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

2019-08-09 20:45:55 作者:王小二 王小二日记 王 来源:王小二日记 阅读:载入中…

  昨晚,我喝蒙圈了,感觉也没喝多少,头晕得不行。

  忙了一天,晚上去饭店吃点东西,准备弄个滑肉炒碗或千子炒碗,吃一小碗米饭,把晚饭给打发了。

  滑肉炒碗,想必许多人都知道的。而千子炒碗里所谓的千子,实际上,在乡下被称为‘让菜’。

  我姥娘做的让菜,可好吃了!之所以经常去这家饭店吃,是因为这家的味道最接近姥娘的厨艺。

  让菜,是很有意思的。它是乡下人礼节的一种表现或者延续。早年间,在乡下,吃饭的规矩特多。

  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座次,自然不必说,没有哪个傻了吧唧的晚辈抢着坐,还特么坐在上座的位置。

  敬酒的规矩,之前我也写过,就不赘述了。

  说件小事,有一年的年关,我们一个家族的人聚餐,在场的是,三爷爷,大爷,父亲,堂哥,还有我。

  那时候,我也就20岁,在读大学,在大家一起举杯之后,后面热菜也陆续地上来了。

  我一声不吭地端起酒杯,要敬三爷爷酒。可是,三爷爷没有搭理我,看都不看我一眼。

  从我的角度去看,肯定要先敬最年长的。

  三爷爷是我亲爷爷的弟弟。

  我错就错在,大爷,父亲,堂哥还没有敬三爷爷酒呢,哪里能轮到我?咱根本没有资格去敬的。

  正确的顺序是,大爷先敬三爷爷,我静静等待。实在等不及,可以先敬堂哥一杯,这个是弟兄之间的酒。

  但是,轮到我正式敬酒的时候,还是要从三爷爷开始,按顺序,到我堂哥这里,还是要敬一个。

  刚才喝的那个,是弟兄们之间的酒。而这个酒,是敬的,是按顺序敬的,万不可觉得刚才已经喝过了,而不再敬。

  那次,若不是我少小离家,回家的次数少,估计,三爷爷早都训我一顿了。

  那个时候,我明白了,原来,酒桌上,是有规矩的,是有尺寸的地方。不像同学聚会,几个狗友坐在一起,不分你我,来,来,来,喝,炸个雷子~!

  这个事情,我记住了很多年。换句话说,那些年,我长期备受‘封建礼法’的摧残与熏陶。

  以至于,在以后的酒桌上,我总盯着在场人的举动,琢磨着我的位置,什么时候该咱端杯子,才可以端。

  其实,想想,这种规矩,没什么不好的。一个家庭,还是要讲求尊卑有序的,还是要有秩序感的。

  在乡下,其它的规矩,也有很多。不过,一时半会儿想不起来,要碰到类似的事儿,才能唤醒记忆。

  刚才说的让菜,跟乡下的风俗就有关系。因长幼尊卑的界限,乡下人吃饭的时候喜欢你推我让。

  比如,一起喝喜酒,一桌人有老中青三代,新上一道菜,晚辈是没有资格先动筷子的,要先等年长者夹菜,哪怕夹一小撮,也可以,后面,晚辈才可以动筷子。

  上文中,为什么用晚辈这俩字,而不写成年轻人?

