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不要再拿错别字吓唬孩子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请不要再拿错别字吓唬孩子了”

2019-08-24 18:28:4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请不要再拿错别字吓唬孩子了”

  本来,小学生错别字正常,但,有的老师一旦发现学生写了错别字,顿时火冒三丈,似乎觉得这些孩子好像做了天大错误,摆出一种盛气临人的样子,吓唬孩子。

  今天早晨,我检查早读。经过年级教室门口,我一眼瞥见讲台前站着一个孩子,低垂着脑袋一声不吭

  在孩子的面前,站着某老师,他正在大声呵斥:“你怎么总是这样子,把一个简单的字竟然写错了,你认真没有?”

  我不得不停下脚步,仔细观察,这孩子缩着头,一种惧怕的样子。

  这位老师火瘪瘪地训斥了好一阵,才勉强让那个孩子回到自己座位。这种允许,幸亏有我这个校长出现在现场,要不?这孩子这么快回到自己的座位,还不一定呢?

  我看了看这位老师几眼,没有吭声。在学生面前,我不能伤害一个老师尊严,即使老师的做法有些不妥当,我还是要保护老师最神圣的这一点。

  我转身回到自己的办公室脑子里总是萦绕着刚才的这一幕——难道说,一个小学生写了错别字是一种错吗?

  小学生为什么会写错别字?

  (一)因为学校未开设写字课的影响

  在传统语文教学中,写字从来就拥有不可动摇基础地位。字,被视为读书人的“第二张脸”。在我们的历史记忆中,旧式读书人无不以写得一手好字为荣耀,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习字”始终作为语文教育重要内容存在人类进入信息时代的今天,尽管《课程标准》对各个学段的写字提出了更高要求,也配备了专门的《写字》配套教材,但大多数学校并未开设专门的写字教学课。写字教学往往与语文教学混合为一,《写字》教材形同虚设教师对学生的写字指导随意性强,不成体系。学生没经过高标准的严格训练,学生写字时握笔姿势错误者不乏其人,学生笔下的字越来越难看,错别字也与日俱增,这种现象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关注。加之应试教育的影响,写字课往往被主考科目所占据,写字课的开设形同虚设。

  (二)因为小学生自身的影响:

  1、认识水平有限。小学生对学习抽象文字缺乏感性认识,因此在识字过程中往往只记住字形粗略轮廓,对于它的精细部分忽视了,写出形近字。如学生在写“考”和“孝”,“假”、“遐”、“瑕”、“暇”等形近字时常常混淆。同时,小学生以直观现象思维为主,我们汉语中有很多形近字、同音字、同义字,也容易导致小学生写错别字。2、不良书写习惯。有的学生书写字迹潦草,甚至笔画连带,有的不按笔顺来写,有的笔画不规范,有的学生注意力不够集中,这些不良的习惯,积累下去,往往会造成他们错别字越来越多。加之,中高年级作业量有所增多,有的学生为了玩,抓紧时间完成任务,这样有的学生遇到了不会写的字,也不去查字典,而是写形近字,或用同音字来代替。3、先入为主的影响。学生首次运用汉字出错后,在以后遇到相同语境时还可能出错,尽管老师多次纠正,可谓“屡纠屡错”,收效甚微。究其原因,学生往往存在着“先入为主”的心理,只要初学时记得不准确,在初次写错时,以后就会习惯成自然,提笔即写错。

  (三)因为教师的影响:

  到了中高年级以后,语文老师往往注重于句子段落篇章的学习,而对识字和写字的教学不再像低年级那样重视,有时甚至变成了学生的“自主”学习了,老师不去理会。因此,必然导致小学生不能全面掌握字的音、形、义,对汉字的偏旁部首、结构特点、形近字的区别,没有做到深刻了解,从而出现了大量的错别字。

  (四)因为社会环境的影响

  小学生错别字泛滥,外部环境的干扰也是重要原因之一。随着社会的发展,有些商家为了独树一帜标新立异,从而起到广告效应,故意使用一些错字和别字。如服装店的“衣衣不舍”,精品店的“玩物尚志”,饮料广告上的“引以为荣”,蚊香广告上的“默默无蚊”,美食城上的广告“食全食美”等等,不一而举。小学生具有很强的模仿能力,这势必会给他们造成不良的影响,使他们产生错觉,认为电视、广告、标牌上用的肯定是对的,从而产生错别字。

  见于以上的原因,小学生书写错别字绝不只是小学生的错误,为此,教师就必须要改变教育方式,不要采取极其极端的教育方式,动不动就吓唬孩子,强迫孩子,书写汉字,这是一种艰难而又长期的训练过程,并非一时半会就可以凑效的。中国的文字国家有关机构作了统计,发布了有关文件。分为常用字表和次常用字表,大约是2500到7000之间。相比之下,中国人要掌握的汉字有多少呢?根据统计:有人从陈鹤琴(1928)的一篇九十万字的文章中发现全篇仅用了4719个不同的汉字。毛泽东所有的著作仅含3136个汉字。孙中山'三民主义'用了2134个汉字。'骆驼祥子'用了2413个汉字。所以,小学生书写错别字,在所难免,我建议我们的老师要保持一种平和心,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如何改正错别字的工作

