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颠覆式学习》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颠覆式学习》的读后感10篇

2019-08-30 23:32: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颠覆式学习》的读后感10篇

  《颠覆学习》是一本由周林文著作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69,页数:203,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颠覆式学习》读后感(一):学习使人进步

  颠覆式学习这本书,剖析比较深远。现在这个社会成功并不是属于每天努力学习的人的,而是属于会学习、会思考,有颠覆式思维的人,一个人的成功在于会学习,更重要的是会反思!成功的绝密不是更努力,更勤奋、更极致,是要顺势而为,就像不了雷军也很努力吧,天天4点起床,而且比马云更早创业,但就是超越不了马云,但是在学习很多知识后,悟出“不疯魔不成功”的道理之后,推出了小米,颠覆以前的道路实现了快速成长

  有时候我们并不要太在意一个大系统里子系统的错误,因为从宏观来讲,只要不是太影响宏观的正确性,就可以忽略不计,过于强调个子系统的准确性,反而可能在更高的层级上降低了系统效率

  太过刻意的引导反而会适得其反,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我们有时候拼尽全力努力做出来的作品,但是对团队贡献并不是很大的,而且有时候客户还会 不明白你的良苦用心,让你修改他喜欢样子

  日常中为什么有的人学习效率那么高,有的人学东西却很慢,甚至有的人会说他脑筋不够灵活,太死板。就是学习的方法不对,《颠覆式学习》里面有详细的学习方法。在学习过程中不仅你的心神会不断跳跃,而且你的学习内容也应该多样化,这样你才能获得把新旧内容混合到一起学习的超值效果

  人工智能发展人类越要加强学习,加倍努力,开动自己大脑开发自己的右脑潜力,使得工作效率提高

  《颠覆式学习》读后感(二):学会学习什么时候都不晚

  《颠覆式学习》读书笔记

  周林文 [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 197,000字 199页

  【学会学习什么时候都不晚】

  学习这件事情到底有什么用呢?小的时候是因为渴望成长并且来彰显自己已经长达了,后来是因为要考试,再后来是为了有一技傍身,还有就是多学一样本事就少说一句求人的话。

  如今人到中年压力越来越大,加之这几年的经济形势有些混乱,本应“立”的年纪发现脚下原来是个晃晃悠悠的立锥之地。面对“如果你突然被开除那么你的PlanB是什么?”这种直击灵魂问题不禁后脊梁冷风

  在这个尴尬的年纪在这个功利时代,做任何事都要讲究功利和回报精深自己已经会的知识或要掌握新的知识,如何提高前期投入时效率并保证高的回报率就是我首先要计算一番的。

  提高前期投入时的效率就是要在学习这件事情上做到事半功倍,能迅速的抓住要点提炼精华,牢记知识点。保证较高的回报率就是要记得牢,并实际应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如此,掌握一种好的学习方法就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了。

  如何学习也基本可以算是一门学科了,市面上关于学习的书籍也不算少。而这本《颠覆式学习》私以为可以算是给我这种想要入门“学习之道”的人的入门礼物。再然后就是“师傅领进门,学习在个人”了。

  首先,这本书不算太厚,不会让人望而却步,从而有了掌握“学习”的可能。假设这么一种场景:我原本是要学习A、B、C的,结果需要看一个关于学习方法的“大部头”,虽然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不过这么厚一本书你确定不是开玩笑?所以,这本《颠覆式学习》还是比较友善的。

  再然后就是配图很漂亮。几个章节名那一页的褶皱纸的背景,关于大脑的3D/CG人体模型图。不过51页的大脑配图中没有像其他的配图一样把名词翻译过来。

  最重要的还是这本书的内容了。也许这本书不如斯科特·扬的《如何高效学习》、芭芭拉·奥克利的《学习之道》那么有名,不过并不妨碍我们专门阅读研究一下这本书。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也有同时阅读几本相同主体书籍的方法介绍。对于我这个从没有认真学习过的人来说,反正从没有真正下定决定了解过学习,既然这本书这么友善,为啥不就这么开始呢。虽然说好的开始就是一半成功有些夸张了,不过开始了就是好事,种一棵树最少的时间是二十年前,第二好的时间就是现在。而且作为一个成年人,还是有一定的分辨能力的,既然是想要学习“学习”的人,那么就应该知道“尽信书不如无书”了。

  最后,在没有以前学习到某项感兴趣的知识时那种愉悦享受感觉了,学习也成了一种任务,这种人生真是悲哀啊。

  《颠覆式学习》读后感(三):从记忆创造力,一步之遥

  近年来,人工智能的“无所不能学说甚嚣尘上,好事者将人工智能与人脑相提并论之后,发出了一个千古难逢的哀号——人将不人。针对这一学说,周林文在《颠覆式学习》中指出,我们的恐慌情绪要不得,为什么会恐慌,因为我们并不了解人工智能。只有当我们了解了人工智能的原理及适用范围,我们才能增强“战胜”人工智能的信心勇气。 人工智能并不具备真正的创造力,它只不过是基于数据进行推理,就像成年依靠的是经验,而不完成是知识与技术,对于经验老到的人,对于所从事的工作无非是“唯手熟耳”。人工智能的价值在于把我们从烦琐事务中解放出来,去从事有意义的事情。