  因为,很多年轻人的年龄虽不大,但辈分长。同样的,在一张桌子上吃饭,即便你的年龄有60岁,但因你的辈分低,也是不能先动筷子的。

  我一发小,比我还小几岁,跟我关系特好,小时候,在一起玩,都是以兄弟相称,唤之乳名。

  长大了之后,在懂了规矩之后,每次见到他,都会称呼对方,舅。

  按辈分,我的确该喊对方舅舅的。那么,我俩同桌吃饭,我就不能先动筷子,要懂规矩,才行。

  很多时候,你看乡下的宴席,实际上更像一场关于辈分关于礼仪的角斗场。给人的感觉,总是别别扭扭的,不那么自然。

  所以,久而久之,聪明的厨师便发明了一道菜,让菜,这是一道吃的时候不分辈分不分先后的菜。

  年幼的时候,我的姥娘特别喜欢做这道菜,味道也是极好的。它,几乎承载了我整个童年关于荤菜的记忆。

  离家久了,在外面的城市呆的时间长了,在睡不着的时候,也会想起它的形状,它的味道,难免会流点口水,以配合那记忆一次又一次地来袭。

  在我没有回乡下的这些天,光去这家饭店吃让菜,就去了七八次。

  有时候有,有时候则没有,我干脆让老板帮我做一些半成品,完了,拿回家放进冰箱,想吃的时候,自己炖一些,也是很方便的。

  昨晚去吃的时候,后厨里就没有准备让菜,我还蛮失落的,便说,那就随便炒个其它的吧。

  老板见就我一人,说,兄弟,你不要点菜了,咱一起吃,刚好我来了个朋友。

  我回身望去,看到了他的朋友,饭桌上已经摆放了几道菜,便摆摆手,很客气地说,不用,不用,我随便点份就好了。

  老板起身就要拉我一起入座。我稍微退缩了下身体,说,真不用,您客气啦。

  话还没说完,老板已经走到了我身边,抓住我的胳膊,往他们那桌拽,我心想,看这架势,是真想让我过去一起吃,而不是客气话!

  我说,那这样,我给你们配俩菜,菜钱算我的。

  老板说,桌子上的菜已经够咱几个吃的了,炒了,也是浪费。

  我心想,也罢,便转身出门去,到隔壁的小超市,买了两包玉溪,一瓶迎驾贡酒,算算,花了100多块钱,行了,也对得起人家这顿饭。

  我的意思很明确,我不白吃你的。你有里,咱有面儿。以后相处早着呢,一来二去,咱还有下回。

  哪能白吃人家的东西?

  且,我也接受不了自己是那种人。

  饭店老板是真总的朋友,本来大家都认识,都挺熟悉。越是熟人开的饭店,咱越是要规矩点。

  一句话,该给人家多钱,就给人家多钱,万不可消费友情,只为了那可怜的三十二十块钱,要求对方打折。

  昨晚,是我自己去的饭店,真总去给我拿手机去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我没喊他一起。

  后来,买了手机,他去饭店找的我,喝得晕三倒四的。

  我隐约记得,昨晚还把吃饭的照片发到读者群里,记不大清了,我也醉醺醺的,没喝多少,一杯的样子,但用枸杞人参等药材泡的纯粮酒,的确醉人。

  可能跟劳累疲倦了有关,反正,回到家,冲了澡,就呼哈大睡了。

  真总昨天背着我,问手机店老板索取提成的事儿,我装忘记了。他见到我的时候,也没给我解释。

  无妨的,那么多年的老朋友,即便耍点小聪明,我也是可以容忍的。我给真总钱的时候,是按照淘宝价给的,实际上,手机店给了300元的优惠。

  我的意思是,我仍然按照原价去买,这个优惠的钱,我不要,都给你。你有熟人,那是你的本事。

  此外,我再给你买两包烟,再多给10元,请你喝饮料,算是跑腿费。

  我图啥?

  图的是,不出屋,就能拿到手机,且是第一时间拿到。

  在网上买的话,不得过几天才能收到货吗?我不得下楼拿快递吗?不得承担可能破损的风险吗?退换货不麻烦吗?

  总体来说,这笔交易,手机店老板,真总,与我,我们三人中间,真总才是最大的赢家。

  手机店老板,肯定赚不了300块吧?而我,在哪买都是这个价。我的初衷是,这个钱就是让你去赚的。

  他不满足,还向人家手机店索取提成.......

  在江湖上混,这种德行肯定是不行的,没人服你的。别说服了,很少有人愿意跟这类人来往的。

  做事敞亮点,实在点,朋友才会越来越多,才会服众。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老祖宗的话都忘了?

  酒醉之后,真总感慨了一句:我现在就你们几个朋友了。

  其实,我打心眼里,也生他气的。但是,我这人比较怪,生气归生气,但不表现出来。

  可能,很多人生气别人的气,就不搭理对方了。

  我生气,不会不搭理人,而是,该怎么处就怎么处,该吃饭吃饭,该喝酒喝酒,跟没事儿似的。

  真总到现在还在纳闷,为什么自己倒了?点子太背?没有资源?没有人脉?

  我跟他说,你的心境不行。照这样下去,还是翻不了身。说白了,你现在的心境,已经决定了未来。

  照这样下去,只会越来越惨,永远都翻不了身。

  从某个角度去说,资源,人脉,运气,都不那么重要了。手握大把资源,人脉广,运气超强的人,仍然是个穷光蛋的案例,数不胜数。

  一穷二白,没有资源,没有人脉,却混得风生水起的人,也大有人在。

  归根结底,一切的问题,都是人的问题!

  (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