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男篮,你们千万别变成中国男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国男篮,你们千万别变成中国男足!

2019-09-09 07:45:08 作者:​康斯坦丁 来源:新周刊 阅读:载入中…

中国男篮,你们千万别变成中国男足!

  昨晚,中国男篮73比86败给尼日利亚。

我们希望,来自国家队愤怒悲伤能再少一些。

  2019年9月8日,是中国体育史上一个尴尬日子

  前有中国男足国奥队0:2完败给越南国奥,应了范志毅2013年那段采访里“再下去要输越南了”的神预测

  后有中国男篮拼尽全力,依然以73:86败给实力更强的尼日利亚,同时把亚洲区唯一一张直通东京奥运会门票拱手让给伊朗队。

  阿联尽力了,队友CBA

  中国男篮的此次世界杯征程屡遭挫败小组无法出线,排位赛没能啃下尼日利亚;直通东京的入场券被伊朗抢走,需要继续打落选赛才能奥运

  真是能想到的最差的后果了。

  最后一战,易建联带伤砍下27分7篮板。翻身跳投、三分球、隔人暴扣、在内线包夹下艰难地突破分球。

易建联有多难?

  从外线打到内线,从开场的顺境拼到最后的绝境,阿联真的是倾尽所有——

  特别是那次失误后懊恼地拍地板动作,让许多球迷想到了2013年总决赛第七场的邓肯。

  阿联累到连称“让我缓缓”,场边观战的姚明眼眶泛红。独木难支,回天乏力

  当所有人把创造奇迹的希望都压到易建联身上时,奇迹注定无法发生

  其余人都无力提供支援,方硕等人的偶尔闪光难以弥补中国队与世界流水准的差距

  比赛还有五分钟时李楠让易建联“再坚持一下”,最后被换下时阿联已经累得面无表情,队友阿不都沙拉木伸出了手,但叉着腰走下场的阿联已经没有力气击掌了。

  2016年里约奥运会易建联领军出战,五战全败。赛后他自责道:“球队好坏我都负责年轻队员要能接受狠批。”

  三年过去了,阿联身边依然无人可用,他还是要经常一个人持球强攻,拖着队伍前进。

镜头扫到红眼的姚明,收看直播观众也发出了一声声叹息。

  队友们呢?方硕在第一节的暴走曾经激起所有人的期待,但也仅此而已;

  已经沦为笑柄的周琦这一场继续表现乏力,以2分4板5犯罚下的表现离场;

  郭艾伦在两场关键战役(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中分别只拿到1分和2分。

  “阿联尽力了,队友CBA”真不是一句玩笑话,这群队友配不上胜利以及他们因过往名声得到的巨大商业价值——

  这些人回去CBA依然还是明星球员,CBA还有很多大牌外援让他们倚靠。

  中国队可以倚靠的人还是太少了——这可能才是眼下中国篮球根本悲哀

  阿联的痛,姚明最懂。场边观战的姚明已经为打造这支球队竭尽全力了,过去数次世界大赛姚明也是将全队荣辱系于一身,最后落得劳累伤重、提早退役的结局

  这个夜晚,注定伤感

  姚明在记者追问主动背锅。但正如很多网友所说,这问题问得非常糟糕,一场大赛的失败,怎么能扔给一个人?

  最好的签,最次的结局

  赛前很少有人料到,中国队会早在9月4日晚就结束了男篮世界杯的征程。

  最初的顺境肉眼可见:东道主,杨锦鲤,上上签。新闻标题是《世界杯抽签结果出炉 中国男篮签运佳》,网友大都表示乐观:“要是这都进不去,就没啥好说了。”

  谁都没有预想到结局。

  我们确实抽了个好签,尽管波兰是干掉克罗地亚杀进世界杯的欧洲强队,尽管中国队史上从未赢过委内瑞拉,尽管只在2010年赢过一次科特迪瓦——

  但因东道主身份避开七个第一档强队的同时,在余下第四、第五和第八档中都抽到了相对弱的球队。

  国际篮联和杨超越都帮到这份上了,还要啥自行车呢?对阵科特迪瓦的开门红让许多人觉得更加乐观了:

  时隔9年再次在世界顶级赛场取胜,并终结了此前的14连败。

  虽然主场作战紧张到有些郁结,但士气仍是好的。这个时刻,很多球迷已经开始想象随之而来的三连胜了吧。

  次战,常规时间只要不出错就能赢波兰出线。随后的转折让人心痛:发丢球,进加时,军心溃败,无力回天

  中国队本可以在常规时间赢下比赛,让这场比赛成为“下克上”的经典战役,而不是充满戏谑的谈资。

输,怎么扛?

