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海大寸金学子三下乡:保护古村落,保护历史文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海大寸金学子三下乡:保护古村落,保护历史文脉

2019-08-14 13:42:48 作者:蒋丽珍 来源:蒋丽珍投稿 阅读:载入中…

  ***总书记曾说:“保护古建筑,保护好文化就是保护历史、保护城市文脉、保护历史文化名无形的优良传统”一座古建筑含有一方文化,7月19日,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朝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走入古村落,走进肇庆市怀集县梁村镇何屋村,调研当地的古村落古建筑,了解当地古村落的历史文脉,制定旅游规划路线,以发展古村落建筑和弘扬古村落文化。何屋村始建于清代初年,有着三百年的历史。在2003年何屋村被授予“肇庆市文明生态村”的称号,何屋人历来崇文尚武,重视教育、重视家风,何屋村因此素有“书香门第”“文武世家”之称。

  调研组村民带领下走进肇庆市怀集县梁村镇何屋村,其中古建筑之一令尹第,令尹第距今约100年,为清末民初何屋村大地主、民初县令何嘉德故居。该建筑有独特的帐门,为行大礼之用。如公家入伙、太祖升座、高中、上任时,大开中门行礼者从中门走过,同时,调研组发现墙上都有许多画,在与村民的谈话中了解到何屋村的传统民居均为清代古建筑,这些古建筑的共同特色雕塑檐雕,壁画通花,诗词,一门楼,内两座或三座,东西厅,有石雕、石高雕,也有东西合璧结构,有中门屏封,现保存完好,成为当地的文化特色之一。

海大寸金学子三下乡:保护古村落,保护历史文脉

  青砖木瓦,晴空白云小巷人家安静祥和,何屋村的古村落古建筑古文化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当地青年人。村民们对本次调研活动表示充分肯定,他们认为,这些是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来,保护古村落建筑和文化都很重要,不能让其逐渐消失。在这次调研活动过程中,团队成员认为保护古村落,保护历史文脉,我们还在路上,我们必须坚持去保护古村落建筑,传承和发扬古村落优秀文化,我们朝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会更加努力,以饱满热情去投身接下来的三下乡工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