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全世界的妇女都自强起来啊,又瘦又美还有知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全世界的妇女都自强起来啊,又瘦又美还有知识

2019-09-04 12:02:17 作者:一叶舟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阅读:载入中…

全世界的妇女都自强起来啊,又瘦又美还有知识

  点击↑ “曾奇峰心理工作室”,看看多少好友已经关注

  这台秤只能用数字反映你与重力关系,仅此而已。它无法测量美、天赋志向潜力力量、爱或性格

  ——题记

  纵使相逢应不识,镜中颜,宽如墙。

  总想明年消瘦时,风光好,蓬莱乡。

  你要是胖,读这些话,就是哀伤

  随着芒果台《哎呀好身材》的急速热播,“减肥”话题一时又甚嚣尘上。多少人的焦虑钟摆开始伴随着吞咽口水声音回荡在心底

  写个题记,是希望可以给你一点安宁安慰,以便你平心静气地看完这篇关于“肉肉”的文字

  1.

  突然开始健身的中年男人,多半就是出轨了

  这句话还有下半句,

  “突然开始健身的中年女人,多半就是被出轨了。”

  俗语嘛,大都来自于生活实践,这句也不例外。究其心理学依据,我认为大约就是和性魅力相关。

  中年已婚男人偶遇激情,或者自认为突然寻到了真爱,最怕的就是对方不这么认为。

  如果吸引对方扑过来的是自己拥有金钱或者权力,那么这样的轨基本是不值得出的。

  因为自己拥有金钱或权力的事实成就感已经无需多余的一个危险事件证明加持

  他们需要的,是证明自己虽不在盛年,却依旧魅力四射,令人垂涎。

  当然,这样的虚幻想要成真,就得伴随对自我管理提升。于是,他们开始愿意在健身房挥汗如雨,拿回肌肉,稳住健康

  按照进化心理学假设,也许他们还有一个念想:要让自己优秀基因再多多传递下去,开枝散叶。

  那女性呢?

  套用看客们如今评论京东夫人章泽天留学深造的语调全世界妇女都自强起来啊,又瘦又美还有知识钱包里都是自己赚的钱,我还稀罕你?

  多少好男人还在排队呢!

  内心澎湃着这样的口号时候,我们那种在未来可能会被抛弃的焦虑感就很快平息了,取而代之的就是变更好。

  然而在这“变更好”的背后,无情的事实就是:我们承认,的确,我现在不够好,这是你可以抛弃我的合理理由

  于是我对这样的话是充满了愤懑的。

  我们总是给身材捆绑着太多寓意,健身或减肥也早已被过度包装营销成为一种政治正确,就比如:

  ◇ 你连一米几的身材都管不好,还谈什么远方?

  ◇ 单身并不意味着你不懂爱,大部分原因是你太胖。

  ◇ 再不减肥,就要废了。

  ◇ 胖子飞不起来,因为太过沉重

  ◇ 不让自己瘦死,就让别人笑死。

  ◇ 带着饥饿入睡,是美丽的开始。

  ……

  你看看,这里面是不是有毅力意志、自律、社会评价爱情理想热爱、志向、生死标签

  说得就好像,你再瘦不下来,就是你排斥着这些最正常人间事,那么你还凭什么配活着?所以减不减肥哪还由得了你,要是在娱乐圈,胖就是你出局的第一张牌。要知道神仙颜值吴亦凡胖起来后都不配再叫Kris吴了。

  但在《哎呀好身材》张天爱的健身日常中,我更多地感受到了“释放”一词,当她在房间里伴随日常生活自主地拉伸、深蹲时,我并不会觉得减肥于她而言是项任务

  因为她在释放自己的渴望而不是在做一件苦差事,所以被人看到的样子就是那么自如和美好。

  在我看来,坚持着少吃碳水化合物以及做锻炼,也并不一定就代表自律,想瘦的话,还不如看看胖的背后真的是什么原因。

  2.

  胖是潜藏的压抑

  我只减过一次肥。

  那是大一寒假回家,我妈带我去那年还很时髦的意尔康买当时美少女标配——长筒靴。

  店员小姐姐拿出我的号,弯腰的瞬间,尴尬了,我粗壮小腿卡住了人家拉链

  我不敢抬眼,但还是分明看到了那一刻我妈脑门上的黑线,我知道我让她失望了。许多年来我如履薄冰做好一切避免让她失望的努力,因为两条不争气的粗腿,化为乌有了。

  就有这么严重

  但我更难过的是,我是听了你的话才变这样的,怎么你还是会失望?

  所以你以为我妈跟我说的是“吃好点,别饿着”对不对

  不是的,她不担心这个,她反复告诫我的是,“好好学习保护好自己,可不能瞎谈恋爱!”

  而我是怎么好好听话的呢?

