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壶一盖,妙趣天成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潮乡情暑期“三下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壶一盖,妙趣天成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潮乡情暑期“三下乡

2017-07-25 05:54:32 作者:小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文/梁日莲 图/刘韵诗)茶有茶道,器亦当有其道。香茶需好器,好器衬香茶。为进一步深入了解茶文化,7月11日14:00,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潮乡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前往潮州枫溪开展“手拉壶”调研。

  “手拉壶”是潮州枫溪一项代代相传的民间茶具工艺,潮州枫溪素有“南国瓷乡”美称。潮乡情队伍庞乐为指导老师携调研组一行人等乘坐1个小时左右巴士来到枫溪,前往广东潮州手拉壶匠人佘湘熙的店中。他的店位于老城区一个不起眼的巷子里,在店的门口,挂着一面写着“制壶人家”的旗子。环视店里周围,他的店并不大,四五个人走进店里已经显得十分拥挤。店里放满了“手拉壶”,门口的左边放着一个玻璃柜,里面放着许多“手拉壶”成品,里面放置的有佘老先生自己创造的作品,也有一些是好友相赠的“手拉壶”。店面的右边靠墙的地方放置一个简易的辘轳,墙边沾满了许多红泥印。店里还有许多刚制好的“手拉壶”放置晾干。

一壶一盖,妙趣天成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潮乡情暑期“三下乡

  佘先生是位花甲老人,有十几年的从艺经验。佘老先生坚持手工制作“手拉壶”,十年如一日,每日只能制作一只手工“手工壶”。佘老先生告诉我们:“现代的化工技术一天可以制作许多个‘手拉壶’,手工‘手拉壶’制作成品数量虽有限,但却能保证品质。”茶壶对于茶汤的品质也有一定的影响。化工制作的“手拉壶”会添加一些化工原料等物质,用热水泡茶的时候此类物质渗入茶汤里,从而影响了茶汤的口感。而纯手工的制作不含此类物质,不会影响茶汤的口感,反而茶汤会更加清香。在多次泡茶的过程中茶壶被磨得越来越光滑,也就是俗称的“养壶”。(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佘老先生现场向我们展示制作“手工壶”的过程。他抽出一块红泥,揉捏了一阵后,将红泥放置在辘轳上,启动开关,利用手指捂成不同的形状。软糯的红泥遇上柔软的手指,艺术就在一指之间。红泥的制作工序繁琐,第一次初步烧,而后晒干,第二次要用1200度高温烤制。在采访过程中,恰好有客人进店选购,并挑中一个紫泥的手拉壶,它的独特之处就在于茶盖上的孔。佘老先生将其进行试水,水从壶口倒出,水势流利,手指按住茶盖的口,水流戛然而止。佘老先生解释道,手工制作的“手拉壶”气密性要比化工制作的要强得多,以致不会影响泡茶过程中的享受度。佘老先生向我们展示了一些他与外国友人以及同等爱好之人的照片。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佘老先生的店虽位于偏僻不起眼的地方,但仍有许多慕名前来拜访的人。

  至此,本次“手拉壶”调研活动到此结束。“手拉壶”在茶具中是不可缺少且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任何的优皿都需要匠人花费百倍的精力来打造。此行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茶具制作的迷人之处和看到茶具匠人的坚毅,茶文化博大精深,加深对茶文化的了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