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习的本质和意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习的本质和意义

2019-08-15 07:47:3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习的本质和意义

  今天的两个报告都很有特色

  上午,吉大附中实小的副校长杨梅《用学习联结未来》,从学校环境之乐谈起,到交往之乐(和谐融洽)和成功之乐(系列评价),再到学校快乐课程介绍

  教育要面向学生的未来,而不是我的过去。未来一定是面向全世界的,一定是跨学科的学习方式。而所谓经验,是很快就会被时代淘汰的。让学生参与环境建设,把有意义事情做得有意思等,很多做法让人耳目一新

  课堂教学,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对知识的理解力思维方式)。课堂观察,以上课教师主导的课堂教学观察模式。学校的成功,搭建师生同学习的平台,到用学习搭建通向未来世界的平台。

  下午,东北师大刘晓明教授心理学报告,再次揭示了学习的秘密和教学的实质案例不等于规律,成功是不可复制的。怎么做往往不重要,而是要弄清:在什么条件下做,更重要。教师不应该从经验出发思考教育,应该从规律出发思考教育。

  当前,要弄明白过度学习的危害知道如何把握最佳学习。教育应该两条腿走路,既要关注社会发展共性需要,又要关注人的发展的个性需求

  人为什么有心理压力物质发达,会带来精神危机文明的发展,会带来人性的压抑。社会越发展,人的心理问题往往就越多。现在,往往最痛苦的一件事,就是吃什么。

  心理健康发展是教育的目的之一,不仅是一种方法工具。比如,读经典的问题是什么?仅仅读是不完整的,文化传承要靠内化,需要传递和承接两个过程,读只能解决传递的问题。再比如,数学是思维的体操,不是记忆的过程,也不是解题技巧训练的过程。我们学过的知识可能忘记了,但是在学习过程中形成技能、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却伴随我们终身,这才是真正的教育。

  新一轮课改的方向就是,由知识能力导向,向人格导向转轨。传统的教育观念:1.行为规范,2.道德约束,3.价值接受,4.外在行表现。现代教育观:1.尊重,2.理解,3.爱与真诚,4.内在精神提升

  教师的压力来源:1.过重的考试压力,2.过于紧张人际关系,3.超重的工作负荷。解决策略:1.把握教育本质缓解教学压力;2.优化教育观念,缓解管理压力;3.认清教育价值,缓解发展压力;4.调控心理状态,缓解自身压力。

  如何调适个人压力?几个简单有效的方法:1.深呼吸,2.转移注意力,3.出去散散步,4.发现生活中的快乐,5.变“应该”为“希望”,6.摇摆自己身体

  以上各条,同时适用于家长

  我已经与杨校长和刘教授建立联系,争取建立长期的合作指导关系。刘晓明教授看了《中国教师报》9月26日的报道,给与评价说:“你们做得很出色!以生活写作一一记录教师对教育的独特观察,物化教师对教育的深度思考,促进教师对教育的体验反思,加强教师对教育的感悟交流拓展教师对教育的整体理解。不失为教师专业发展的一种创新形式。”这是对我们的高度评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习的本质和意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