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珍惜晚了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的珍惜晚了点

2022-03-26 03:04:5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珍惜晚了点

  在我的教育生涯中,总会遇到让我一遍遍愧疚的人和事。每次,我总是像一个犯了错的孩子一样,把一切的委屈和话语掩埋在深深的低垂着的额头下面。我这样的举止,何其不就是一种孬种一般的软弱,这么多年让我明白的不是一种争强好胜,而是我理解了一切,明白了这一切纯属自然中的自然而不足为奇。

  【1】

  上级通知:收交《学生天地》订阅费用,每生13、8元。

  我让小杨通知各班班主任,特别叮咛收交方式,不能简单粗暴,多用点时间,个别收交麻烦的学生,学校可以垫付。当时,小杨提醒我,个别的数量具体该是几个?我回头看看他,说:“这个别可能是一个,也可能是两个,还有可能一个也没有,最起码不会过半。”

  小杨领会了我的意思,哼着歌去了。

  不一会,校园里吵吵嚷嚷。

  透过窗口,我看见小杨和某某班主任嚷起来了,于是,我急匆匆地出门走过去。

  “小杨,怎么回事?”我问。

  “校长,他对我找茬。”小杨指着某某老师说道。

  “找茬?”我看了看某某老师反问。

  “是呀,我就是故意找茬。校长,收交这款,我们这些班主任不知挨了多少次家长的谩骂,这次,我坚决不收交。”某某老师理直气壮地冲我喊道。

  “好吧,你不收,我收。这下行了嘛?”我说着,转身离去。

  一小时后,小杨对我汇报,学校只有两个班主任持反对意见,其余班主任毫无怨言。

  其实,我心里明白,班主任个个都有意见,说出来的这两个,性格直了点;没说出的,不一定就没怨言。

  直至下午,二年级的两个学生没交费。我亲自过问,一个学生说:“我妈说不买书”;另一个学生说:“我家里没人。”

  我一气之下,冲他两喊道:“现在,你们回家让你们的家长到学校来一趟。”

  这两个孩子依然坐着没动。

  “听见我说话没?”我重复。

  他们两个还是纹丝不动。

  我终于火了,将这两个孩子推出门去。

  我看着他两远去的低矮的背影,我的内心突然涌起一阵阵的愧疚。

  大约半小时,孩子的家长分别打来电话,口气不是很好。最终,两个孩子还是把该交的费用带来了。

  【2】

  学校有两个老师经常请假,今天,我翻阅了一下考勤簿,这两个老师差不多每周都有请假的记录。学校规定:请假前先要写请假条,期初,这样做了,假条写了,后来,不写假条,做个口头或电话报告,最近几天,干脆不打招呼地一走了之。

  这是两个特殊人物,说是特殊,主要是年龄大了的特殊。这么多年的教育让我真正看清——年龄过了五十就该摆资格,老资格是不是没人敢撞这盏红灯?中国人最怕胡搅蛮缠,自然,领导容忍了这份特殊性。

  除了这两个特殊人物,其余老师看在眼里,我明显感知到大家都在密切注视着我这个校长如何把碗端平,如何把这本不平衡的天平把持平衡?

  容忍也是有限度的。人最重要的一种品质就是自觉。如果不自觉,那就是死不要脸。

  下午,还没放学。他两早不见了。

  我问了问几个老师,看见没?她们笑笑,说:“难道校长这在明知故问吗?”

  是呀,我一时无语。

  她们接着说:“校长,少了几个人不要紧。那里都有差异吗,比如,在我们这个小圈子里,你是校长,我是普通教师,呵呵呵。”

  这算是安慰,还是故意逗乐?

  我无语。我窘迫的说不出话来。

  思考:学校管理要求从严治校,多年来,我努力朝着这个目标迈进,最终,我还是没有迈出这一步。原因呢?不就是存留着这样的老师而搅了局吗?一所学校,自觉性很重要,领导总是认为教师们的专业水平太低,或者敬业意识不强,可,我认为敬业意识之中,自觉性是核心轴。更进一步地思考:是什么让这种自觉性失散了呢?是教育制度的处罚不力,柔性方面太多,本该一刀子可以解决的事情,非要先把把脉,吃吃药,然后,开个方子:缓期执行。就这样,教育中的瘤子越长越大,最终致癌,祸害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珍惜晚了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