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随想之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随想之二

2019-08-29 09:14:02 作者:洛洛历险记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随想之二

  (一)活着

  “人是活在希望中”。记不清这话是谁说的了。我们明知人一出生就是在开始走向死亡,是一次死亡之旅。可是我们仍然要活着,且要为活着寻找各种各样理由,然后在这种种理由支撑下,有滋有味地活下去,认认真真地走这段人生旅程。我们就如同一群正在做游戏孩子一样,很认真。因为认真,所以也便有趣

  (二)理想

  你的伟大理想,你的雄心壮志,你所努力要去追寻的很多东西,其实到最后都是不了了之。纵观古今中外已经成为历史大人物们,谁的最终结局不是这样呢?历史上那些横空出世雄心勃勃的开国君王们,一开始谁不是希望自己千秋万载,一统江湖”?谁不希望自己长生不老永远掌控天下?可最终结果仍然是“宫阙万间都做了土”。至于小人物们,更何消说?

  (三)规律

  这个世间,已经发生过的、正在发生着的、即将到来的很多事,似乎都有一种自然的伟力在操纵着,无论是宏观世界还是微观世界,无论是宇宙中各种星体的运行,还是人类社会演进,乃至于个人的人生命运,似乎都被造化拿入了一种运行的轨道中,难以摆脱这种种控制。正如同每年都要出现春夏秋冬四季更替,如同每月的月圆月缺风雨阴晴,是不依人的意志转移的。这是大自然造化使然。

  (四)命运

  曾读过钱钟书的夫人杨绛女士96岁时写的《走在人生的边上》,杨女士在书中回顾了自己一生耳闻目睹过的一些奇事,站在96岁的人生边上,俯瞰人生,回首当年,无限感慨。杨女士回忆说,自己年青时曾听过一位算命先生给几位熟悉的人算过命,当时就很佩服算命先生,如今回首人生路,更惊佩于算命先生的那一张铁嘴,除了所算钱钟书先生只能活68岁,可结果却活了88岁这个结果不准确外,其余几乎都与算命先生的推算相吻合。不禁发问,这人生的命运,真是上天早就安排好了的吗?

  读梁漱溟先生的书时,发现梁先生也谈过自己的算命经历。他说自己二十多岁时曾找过三个不同的算命先生算过命,并把算命先生给他算出来的一生运程写在纸上收藏好,逐年对照,看实际人生经历是否与算命先生所排定的运程吻合。这三位算命先生都只给他排到76岁便不再给他往下排了。在他76岁这年,遇上了红卫兵上门操家,烧他的藏书手稿,还把他老伴也打伤住院。这一年是他人生中所受打击最大的一年,但他能坦然面对,终于熬过了这艰难的一年。最后他说,算出的情况与后来自己的遭遇大体吻合。梁先生最后活了90多岁。

  (钱与梁两位前辈,都是著名学者,他们的长寿,也许与他们的读书生有关,与读书带给他们的良好心态有关吧? )

  杨绛女士与梁漱溟先生的话可信吗?不知道。也许,人生真的有定数。这定数该不该提前知道?这既是定数不能改变,提前知道又有何用?个人能掌控它多少呢?我不能回答这些问题

  (五)人生如戏

  忽然想起了“人生如戏”这句话。如果说人生真有定数,那这定数就成了你演人生这出戏的剧本了,如果你有机缘提前知道自己的人生剧本,你用心去演,你可能会是一个好演员;如果说你没机缘先知道这剧本,你是完全按照自然而然反应应对未来的一切,该哭则哭,该笑就笑,喜怒哀乐都是你的生命之歌,你就可能演出一个纯然真实的自己。尽管在最后你还是逃不了演员的命运,但你已然做到了“戏如人生”,戏里戏外,浑然一体。你在人生这出戏中都真切体验了你该体验的一切。尽管都会过眼烟云,但那在灵魂深处沉淀下来的东西,我想是不会改变的吧?

  如果说人生的剧本已是前定,你没法更改你扮演的角色,你怎么办?好比说命定你是男性,你却想做女性,命定了你是女性你却想做男性,可以吗?难。你要女扮男装或男扮女装吗?小心被人识破的狼狈。何况那与生俱来的男性或女性的生理心理特征,又岂是装扮得来的?既如此,“难得糊涂”,还是按照剧本的安排,认真演好自己的角色吧,别再想如何才能改变自己的角色了。

  (六)好戏连台

  人们舞台上接着上演的一出出好戏称之为“好戏连台”,也把一个人、一个单位或一个地区经过努力奋斗后,取得的一个又一个成果一连串动作也称之为“好戏连台”。可见很多人是早就明白了“人生如戏”的道理了的。可这些人为何还在那很卖力、很投入地演着?因为人害怕孤独寂寞

  人生既然如戏,那你不妨把戏演真,越真越好,演得越真的戏,才可以称之为好戏,一台又一台的好戏连着演,也就造就了你人生的好戏连台。

  (七)戏如人生

  戏也如人生,你看别人在舞台上演戏,只用一个多小时时间,就把一个人的一生演绎完毕。这戏,不也是戏中人一生的人生回放吗?新拍摄电影《梅兰芳》里,再现了梅兰芳与孟小冬之间演绎的那一段没有结局恋情,不也如真实人生一样的拔动你的心弦,给你带来快乐忧伤或是引发你悠悠的思绪吗?假如把你上百年的人生历程全程录制下来,放到漫长的宇宙时空中,让那些比人类长寿若干万倍的智慧生物们来看,不也如我们看《梅兰芳》一样的吗?

  (八)但求心安

  对看戏人而言,有“内行门道外行热闹”之说。这人生,每个人的感受感悟也不尽相同。这个世界,造就了大批的观众,也造就了大批的演员,大家既是观众又是演员,既是演员也是观众,不同的场合做不同的演员,不同的场合做不同的观众,“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

  每一个人都要扮演很多不同的角色,都要面对不同观众的不同评判,不管你演何种人物,都会有人评判你,想逃也逃不掉。评判,人多意见就杂,你很难获得一致好评。你做不到让大家对你都满意,你只能做到凡事但求自己心安。

  凡事心安就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随想之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