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评价教师的教学成绩想到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评价教师的教学成绩想到的

2019-08-18 05:06:4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评价教师的教学成绩想到的

  教学成绩衡量教师学校工作的一个核心指标,也是社会看待教师是否称职一面镜子,昨天,一个学生家长对我说,某某教师不配当学生的老师,当时,我沉默好一阵子,问他,这是什么原因?这个家长愤愤地说了一大堆,竟是一些给教师找茬的琐碎。晚上,我又想起此事,觉得我们的老师有些委屈,为啥?他所带的这个班级,9个学生,其中,呆滞学生2人,我曾经深入这个班级,对这两个学生做了一次现场测评,一个只会写自己姓名,另一个背诵100以内的数,只能背到12。这样的学生,怎么办呢?

  在这次质量分析会上,好几个老师提出这个问题建议我能不能区别对待进行合理考评。我又犯难了?

  原因有:假如我开了这个口子,老师是不是把类似于呆滞的学生也当做呆滞学生看待,这样,岂不是误人子弟?如果一口拒绝,谁让你碰上这样的班级,要怪就怪自己运气差,这样,极不利调动老师们的工作积极性。如何科学地看待这类问题呢?

  我做了一个假设:我们长期以来,考评教师的教学成绩只看及格率、优秀率、人均分,能不能外加一个差生率?差生率必需要有保底指标,比如,及格率规定70%,优秀率规定10%,人均分必达70分,差生率不得超过5%,按照这样的限额,就算完成了教学任务,如果一味地漠视差生,甚至不认为班级有差生存在,这是一张极端做法

  差生率的确不符合国家教育方针,国家也不允许任何一个教师 口里喊出“差生”,认为这是一种人身侮辱,我不同意这种规定。事实存在的就是存在,我们何必把一种本来存在的事实换一种说法,这样岂不是就是对这类学生更狡猾欺骗和人身攻击肯定差生率存在是正视现实的一种体现,也是真正贯彻了教育公平性,谁要是不认定这一点,谁就是对教育更严重的犯罪。我们学校三年级有个学生名叫景丽婷,答卷只会写大字,一张试卷上面,凡是有空隙地方,全是她书写的大字,歪歪扭扭。从这个现象可以看出,出现这样的错,并不是科任教师叫她这样做,而是这个学生本人的先天生育之错,错投了胎。在进行教学考评的时候,是不是把这类学生除外,再对教师进行考评,显得客观公正一些。

  这样做的好处,便于教师更大限度地把其余学生抓得更紧,更好。一个老师曾经对我说:“我们班有两个呆滞学生,打死我也把他两教不好,与其这样,倒不如我躺着不干,干了也是倒数第一。”我委婉地训斥了他几句。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总不要和自己的眼前利益勾在一起,豁达一些,不要因为一两个学生连其余学生也不管,这是一种极其严重的自私自利的做法。我所带的班级,也存在着这样的学生,只要做得问心无愧,即把该做的尽力做好,没办法做好的尽量往好做就对了,何必非要重视名誉好坏?有的人重视功利,唯恐自己遭殃,偏偏祸不单行,有的人本来就不重视名利,恰恰总会名利双收,这其中就有一个唯物哲理——该属于自己的就是自己的,属于自己的不做还是得不到。

  列入差生率不是不好。我请教过一位教育专家,他说:“差生?你是怎么知道的?如何定性这个孩子就很差?”这位专家的意思明白,不就是批驳我:单凭学习成绩就认定这个孩子是个差生,是不是有点偏激?对教师的考评,把学习成绩的比重能不能降低一点,比如,六年级的景鹏这个学生,成绩门门课超不过20分,但,他手工做得很好,他的妈妈说:“我这儿子读书不行修理自行车可是一绝。”学校的教学管理必需把教师的眼光从成绩这个点上稍稍偏移一下,重视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个口号喊了很多年,真正做到的又有几何?还不是过分地重视于成绩而导致学生的全面发展。

  教学需要研究,考评更需要研究。从逐渐合理到真正合理将是一个漫长行程,尤其在欠发达地区,越加容易步入极端,即只要考试成绩好,教育就搞得好。我的一个侄子在新加坡生活,我和他就孩子的教育问题闲聊,他说:“新加坡的教育每天要学生回答两个问题:今天我要做什么,今天我能做什么。”雷同于我们的老师是不是也问这两个问题?

  对我而言,今天我要做什么?我帮助一个孩子纠正一个错字,帮助一个老师转变一个看法,帮助一辆出租车司机纠正一个违规行为,这些就是我今天能够做到的。我观察到我们身边好多人,只是很好的回答了前一个问题,却没有真正做到第二个问题。做不到说明了不是没能力,而是过于浅薄。一个班主任管理班级,用自己个性化的思维要比模仿好得多。敢于放手也是一种工作方式同时,乐于吸取他人的建议和意见也是一种工作方式。不要总是认为自己的就都对,一边做、一边想,才会少走弯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