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画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自画像

2019-09-10 14:22:2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画像

  为了制作一部15分钟的专题片,温州电视台的两位记者(其中一位是摄影大哥),兢兢业业拍摄了一整天。教室,各功能室,连校园的各个角落无一例外地被收录镜头中。

  因为校长的那著名的写给教师的101封信,全校都沾了光,大部分老师学生借此机会得以上了电视。于是,这一天,我经历了人生中的很多个第一次。第一次近距离了解电视台的拍摄流程,第一次接受电视台采访,第一次在专业的镜头下和学生自然互动。于我而言,这是值得纪念的一天,丰富了我见识的一天,也是自我觉醒的一天。

  当我面对镜头,不由自主地后退。胆怯忧虑紧张不自信等诸多情绪纷纷登场,头脑里冒出无数个不同声音,互相掐架,简直要把我逼疯了。最后累极了,放弃是最轻松举动。所以,不喜欢视频,是因为我无法直视视频中的自己感觉陌生完全不能接受:表情滞涩,笑容僵硬动作生硬,说话磕巴,逻辑不自洽,表达清晰……惨不忍睹啊!当然,这只是我脑补的画面,我从来没有勇敢到敢于让别人帮我拍一段视频,哪怕上课的录像都不可以。

  “你瞧瞧她,那走路的姿势就像老太婆端了个盘子难看死了!干嘛总是把双手交叉肚子前面呢?”上初中时,同班同学对我的冷嘲热讽到今天还在我的脑子里一遍遍地过,以至于一看到别人要拍动态的我,“老太婆端盘子走路”的耻辱经历便条件反射般地跳出来,然后就像泄了气的气球一蹶不振事情过去了那么久,一句话给我造成的阴影始终顽固地盘踞在我的脑海里。我不知道,这个事件是不是就是长大后的我深感自卑根源呢?

  我需要自我疗愈。

  得知电视台要来采访的前一天我就设想,万一被采访到,我怎么办?逃,躲,还是去面对?老实说,我真害怕看到电视上的自己,“端盘子走路的老太婆”形象是不是再一次跃然屏幕上?想想都觉得没有勇气

  如果是,就让我看着它,感受着当年被奚落被嘲笑气愤情绪,直到它一点一点地消失。

  将今天的采访当做一次疗愈自我的机会把握它,珍惜它,经历它,去创造丰盛生命吧。

  “语浛,你行的。退缩不能解决问题,直面才是”我默默地对自己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自画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