目的有两点:肯定优点发现问题,检查把侧重点放在发现问题上,因为优点继续“优”飞不走,“问题”是工作绊脚石,必须搬走。为此,检查随时随地突击进行,一次可以只查一个点,不要每次检查,胡子眉毛一把抓,到头来,犹如挂了一场风,什么影迹也没有。检查时,一旦发现问题,领导必须坐镇,对当事人进行面对面的教育,并且帮助这些人如何才会纠正这些问题。凡是我接触过的检查,领导把查到的问题,一股脑儿地推给校长,帮助老师改正。现行的中国教育体制决定了校长的权力还很微弱,有些问题,即使校长给老师们讲了,制定了改进措施,也不见得老师们就乐意去改正。如果检查团当面帮助当事教师改进工作中的失误,效果非同一般。这种情况或许只适合于我们这个地区。这也不是检查领导包办代替的做法,这是教育状态灵活运用

  “开学检查”必须反其道而行之。据我所知,很多人一旦听到检查,总认为这是下来查问题,于是,千方百计地采用种种手段,掩盖工作中的某些问题,为了让检查查出真实,查出实效,何不来个“称赞式”检查方式,即通过举办演讲赛、开展活动或联谊活动,让每一个教师亮亮相,这样,谁好谁差,不就一目了然。比如,检查一所学校教学情况,可以举行课堂教学大奖赛、教案作业展评、教学论文评比形式,用物的活动检查人的活动,比较客观真实的。这比上面的那种程序式检查效果要好得多。

  “开学检查”这个词必须换一换。“开学检查”可以换做“开学工作评比”“开学工作好做法经验介绍”“开学工作疑难解答座谈会”,名称这样一改,首先,让众多教师从心理上得到缓解,并在缓解中得到一种认可满足。目前,好多上级下发的文件,文字过于“权利欲”,通常的“大众化的民主意识”还很单薄,这样,致使好多人从心理上难以接受,从而起了一种叛逆心理,总想着和“文件”对着干,这一点正是文件不被很多人喜欢的一个原因。文件起草必须要和接收文件的人处于同一位置上,这样,文件才会被很多人认可。文件的贯彻和很好实施前提就是认可,只有认可才有落实

  为什么要进行“开学检查”?这个问题看似很简单,但,很多人不大理解。我认为“开学检查”的主要目的就是首先查清楚单位在新学期有什么新打算,帮助该所学校修订完善好学期工作计划事实上,好多次的“开学检查”成了业务上的“劳工”,即把教师的业务活动开展情况查一遍,就算是“开学检查”,我认为业务根本不用查,教师就知道到学校要干什么,主要做好那些事,检查就要查教师不知道的或者做得不到位的或者理解有偏颇的,领导帮助这些教师出谋划策想想合理科学运行方式。这一点尤其在农村中小学检查中比较常见而不被领导能够意识到,教育领域中,往往不被意识的或者常常忽视的,正是教育必须解决的问题,教育是什么,教育就是帮人解决问题,促使更多的人变得很优秀

  另外,“开学检查”的人员不一定非要教育主管部门的专门人员,这样不便于和基层教师沟通,何况,大多数教育主管领导的专业不对口,他们根本不懂得基层教育的真实情况,有时信口雌黄,我建议抽选基层学校一线的校长或教师代表参与检查,这样,用更专业的人员检查专业化的教育,检查效果就更有说服力

  总之,“开学检查”的模式需要改一改,要不?烦死我才不怪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