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留水捉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留水捉鱼

2019-08-23 08:57:3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留水捉鱼

  留水捉鱼

  文/赵元波

  栽秧的时候,稻农就在水稻田里养上了稻花鱼。稻农先是用一条横沟把整块稻田一分为二,横沟挖得尽可能深一些,沟深,水也就深。栽了秧后,就直接把鱼苗放在稻田里。这些鱼儿就在稻田里吃水上的浮游生物,稻花开的时候,也吃稻花,它们排泄出的粪便又成为水稻肥料,这样的稻田里种出的水稻品质好,养出的鱼儿肥。鱼儿和水稻两不误,还形成了良性循环,这是一种不错的种养模式

  好是好,操作起来很不方便。在收割水稻之前,得先把鱼儿给捉了,那么大面积的稻田,要捉到里面的鱼儿,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儿,鱼儿躲在稻田里,要去捉鱼的话,那还不把快要成熟的水稻给踏坏了,稻农自有办法,既不会踏坏稻田,也能把稻田里的水给撤干了。

  立秋一过,稻田不需要过多的水了,得把稻田里的水给撤干了,让稻田干一些,这样方便收割水稻。稻农就把稻田中间的横沟挖深了许多,横沟的两边高,中间低,水往低处流,鱼儿就顺着水一起淌到了横沟里。

  一些路过的人有些看不懂,这是在干啥呢?稻农拿着水桶,把横沟里的水给一桶一桶地攉出去,横沟里的水越来越少,稻花鱼就在里面,捉起来就容易多了。

  把水留在深一点的横沟里,这就使得困难的事儿变简单了一些。一些事情,在做之前,我们就要预先考虑好后面的事情,留有余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留水捉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