  《颠覆式学习》在章节排列上很适合心理学科普读物学习,每一章用百分之八十的篇幅介绍理论,百分之二十的篇幅介绍理论的应用,比如第三章《在梦中学习》讲解理论时,应用的标题都是信手拈来的,诸如“睡一觉难题解决”“快速动眼睡眠的创造力”,让我们对白日梦有了憧憬,而在理论应用方法提及了番茄作法,尽管很多学习书籍都提及番茄工作法,但是在我所阅读的书中,只有《颠覆式学习》对此有充分的理论铺垫。 考试前的紧张焦虑,我们很多人都遇见过,当时我们就会想,如果我们在梦中都能学习,就不用点灯熬油了,以为这只是笑谈,却不料在心理学的研究中却作为一个方向,引发心理学家的兴趣,通过志愿者3D迷宫游戏,我们认识到梦中可以见到清醒时不具备的细节,而细节并不是记忆细胞的激活,而是创造力的萌发。只有当学习或者玩乐时投入,才能将现实中的难题投射梦境,让自己在不知不觉地超越了思维的局限。

  过去,我们不了解睡觉,以为只是生理上的累了乏了,就像微机死机了,惟一的解决方法就是重启,而睡觉就是人体的重启,后来我们才知道睡觉的目的是为了遗忘,将那些错误或无用的信息进行删除,正如电脑硬盘清理一般,腾出充足空间去记住有用或重要的信息,尽管我们睡觉时闭着眼睛,但是眼球却在高速转动,虽然我们无法证明,但是在番茄工作法的应用中,我们完全可以向爱迪生学习,与其一味地埋头冥思苦想,不如适当放松,放开约束思维的缰绳,超越条条框框的局限去改变标的焦点,使学习、工作、生活更加高效、更加轻松

  《颠覆式学习》读后感(四):颠覆式学习-----你不是学习不好,是方法错了

  活到老学到老

  又一波高考季,几家欢喜几家忧,都说今年的试卷非常难,但是学霸比比皆是,只能投去羡慕眼光,高呼“别人家孩子啊”!

  其实学霸能成为学霸,除了天赋以外,更重要的就是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智能化的进步咄咄逼人。5G马上要来临,未来会开发许多高科技,可能人类的万物互联概念美好理想马上会成为现实。

  而真正到了那个时候,我们能够适应和驾驭吗!我们还能跟得上时代的节奏而稳步向前吗!学习是终身的!死记硬背还能行得通吗!据说我们平常只用了大脑百分之十或者百分之二十的潜力,那剩下的我们怎样才能很好的开发呢!

  神经科学硕士周林文提出来神经可塑性概念,他的著作《颠覆式学习》可能能给我们很好的启示

  之所以称之为颠覆式,那么肯定有他的不同,对于看书、听课、做笔记、背课文做题这些传统学习方法,反其道而行,让你从人性出发,回归本能,找到致胜的学习方法。本书图文并茂的介绍了十四种行之有效的高效方法。

  1、数学学霸的动作学习法----让“多动症”成为学习的助力

  2、复合式学习----在故事中迅速找到学习其实;

  3、视觉化学习法----信手涂鸦竟然也能提高成绩

  4、思维导图学习法----轻轻松松画出来;

  5、梦中学习法----睡一觉就都会了;

  6、番茄学习法----用自己的方式规划学习;

  7、写作学习法----一起学习效率高;

  8、外语学习大法----学外语很简单

  9、猜测学习法----学习语言都靠猜;

  10、 战胜学习恐惧发法----把短板变成兴趣;

  11、 STEAM学习法----把学习变成玩;

  12、 吃货学习法----大吃一顿题就全毁了;

  13、 创造力训练法;

  14、 移植记忆学习法----再也不用死记硬背了。

  其中有些方法是不是听起来匪夷所思,像是在玩中学,学中玩的意思。比如动作学习法,我的数学学习的还是比较好的,但是过程中没有想到用动作来简化,身体语言可以是数学问题变得很形象具体,所以更容易理解。还有就是把数字变成图形思考,思维导图就是很不错的方法。

  这就是强调动手与实际结合,激发脑神经,根据身体认知来学习,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尝试

  每个人的天赋都不一样,但是人之初,性本善,天性都是一样的,这种学习理念第一次听说,感觉又很有道理,可能不是你不够好,只是方法不够好。

  通过这本书的学习,让自己或孩子重新设计学习方法,找到符合自己天性的高效学习方法,成为学霸级人物指日可待

  《颠覆式学习》读后感(五):学习,不仅是大脑和意志的事,而是全身的游戏

  说起学习这件事,就拿自己小时候来说,因为父母学习观念不是很强,家里也从未主张给上什么培训班,成绩好不好只看自己。所以大多时候我常常孤独地背负学习的任务,尤其在压力山大的环境下常常感到非常疲惫,甚至开始厌恶学习。

  在成人之后,随着网络教育学渠道等不断增多,可以选择资源和方式也在不断变化,自己在主动进修的过程中,终于可以抽时间研究曾经那些优秀学霸的学习方法。发现他们其实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不但学习效率高,而且该玩的时间都有,也就是说形成一个正循环,越爱玩学的越好。

  而同时,学习对他们来说也不是一件苦差事而,反而是一件新奇有趣的事。甚至每个人都在比着不断地创挑战自己极限,等等。

  那么这背后就发现了一个问题,是什么使得这些学霸这么热爱学习,而且功课这么好?