  赛后怒喷周琦和李楠,成为在网络激荡的一场闹剧。很多不看球的人通过各种表情包和吐槽认识了这两位“罪人”,即便中国男篮的失败绝不能全由这两人负责。

  在退无可退的小组赛末战,中国队似乎把信心斗志体能和准星都葬在了上一场的巨大遗憾里,被姿态强横的委内瑞拉来回碾了三十分钟。

  第三节已尽显疲弱之态,进攻效率之低让人心凉,全场看不到翻盘迹象

  如果说与波兰一役是挑战强队后抱憾惜败的悲壮,面对委内瑞拉则是狭路相逢却未战先输的无力——

  三年前里约奥运会,失去晋级希望的中国队和委内瑞拉队咬到了最后才三分落败;而今天似乎只是走完一个悲情的过场而已。

  三年前与同一对手的比赛。

  关于这一场比赛态度,网友怒曰:篮板是靠抢的,不是靠身高等球掉下来的。

  张佳玮在赛后评论中用一句话作结:场上的得失,有记分员在记录。是否有热血与心,真看球的人都明白的。

  输球从来都是一个综合结果,既有态度因素,也远远不只是态度的事儿

  复习没做妥就想考好,心里就全是侥幸,单调战术、低效的投射教练应变不足等因素限制了中国队继续前行

  排位赛艰难赢了韩国,然后输给尼日利亚。让最悲观的球迷在世界杯赛前预测结果,估计很难说出“中国队要靠落选赛再拼东京奥运入场券”这种话吧。

  但它还是发生了。发生得如此窝囊和无力。

  男篮与男足的一步之遥

  我们万万不想男篮也变成男足,次次都是“看我知耻后勇从头再来”,次次都是“对不起技不如人我们下次再说”,发挥稳定,概无例外。一边输,一边道歉,一边无止境重蹈覆辙

易建联赛回应:我把这场比赛当成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来打。

  最可怕的想象是,在重蹈覆辙到一定程度之后官方终于忍不了,开了归化的口子,引进国外球员。

  隔壁韩国有健儿,日本有八村垒,那么叫弗雷戴特、富兰克林和比斯利们转籍代表中国男篮上阵,像他们在CBA那样拥有无限开火权并carry全队?

  想想都头大。这还是移动长城吗?这是移动的西海岸吧。

  姚明正在做着许多前景不错改革,从联赛改革到参加NBA夏季联赛,到主帅竞聘到分拆红蓝队。

  这些改革都需要时间去验证调整,但很明显目前的男篮还不足以给姚明两年半以来的努力一个合适交代

  在世界杯之前的一系列锻炼有意义的:

  6月23日,常州,2019年中澳男篮对抗赛,中国队面对澳洲NBL联队夺下二胜一负;

  7月11日,拉斯维加斯,参加NBA夏季联赛的中国男篮与热火国王黄蜂和雄鹿逐一交锋,终获一胜三负;

  7月25日,深圳,中国队在斯坦科维奇杯决赛败给克罗地亚,获得亚军

  多与强队过招是成长必经之途,早先分拆红蓝队两路征战也发掘了一些新人,但最终成型的球队、最终能打的球员、最终要仰仗的核心,依然只有一路扛着重建中的中国队的易建联而已。

曾在NBA相遇的两位“中国巨人”。图/图虫创意

  人都还是那些人,旧的大牌不思进取,新的人选难堪大任;加之李楠用人保守大概打成什么样是可以预料的。

  中国人早已过了靠乒羽跳水体操长脸的阶段,现在更希望体育职业化稳步推进,三大球都能打出个样子

  三大球之中,又属男篮希望最大:相对稳固的亚洲老大位置,数次世界大赛八强,间或有顶级球员在NBA闯荡。

  中国男篮带给我们太多美好回忆了:

  移动长城的威名,姚明传奇的职业生涯,王仕鹏绝杀斯洛文尼亚,易建联的成长与坚持……

  几乎可以凑成整支队代表中国队出战的广东五虎,晃过科比的陈江华,2008年那支让人至今想来都觉得充满希望的、老中青结合妥帖的中国男篮……

  我们太想在自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上看到胜利了,我们想看到的是传承前几代男篮人意志、有新意战斗力的中国队,而不是眼下这一支。

  去年夏天,男篮世界杯预选赛,为中国队加油的观众。图/图虫创意

  打成这样,其实也不是没有想过。出征此次世界杯的中国队早受了打击

  队中前锋线一矛一盾都因伤告退,单兵进攻能力出色的丁彦雨航仍未伤愈,经验丰富的单防尖兵周鹏又添新伤。

  前锋线塌掉一块,经验浅的阿不都沙拉木、任骏飞又只能长时间守着饮水机后卫线增至五人,但中国队向来不是后卫主导的球队。既难攻坚,又无外线。

  传控不畅,篮子失准——所以,有哪一场比赛是理所当然能赢下来的呢?

  男篮小组赛失利之后,需要回广州赛区打17—23名的败者组比赛,6日和8日分别对阵韩国和尼日利亚——估计广州赛区的工作人员也没想过他们需要接待中国队。

  恰好中国男足也要来广州集训,两支队伍可能下榻同一个酒店。然后就是中国国奥输给越南、中国男篮输给尼日利亚的黑暗一天。

  好笑吗?笑完全是泪。

9月8日……

  糟心失望过了,调侃谩骂过了。知道周琦是谁了,姚主席的表情包也不新鲜了。

  在姚明手中接过中国队大旗的易建联打得悲壮无比,这一战可能是他为国家贡献的最后一分力量了。

  从小组三连胜、争取小组出线到无力提前进入东京奥运会,球迷提起的心逐渐落下来。

  目标越缩越小,最后缩到失望和绝望之上——看中国足球时,也是这样的。

  我们希望,来自国家队的愤怒与悲伤能再少一些。

  扛可以,体谅可以,等待可以,支持可以,但请让我们也能彻彻底底地多狂几回吧——

  就像在对波兰队赛后忍不住哭泣的王仕鹏,在2006年迎着斯洛文尼亚人扔进的那记绝命三分一样

  2006年,王仕鹏绝杀斯洛文尼亚。图/图虫创意

  在中国男篮偶尔向中国男足滑落的、让人心生沮丧的当下,中国球迷真的太需要这样的时刻了。

  希望在东京奥运会上能看见中国队。路还长,得慢慢走。✎作者 | 康斯坦丁欢迎分享文章朋友圈新周刊原创出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推 荐 阅 读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回力,回天乏力业余时间多干一门副业,我离发财不远了投一份简历,让新周刊养你 | 招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