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等一整个春夏秋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等一整个春夏秋冬

2019-09-05 23:10:14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等一整个春夏秋冬

  她只是要了一杯开水小心翼翼呵着热气

  在漫长沉默后,她终于抬起头来,露出长长的刘海下面的好看眼睛,像汪深秋的潭水清澈却冰凉。

  落地窗的外面,一个老奶奶推着插了糖葫芦车子慢慢走过去。老奶奶的深紫色围巾在风里被吹起来,透明的糖衣在冬日罕见阳光下闪闪发光。

  她一直看着那个老奶奶走过了红绿灯路口去到那边的中学门口。下午放学时间段,大批的穿着蓝白校服学生相继走出校门。他们说说笑笑脸上掩饰不住的是明天是周末的喜悦。那时候无穷尽的补课中一个小假期就是无比快乐原因

  突然她张口,轻轻问我,“你有没有留过长发,很长很长的那种。”

  她的声音轻柔,像落花轻扣地面,像水滴漾入湖泊,也很清晰大珠小珠落玉盘玲珑

  我倒不知该如何回她,想了想,说,“留过几次,不是很长,但觉着打理起来太过麻烦,就剪掉了。”

  听了这话,她把目光收回来,看向我,微微笑了笑。

  她说,“我也觉得麻烦,可我还是留了很久的长发。后来剪掉了,却不是因为打理麻烦。”

  她说话的时候,目光又落到那个走远的老奶奶身上。也许,她看着的是老奶奶背后的那些穿着蓝白相间的校服的学生。

  她的眼底泛起泪光嘴角还强撑着笑意浅浅的梨涡却满是苦涩

  今天是冬至,天空像一张苍白的纸,气温很低,她穿的单薄不得已伸出手去握紧了兑上了开水的玻璃杯杯子上空还有腾腾热气萦绕着,光线斜照进来,在桌子上打出一圈淡淡的光影

  她说,“我曾经努力喜欢过他。”

  “我留了很久的长发也是因为他。”

  “我就想,给自己一点仪式感吧,从认定了自己开始喜欢他的那一刻起就要留长发。不是想着长发及腰,就是单纯地想要有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陪着我一起等。”

  我点点头,从左手边抽了一张纸巾递给她。她看了看我,摆摆手示意不需要

  “他很好,笑起来很好看,是个阳光善良男生呐。”

  “他有优点也有缺点,可我还是忍不住去容忍他缺点而去欢喜他的优点。”

  “我好好上课,好好写作业,好好学习,想着再一次分班能有和他分到一个班的缘分,可是我再怎么努力,也没办法进去他的学习圈子。但我还是乐此不疲。”

  “我试着找他说话,可是总会尴尬。不过还好他记住了我的名字,走在路上会和我打招呼。”

  我面前这个女孩语速越来越慢,最后,在一段短暂的沉默后,她哽咽,“我喜欢他那么久……结果还是放弃了啊。”

  不是不喜欢了,是不得已要放弃了。

  在从此分道扬镳也许此后再不相见的可能性下。

  我知道,每个人的放弃都有自己的理由

  她说,珍视了那么久的人,说放下就要放下,真的不甘心呢,有点心酸,想再重新拾起来却用光了所有的勇气力气。已经找不回当初的自己。所以,还是那就这样吧。

  她垂下头,左耳别过去的短发滑下来,遮住了她的清瘦脸颊。我看不出她的表情咖啡馆背景音乐兀地在空间中被放大——是一首不合适宜的歌,女声欢快语调处处透露着情侣间独有的甜蜜。我犹豫着该说些什么,她重新抬起头,拨了拨刘海,那双好看的眸子里添了些许灵气。她笑了,眉眼舒展开来,这次明朗笑容不参杂半分忧伤,与先前的清冷全然不同

  “说这些很矫情吧,都过去那么久了。”她抿了小口杯子里的水,看看我说,“其实这么多年,时间早就把曾经的那种感觉冲刷一干二净。看过许多事,见过许多人,那些辗转反侧和开心与不开心,都渐渐模糊了,甚至再也没有重新涌现过。只是,再次想起他,想起这件事,这段无疾而终的暗恋,还是会不自觉地去难过——心疼过去那样傻的姑娘。”

  她说,我是第一个听到她的故事的人。

  我看过一句话: 故事不够感人,说故事的人却总掉眼泪

  因为,感同身受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碰巧类似经历,碰巧类似的结局,牵扯了心底紧绷的掩埋的弦,连带着止不住的回忆和止不住的泪水

  “可能,到我意识到我有多么喜欢长发飘飘的感觉的那一天,我会再耐心地等上一整个春夏秋冬,或者是很多个春夏秋冬——等的不会是一个未知不定的答案,而是全心全意地一个自己明确的小欣喜。”她扬起头来,目光没有落在任何人身上,她看着的是窗外大树上的停着的鸟,眼睛里是希冀光亮

  她的五官生的精致,是个很会笑的女孩子,很适合笑的女孩子,很适合幸福的女孩子,可我不知道在那些青葱岁月熠熠生辉日子里,她是爱笑还是低眉。那个男孩子占据了她太多的青春,给了她一生中称得上是最珍贵的回忆之一,那些可能再也不会拥有感动与细细密密的小心思。可时光如梭,总会过去的。

  与她告别,我塞着耳机,背着包,不快不慢地一个人走在路上,天空降低了亮度,吹来的风渐渐变凉。不必慌张余生会很长很长,我们可以一起蓄起长发,等雨过天晴,等雪后初霁,等红灯变成绿灯然后大步向前走,等一整个春夏秋冬然后再回首,岁月不曾亏待每个有心的人,就像指针走过十二刻度又会回到零点一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等一整个春夏秋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