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2019-08-24 02:51:3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自我领会语言魅力后,就一往情深相信人类上帝宠儿,她把神奇的语言赐予我们,让我们的思想有了飞翔翅膀,让我们的情感有了绚丽色彩,让我们的生活有了歌唱韵味,让我们成为这个蓝色星球上最伟大精灵。而作为人灵魂工程师精神家园守护者,我们对语言又有着自己怎样的认识

  课堂之上,语言是知识传递媒介,是师生交流桥梁,她的重要性自不必说、毋庸置疑,可多年来,我们觉得,语言只是我们课堂教学工具,是知识的一件外衣,只要内容准确无误的,情感是真挚热烈的,传道、授业、解惑的心情真实迫切的,语言华丽朴素直白丑陋,甚至暴力一些,又有何妨?

  可“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的古训在耳边回响更何况我们面对的是未成年孩子,即使高中了,学生心智依然未成熟老师的话,对他很重要

  记得有一次,看到课代表拿着可怜的几本作业无奈地挪到桌前,我出离愤怒了,仿鲁迅的话说,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他们的,可他们的表现还是让我始料未及,那几本作业像是对我的嘲笑羞辱,点燃了恶劣情绪导火索,愤怒肆意蔓延,火光中仿佛看到学生们可怜的分数惨淡的未来。我脱口而出:“我不知道你们为什么这么抵触,而这种情绪在整个教室弥漫,我不愿意给你们上课,我不愿走进你们教室,你们也许不喜欢我,我想告诉你们的是我真的不喜欢你们,每天踏入这个教室的门,就开始了我的痛苦生活,我不知道这种痛苦什么时候结束!”随后绝尘而去

  而这种失去理智的胡乱发泄,没有给我带来任何益处,这种失败内核让我的心隐隐作痛。赠人以言,重于珠玉;伤人以言,重于剑戟。语言这把双刃剑,把我和我的学生们刺得遍体鳞伤鲜血淋漓苦不堪言双方隔阂越来越深,天天戴着一副副相同面具演好一出出不同的戏,这样的日子何时是个尽头?

  当我接触了一些身心灵修行知识,我才开始反思自己,反思自己的教学,反思自己处理问题方式方法,反思自己的教学语言,我傻傻地向宇宙发出我“不喜欢你们”的信息,难怪我会收到“不喜欢”的能量。而学生也不会从不喜欢的老师那里学到任何东西!我处在南辕北辙尴尬境地,方式和愿望不在同一条线上

  “喜时之言多失信,怒时之言多失礼”我告诉学生我不喜欢他们,难道是我真实的意思表达?我深切明白他们是我生命组成部分,我又怎会去鄙视厌弃,那只是一时负气,图一时痛快,以互相的伤害提醒彼此的重要,可结果适得其反。但说出去的话如泼出去的水,覆水难收,更有甚者,这种严酷的表达会像烧红的铁,深深地在彼此内心打下烙印。多年之后,我相信有的同学不会记得我讲得一节精彩的课,但他一定记得我们老师曾说过“不喜欢我们”这句话。而吴非老师也说,当学生走出学校依然记得的,才是教育。那我给了学生什么样的教育?什么样的示范?作为一名老师应谨言慎行,语言是思想化身,我必须要修养“好性情”,追求心灵的至善至美,这是好的语言的源头活水

  过后,我费了好多的心思时间修复我们的师生关系,我为我的一句话付出沉重代价,我把视角扭转到自身上,慢慢地,看问题的角度变了,心态变了,学生变了,世界也变了。

  我们班有个同学有严重的口吃,但他上课回答问题非常积极,在高一时,每当他站起来,大部分同学就“嘻嘻”声一片,彼此眼神交换交头接耳,左摇右晃,不小的一阵骚动,开始时我用严厉的话批评他们,但于事无补,下一次涛声依旧。

  于是我改变方式,当这位同学起来回答问题时,我用柔和期待眼光注视着他,微笑以对,认真倾听,适时提示恰当鼓励,尽可能让回答流畅完善。有时看到他也十分紧张,我就会走到他身边,把手放在他的手臂上,“此时无声胜有声”,给他力量,帮他镇定,“他说得很精彩,大家再听一遍吧,看能不能在他的基础上加以延伸?”同学们渐渐安静了,这位同学有了安全感,其它同学也有了期待感和认同感,他的回答得到了大家的接纳和响应和谐由此而产生。让我最欣慰的是,这位同学明朗笑容阳光灿烂生活状态,我相信,未来的日子里,什么困难也不会打败他。

  所以老师的应对应避免僵硬粗鲁张力应尽可能的压低,用润物细无声的语言,循循善诱春风化雨,浸泽心田,柔和自然地达到“生命成长”的绝妙境界,使课堂完成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魂与灵魂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让整个课堂如吹皱一池春水般荡起层层涟漪,让学生的表达、交流汇成“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的交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