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位置和方向》的教学想到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位置和方向》的教学想到的

2019-07-21 10:41:4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位置和方向》的教学想到的

  昨天早晨,我执教了《位置方向》一节,总体感觉还可以,根据课后几分钟的检测,所有的学生掌握了根据位置如何判断所处的方向,但是,我又想:全部掌握意味着一种教学失败,也就是没有错误其实就是错误最大,这样,我回头对自己执教的整个过程回味了几次,总觉得有些遗憾需要我好好反思

  关于教学场景选择

  本节课的内容适合在室外进行教学,通过学生实地演示,相互判断眼前的某一物体,进而消化教学难点,室外教学固然可取,但是集中学生注意力是个问题,我尝试增强演示的趣味性进而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是有一定的效果,不过,这种方法制约了学生的思维拓展,为什么呢,因为教师的着意增强实质上就是一种对学生的制约。如何让学生自由发展轻松愉快学习,这是我今后教学特别努力的一点。我选择了室外上课,引起了一部分教师的非议,他们认为这是我无法安心立足于课堂的一种野性表现,我对主管教学的张主任说:“教学不能过分地死板,可以切合实际地打游击战,只要对学生有益,教师可以自由选取。无端干涉是一种不好苗头,尤其我们主管人员力求转变。”我想:教师的每一次不良的表现都是学校领导做得不到位所致,对教师的教育应该先从领导自身做起。为此我校今后的课堂教学应该回归自然原本,不要一味地限制教室的几十个立方的空间,这样,学生的思维会因窒息而退化原本的力量

  关于教学方式的选择。

  本学期,我们又走了老路,即倡导“远学洋思杜郎口,近学西峰齐佳楼”的课改模式,这是教育局指示,我们不执行不行中国的教育就是这样,喜欢神经忽然一场大风,刮得面目全非。管不管实际如何,领导要的是真正行动。我想:盲目地瞎学究竟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不是几十分钟就可以见效,说句实话,我不支持这种急躁全面式撒网的课改。能不能先让一部分班级、一部分教师,有条件的先搞,其他的应该立足于原来的基础上尝试,教学实在应该和领导的功利脱节,实际些,踏实些,乱刮浮夸风最终总是没有结果的。我采取了小组合作形式存在,但是,学生合作的效果极差,做作业反倒相互抄袭的方便多了,这些问题我正在琢磨如何改进。前几天,我上了一节课,领导采取了推门听课,指责我课改力度不大,当时,我沉默内心实在有些不乐意。我做的都是切合实际的“慢”教育,而他们的心急会吃到热豆腐吗?这不见得

  关于学习状态监测

  学生的学习状态是我每节课特别关注的,我总是发现有那么一两个学生上课时左顾右盼,或者手里玩弄东西。好几次,我差点火冒三丈地想大骂他们一顿,幸亏我克制的及时有力。今天早晨上课时,同样的状态又出现了。这几个学生怎么了?这是不是他们的老毛病毛病不该老呀?既然毛病老了,说明我们的老师以前根本没有在意或者重视程度不够。我想任何一个学生不良的学习状态之出现并不是偶然,则是一种必然之中的必然。学生上课左顾右盼,这种现象明了老师的授课方式又不切合他们的口味地方,我的儿子已经15岁了,打游戏的那种专注很少有人赶上,儿子为何如此专注?不就是游戏之中的神奇魅力所致,我们授课的方式是不是可以达到游戏所具有的那种魅力,学生会在散心吗?学生出现的这些现象,我们不该一味地埋院学生,是我们做得不够,该让我们好好深思。我们的课堂要由我们去寻找欠缺的地方,完美不是一下子弄出来的,而是一种不断完善、不停修补的过程。授课和刺绣一样,需要细致入微,这点我们必须做到。

  关于思维拓展的强度

  思维拓展对小学生来说的确不好把握,真正做到很难。我是一个善于强化思维的人,授课时总是侧重小学生的这一点。《位置和方向》这节教学,思维拓展的切入点应该从位置变化和方向随之变化的联系入手,比如,北偏西35度也可以说成西偏北55度,教学时让学生从正反两面思考,辨析。思维拓展除了这点外,还有一个接受能力的问题,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接受能力,思维容不得引导关键在于启发。思维不是灌输,而是一种自觉索取。思维是因为需要才愿意索取,而绝不是强加的一种心理累赘。小学数学教材中好多内容的教学,尤其需要思维做开导,这点教师该重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