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封写给已故大舅的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封写给已故大舅的信

2019-09-05 16:55:55 作者:桂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封写给已故大舅的信

  每年的清明前,我都要到您的坟头上,给您上香,叩头,烧纸。怀着虔敬的心!

  您在时,对我们家的贡献太大了。我们兄妹能有今天,有您付出的太多的心血。你的温和,你的文化,您的对世事的洞明与通达,您对我们的爱与关怀,让人想起就亲切,就感动。您辞世至今已有18年了。18年来,每每在不知不觉间想起您,想起您的音容笑貌,想起您对我们成长时最需要帮助时的各种帮助。您给予我们智慧支持,您几乎是我们家的智囊。家中无论有什么事,母亲总是去找您商量,让您替拿主意

  您命途多舛,因出生在地主家庭外公解放前做过旧社会乡长,您受到牵连,被人诬陷入狱10年。

  记得是在一个晴朗的下午,那时我刚上初中放学回家,在地里第一次见到刚出狱回来的您。认识您,从此与您结缘。您边帮我们种地,边说些有趣故事。慢慢地,我从您那里知道了您的一些经历。您18岁时便做了一个大乡的秘书。后来又到上海开过商铺。您写得一手毛笔字潇洒圆润内敛而不失中和之气,恰如您的为人一般。

  您与舅母一生曾生养过12个孩子,可却一个也未曾养大,都在半途夭折了,是当时的医疗条件太差,还是您命中注定?后来您接来的一个养子,也在四十岁时得病先您而去。您晚年时好在有一个义孙儿和一个义孙女安慰。义孙女几年前已出嫁成家,有了孩子,可惜女婿虽然良善懒惰出奇日子能过可也并不那么好过。您的义孙儿却不错,有志向也有志气

  您对人总是一脸和善特别是对我们这些外甥,更是温暖有加。常听人说您是当地小诸葛,识文断字,心藏韬略。可惜时运不济,生在那个唯成分论的社会,一生便只好埋没在荒芜里,让您无由发挥您的聪明才智

  您也曾教过几年书,而且是上的复式班,一个人同时教几个年级学生的课,考试成绩在全区还要拿第一。后来人家连书也不让您教了。您的不幸,是时代对您的不公

  您喜欢读书,到老仍手不释卷。您晚年时我曾给您送梁羽生、金庸等写的武侠书,我是希望这些书能给您的晚年带来一分快乐。您读,读后与我谈论里面人物人生际遇。我那时读这引些书追求的是故事情节的热闹,您却是冷眼旁观,去读书中每一个人物的人生。

  后来,我到您所在的乡的学校工作,再后来又做了教导主任,我们相距仅两公里,您常常在每周的星期二来赶集时,到学校来看我。我有空时也时常去拜访您。听您说些趣事,说起您在狱中如何治服那些粗野难缠且不讲理的人,您说有位常吃生肉的人,长期不洗脸,不洗脚,分派的事也不干,没有谁敢管。是您主动关心他,最终让他接受了您,佩服了您,愿意听您的说教,改掉了自己的坏毛病

  听您说您对书中人物的看法,您特别关注书中人物的命运,可惜这些谈论我当时未曾写下来。记得您读《三国演义》时,常常当我面吟诵:“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辟如朝露,去日苦多。……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当时的我,认为已经读懂了您。现在想来,其实仅读懂了您的部分。不禁想起一位朋友评说苏东坡的一语:“谁能读懂您心底落寞?”

  有一次,我与几位朋友去搞招生宣传工作。因喝了些酒,加之那段正是人生中的一个受挫折伤害时段,心中有无限的委屈伤感,积压于心,无处诉说。那天刚巧车经过您的坟地,我便让司机停下车,来到您的坟前看看您。我先点燃三支香烟,摆放在您的坟前,然后跪下给你叩头时,想起听您吟诵“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场景,便禁不住在您的坟前吟诵悼念,含着悲声,和着止不住的泪水,最后是趴在地上失声痛哭,号啕大哭啊!我哭您不幸的命运。也哭自己遭遇的不公正待遇,哭您,也哭我自己! 朋友们见我实在悲伤,便强行把我扶起离开……

  您生前曾对我们说过,让我们要观照一下您的义孙儿。我还曾梦见您在梦中来嘱我这事,要我一定要观照您的义孙,梦中您那凄然的声音,至今我还依稀记得。梦中,我要伸手与你相握,可您却不与我握手,大约是阴阳两隔,您不愿给我添什么麻烦吧?您只是远远的飘在空中拖着凄然的长腔,打了个招呼,便飘走了。

  我一直记着您的嘱托,您关照的事,我们一直都关心着。

  您的义孙后来考取了师范学校,读了两年后,因师范不再包工作分配,便又去当了兵。退伍回来,我又让他到我在的学校来,做学生宿舍管理员。我鼓励他要多读书,养成读书习惯,让他读《李嘉诚传》,希望他今后做另一个白手起家创业的“李嘉诚”。再后来,我又托四弟带他到桥梁公司去上班,虽是在野工地工作,餐风宿露,辛苦一些,可收入高一些,每月能拿到2000多元工资

  您义孙已找了女朋友,女朋友很能干,如今已在城里买了房,还自己开了一个商铺。今年的腊月初九,也就是明天,是他们完婚的日子。

  您的义孙不错,人品也好,吃得苦,能干事,人也好学上进,这几年每年都参加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自学专科本科课程。找的女朋友也不错,人漂亮、能干、善良,有头脑,会持家,生存能力强,他们成家后,小两口幸福的,不用担心

  大舅,您可放心了。您安息吧!明年的清明节前,我仍会到您的坟上来看您。给您上香,叩头。

  愿您在天国开心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