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两种师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两种师父

2019-08-20 09:19:38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有两位师父,都有好多徒弟。第一位师父,爱听徒弟说别人的过失毛病,一说就相信,也不调查了解,就把被告的徒弟叫过来,不分青红皂白的痛骂一顿,被骂的徒弟不能解释,心中产生矛盾障碍,就离师而去。这个师还说走的徒弟不孝,没真心忘恩负义,背师离道,走了活该。等别人又告发这爱讲别人过失毛病的徒弟的时候,这位徒弟也像自己师兄一样,不能分辨,自认为没错,受了冤屈,自动离师而去。这样几十位徒弟,你说我的毛病,我挑你的习气,今天走一个,明天再走一个,没多少时间,只剩下一个。而这个又是说真话笨人,他就敢在尊师面前公开说师父的教育方法有点偏执,这位师父一听,徒弟反过来教训师父,一生气,把这唯一不说别人过失的徒弟也赶走了,最后剩下一个光杆和尚。第二位师父,和第一位师父相反,无论你讲的对错,只要你在师父面前说别人的缺点毛病,他就当面骂你:“还是先管好你自己的习气毛病为重要,别人是别人的事,与你修行无关,你为何生贼心多管与自己生死无关的闲事呢?”这样,有几十位徒弟都因为在师父面前说别人过失挨过骂,受过严厉的教训,谁也不敢再说别人的过失毛病。可在现实中,徒弟都年轻好动,又是一品烦恼也没破的凡夫,哪能没有习气毛病呢?师父一天到晚的修行打坐,见不到外面的事情,他就命令一个从不说别人毛病的老实徒弟,来专门挑别人毛病,这位老实徒弟说:“这也太难为徒儿了,因为师兄们都是活菩萨,唯我一人是凡夫,愚徒感恩报德还来不及,哪里还敢见别人的过失呢?”师父说:“就因你是凡夫一个,才让你做你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只有你才有资格挑别人毛病” 。

仁德上人 两种师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仁德上人 两种师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