  针对错别字形成的原因,怎样帮助学生纠正错别字呢?教师可以应用如下策略

  一、识写结合,加强对学生识写的指导。学生学习生字时,通过感知获得第一印象是否鲜明正确决定了记忆的准确性持久性。如首次感知就不准确,对以后的影响是很难消除的。因此,在课堂教学中,老师应留有一定的时间进行生字教学。在教学生字中,首先一定要让学生读准字音,认清字形,要求学生板书清楚、正确、到位,最好老师要范写。在进行教学时,还必须遵循汉字的规律进行教学,使学生在头脑建立起牢固而灵活的音、形、义的联系系统。如告诉学生木字旁的字大多与植物树木类有关系,草字头的字大多跟草本植物有关系,三点水旁的字大多与水关系密切等等,引导他们去发现和总结汉字的这些规律,不断积累,从而逐步增强对字形的记忆,以减少错别字的发生。必须强调的是,教师还应该在下节课中进行听写检查,这样可以有效地巩固识写成果。根据遗忘规律,遗忘总是先快后慢的,及时的检查复习可以发现问题,并开展有针对的补缺补差措施

  二、教师示范书写,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学生错别字的产生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是因为没有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有些学生书写时不用心,一心二用,写后也不检查,出现错别字也没有及时改正,这些习惯的养成让错别字不仅不会减少,而且还会增多。因此,教师需要针对学生的这些不良的书写习惯,及时进行纠正,并对他们提出严格的要求,从而逐步培养起他们认真书写的习惯。当然对于一向较为马虎的学生,教师需要很多耐心,一蹴而就不行的,因为不久其又会反弹的。减少错别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教师长脚踏实地努力

  当然,“榜样力量是无穷的”。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也要以身作则,在板书时写好每一个字。有时可故意写错字,学生指出来后,教师虚心接受并马上改正。无形当中让学生知道有错就要及时改正,这样才能更好地学习与进步。

  三、开展多种活动,消除错别字。

  纠正错别字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只在课堂进行是远远不够的。根据小学生的共同的特点:好动好胜等,可以特别安排一些平日能坚持做的游戏活动。如根据学生好胜好强这一特点,组织“建医院”游戏等。这样,课外组织新颖的巩固方法,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更多地纠正错别字。

  1、“医院会诊”法。根据小学生喜欢游戏,乐于表现的特点,安排学生做“建立错别字医院,当小医生诊病字”的游戏。所谓“错别字医院”实为一错字本,可以让学生准备一个本子,每页分成两半,把平日作业中、日记中、作文中出现的错别字抄在本子的左边,称为“病号”,把改正的字写在右边,称为“医生”。开始比赛谁治的“病号”多,奖给五星,这样能充分调动学生改正错别字的积极性。以后则强调看谁的“病号”少,说明错别字减少。最后全班“会诊”,把“错别字医院”挂在墙上,师生共同分析产生错别字的原因,对症下药。“会诊”后谁有进步,奖其一面红旗,评为“优秀小医生”。这样学生千方百计写好每个字,为了少写错别字,写完作业总是自己认真检查,或让同桌检查,慢慢地就会发现学生错别字大大减少。

  2、编字谜、顺口溜

  师生根据错字字形特点,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运用奇特想象把音、形、义结合起来编成字谜、顺口溜。因其幽默风趣琅琅上口特殊魅力深受小学生喜爱。激起他们学习的浓厚兴趣,从而提高改错的有效性。像“莹”字,在书写时,容易将下边写成“宝”。编成顺口溜:草(草字头)下埋一宝,一点没处找。“肃”字,书写时,容易将下边的“八”写成“ 、”,编成顺口溜:倒山出了头,一竖中间走。八字站两边,撇竖分左右。“己、已、巳”这三个易混淆,编成这样的顺口溜:“己”字空,“已”字中,“巳”字封。 区分“哀、衰、衷”三字,可以编成:一横为衰,一竖为衷,有口就能哀。

  3、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学生纠错。教师可组织学生到学校附近的商店街道社区调查用字情况,如发现有错别字,及时记录下来,并注明何时何处发现。 将学生搜集的错字整理汇总,进行改错竞赛活动。这样的活动,不但趣味性强,还对净化语言环境起了积极的作用

  四、鼓励学生多读书。

  爱读书的学生很少写错字。这是因为随着读的书增多,阅历丰富了,错别字自然也会减少。所以,在语文教学中应该重视并力求让学生多读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发展的好书,这样既可以减少错别字的出现,更能够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质

  当然,小学生错别字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纠正错别字的策略也是多种多样的,这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工作,还需教师不断地探讨,不断研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