  在仔细研究之下,我发现原来他们不单单只是大部分人中运用的死记硬背学习法,而是调动了身体的各种感官,如视觉,触觉嗅觉听觉,甚至味觉。加上头脑中的各种想象,把一个知识点开拓激活,让知识变得新奇有趣,那么自然达到了举一反三,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为主要研究方向为大脑学习和记忆的机制的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神经科学硕士周林文,通过《颠覆式学习》一书,向我们介绍了从身体、视觉、精神层面,以及娱乐放松艺术创造,技术辅助,甚至食物营养等等方面,让我们重新对学习这个概念加以认知。

  其实所谓的“颠覆”就是:真正的学习不单单只是从一个方面入手,而是从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各种体验相结合,才能让你对宇宙的探知更为深刻

  普通人应该都有以下体会,可能很久没骑过自行车,似乎都忘了怎么骑,但一旦重新骑上,身体却没有忘记经过短暂的适应,马上能自如的骑走。

  这说明,我们的身体和大脑一起参与了身体的运动,用全身的感官去认识外界事物,同时进行思考分析。所以认知可以用一个三明治模型来概括感知和运动分别是两片面包,里面的火腿是认知过程,虽然认知是核心,但身体的感知和运动必不可少

  我们学习时,新的突触形成,随着不断复习,突触得到强化;相反,如果学习后没有复习,那么刚形成的突触就会减弱甚至消失。

  这种机制也印证了长期以来我们对学习的看法,学习知识或者技能是需要通过不断复习来强化的。

身体学习

  1.数学学霸的动作学习法。

  我们在描述三角形面积与边长,圆形方形的变化时,可以用自己的肢体语言进行记忆,这样可以更方便理解和变化应用。

  2.复合式学习,讲故事教育

  不止包括听、读、图像化、表演、复述和演绎、再创作创新,目的是调动各种感官,用感知和运动来理解和体会那些用抽象的语言所表述的知识。整个过程不但涉及听觉,视觉,躯体,运动和感觉还需要调动想象力

调动精神

  实验者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让他们用一些公式来做数学题,有25%志愿者发现了解决方法,随后科学家让志愿者们睡8个小时之后再来做,有59%的志愿者找到了简洁的解题方法。科学家们认为,其实这些志愿者们心里早就发现了那个更快捷的解法,只是他们的前额叶皮层提醒他们要用科学家们提供的公式来解题,睡了一觉之后,他们明显没有这些羁绊了。

  因此,不妨试着做个与学习有关的梦。

  在睡前的一段时间认真学习和思考,把学习材料拿出来看一遍,要集中注意力,但不要压力太大,并且最好你有决心一定要梦到学习的内容就会大大增加你做学习梦的概率。

  解决拖延症

  如果我们的拖延症很严重,那我们就需要动用想象力。闭上眼睛想着你要做的事情怎么去做,一步一步怎么实现,想象得越具体越好,然后再想象一下这些事情做完了会怎么样。如果想象的事情已经完成了,那不妨再往前一步,想想可以给自己怎么样的小奖励。最好奖励是有时限限制的,这样你会更加有动力的完成学习。

感知时间

  番茄工作法

  首先确定要解决什么问题,设定好学习或工作的目标

  上闹钟,时间在20~25分钟

  开始想问题

  闹钟响了停止思考,休息3~5分钟,然后再上20~25分钟的闹钟

  重复4次之后,如还没有解决就休息15~30分钟,先去做别的事,在半小时之后开始下一个番茄时间。

语言学习

  人们在学习一门外语的时候,大脑会首先判断这门外语的语法和自己的母语是否相似,如果差别不大,就会用大脑中原有的神经回路来学习,如果差别很大,就要建立新的回路整合到母语语法的神经回路中。如果通过把两种语言进行比较来学习语法,并且注意其中的差异,就会使大脑轻松许多。

  纵观《颠覆式学习》一书,我们可以了解到:改变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的方式和环境,让他们更接近于人类的天性,为了解决问题可以把这些问题视觉化,利用身体的动作参与进来,还可以利用新技术如虚拟现实,在虚拟环境中学习探索和完成任务,把抽象的知识具体化更符合人的直觉,等等。

  以上种种方法,都可以大大加强我们学习的兴趣和效率,事半功倍。

  阅读这本书你会发现学习并不像以前那样枯燥,而是可以有更多种新奇,有趣的方式入手,让你对自我认知进行颠覆,从而开启一个崭新的学习之旅!

  如果能更新一个观念:玩好才能学好,以后的学习之路会很不一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