  对,变胖,胖得像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傻丫头,胖的穿什么都像一个皮球,胖地让所有想接近我的男孩子都得再考虑考虑,胖的我那一学期都没来例假

  在我学习心理学之前,我对这个现象认知一直停留在我对陌生环境不适应上,直到多年后,我才懂,启动了一种叫做“压抑”的防御机制,我做的其实就是性压抑。

  我的胖,源自于压抑。

  我不想让自己成为妈妈担心的那种乱交男朋友的坏女儿,于是我在潜意识否定了自己的女性魅力,甚至于用四个月不来例假来证明自己的确不拥有女性特征。又或者用曾奇峰老师的一个观点来说,这是“假设自己怀孕了”,甩出拒绝男生接近的终极王牌

  是的,这就是一种典型的现象:胖来自性压抑。

  同时这也就是天涯论坛中那句 “男胖短,女胖深,男胖女胖要离婚”有些许道理的原因。

  而胖男孩们往往是被妈妈太过全面的吞噬的结果,他们用肥胖遮住肌肉来掩盖性魅力,以此表现对妈妈的忠诚,且表面上多表现为对妈妈做的食物的忠诚。

  胖,同时也是对攻击性的压抑。

  我们原始的那些攻击性是用来保全生命体本身的。在相对安全的环境中,我们的攻击性又同时被升华用来做一些诸如学习、运动提高活动

  然而当攻击性被压抑之后呢?我们个体外观就会出现一些较为明显变化。比如很胖或者很瘦。胖得像一个任人欺负沙包,瘦的像一根一推就倒的麻杆。所以你会见到一些很胖的男孩子,他们的声音都带着更多的雌性特征。

  他们压抑着攻击性,或者说只保有一些很原始的攻击性,所以在女性择偶过程中,潜意识会认为这样的男性攻击性都没有得到升华,也就是他们干事创业能力不能得到保证,同时也就不足以能够保障自己的基因和后代得以完全存活。

  3.

  所以想瘦下来,才不是让你去做苦行僧

  厘清了原因,那么问题就来了,现在太多的减肥和健身居然还在引导人们进行压抑,这岂不是会更胖?

  就相当于,当我们压抑着自己对食物的欲望随之而来的就是对食物更强烈的渴望。当我们强制自己必须跑步或举杠铃的同时,我们是在压抑而不是在释放。

  我们要释放的,是对自我真实的热爱和欣赏,是对未来纯粹期待憧憬,是充分表露出自己的向往

  因为当我们还不明白自己变胖的原因中有太多性压抑以及攻击性的压抑时,就只会在减肥→复胖→减肥→复胖的恶性循环中徘徊。

  在《哎呀好身材》中,张天爱就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她让关于瘦和美的事都看起来那么自主和自觉,少了些隐忍和受苦的凄凉感,值得参考,就比如:

  ● 先定一个“小目标

  张天爱是曾有过微胖黑历史的女明星韩剧短片《落樱》中吃下都教授那块爱心喂食的侧脸也的确不忍直视。

  但她追求的并不是骨瘦如柴竹竿型身材,正如她在节目中所定的,现阶段具体目标是要腿上“有肉”,从而更有力量起来。然后就心无旁骛地按照这个目标所需要的步骤逐一开始。

  ● 要有可持续发展观,不要亏待自己

  一同参加节目的王菊给人常常感觉就是爆发力很强、很能对自己下得去狠手的人,就比如她当初拥有小麦色欧美肤的决心一般。但同张天爱对比下来,我们就更能猜到王菊属于未来会反弹的那一类。

  因为张天爱是在尊重自己的基本条件前提下、循序渐进利用碎片时间、不间断地、习惯性地在健身,而不是立flag对自己实施封闭和戒严式生活。就像她所做的,想吃鸡腿就吃吧,撕掉鸡皮就好了嘛!

  ● 喊出那句“我想要个男朋友

  张天爱本身属于身材好而力量弱的类型,在节目中面对笨重的“美容仪”,她大喊道“我想要个男朋友”。要知道,曾经的她可是打出“男友力Max”人设的。生活中的我们,有正视过自己的这一需求和渴望吗?如果有,那么拥有性魅力就足以成为最深的原始驱动力

  大胆地表露出自己想要美起来的欲望,然后,才可能美起来。

  作者:一叶舟  心理学本硕,专业学习12年,国家二级咨询师,二宝妈妈,潜心从事心理咨询工作

  2019年度珍贵的面对面工作坊--比昂思想,童俊教授、王浩威医师领衔推荐

  童教授说这次研讨会无疑是精神分析中国的非常重要的一次研讨会。

  王医师说麦格是一手的比昂的诠释者,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好好听她五天的课。

  曾奇峰老师也说要全程听课。

  珍贵名额剩余10席

  邀请你一起来东湖边听比昂、度中秋

RECOMMEND推荐阅读你点的每个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预约咨询,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