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凤凰山上约你来吃茶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潮乡情暑期“三下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凤凰山上约你来吃茶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潮乡情暑期“三下乡

2017-07-25 05:49:11 作者:小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文/梁日莲 图/刘韵诗)品宋茶文化、享山水凤凰。为充分发挥大学生科技优势、文化优势、信息优势,对外传播潮州凤凰茶茶文化,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潮乡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前往凤凰山进行调研工作。

  凤凰山山脉峭拔雄伟,主峰凤鸟髻是潮汕地区第一高峰,奇香卓绝的凤凰茶更是传名于世。上午6点半,潮乡情队伍从维则小学出发乘坐前往凤凰山的客运巴士,历时2小时,队伍指导老师庞乐为与调研组、宣传组共10名成员最终抵达凤凰山。

凤凰山上约你来吃茶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潮乡情暑期“三下乡

  凤凰山海拔较高,天气变化无穷,宛如幼婴的脸,说变就变。从山底走向最高峰,路面陡峭十八弯,雨水从道路的两边快速流下,还能看到掉落在道路上的石块。队伍一行人等到达顶峰,受到了当地凤凰山居民的热烈款待。山民带领全体队员熟悉四周风光。紧接着,调研组将采访问题进行休整,宣传组队员准备好采编工具。 wwW.wenzhangba.Com

  为了增加与山民间的熟悉感与亲切感,队员们决定用潮州话进行调研采访。下午时分,已有山民陆陆续续晒茶叶。在靠近队伍居住处,山民将其刚摘取的宋种茶叶铺在地上进行晾晒。据了解,茶叶晾晒的时间必须控制在一个小时左右,否则将影响后期的制茶工序。凤凰茶品种繁多,制茶工序分为嫩叶的采制-晒青-晾青-做青-杀青-揉捻-烘焙七道工序。

  稍后,调研组成员与当地村长进行采访。村长告诉队员,茶叶从采摘到制作出品的过程中工序繁重,每一步工序都将影响凤凰茶最终的品质与营养价值,哪怕是采茶时的手温也将影响茶的品质与营养价值。村长带领队员们前往位于凤凰山的嘉茗茶业生产基地。村长向全体队员介绍每道工序的制作机器,并向队员们展示最终的茶叶成品。

  至此,潮乡情宣调一行人于凤凰山调研第一天圆满结束。今日调研充分向我们展现了凤凰茶的制作工序的条理性与讲究,让我们有更深入的了解,促进凤凰茶的传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