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甜蜜的负担——对当地婚嫁习俗的一点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甜蜜的负担——对当地婚嫁习俗的一点思考

2019-09-09 18:17:1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甜蜜的负担——对当地婚嫁习俗的一点思考

  朋友结婚,本来欢欢喜喜的一件人生大事,然而她似乎显得有点小忧伤。原来大操大办婚礼习俗令她望而生畏!她给我算了一笔账:订婚未摆酒席喜糖里包红包代替,粗略估计下来仅仅红包将近5万;婚纱照中等偏上的规格市场行情1万上下;婚庆公司费用也算它1万;婚纱礼服租金差不多1万左右;新娘化妆及跟妆从2000元8000元不等,她订的那个套系在4000左右。这笔支出在10万左右,真金白银啊哗哗地流出去。如果包括酒席,那就得几十万了!我闻言目瞪口呆:结个婚,光一个仪式,费用惊人普通人真的连婚都结不起了!

  朋友是个会过日子小女人,她觉得把这些钱砸在婚礼上真心不值,那可以给孩子买多少奶粉,多少尿不湿?可以让一家人周末下馆子品尝多少美食?这笔开支起码可以供他们舒舒坦坦地游历欧美数个国家阳光沙滩比基尼……一方面她不想让婚礼办得太寒酸,毕竟怎么说也是中产阶级。过于简朴,就很没面子,在朋友亲戚面前话都说不响。另一方面,是个非常现实问题生活柴米油盐,毕竟过日子需要开源节流

  唉,沉重负担

  谁来负担?工作没几年的新婚夫妇可能有这个经济实力。如果按照现在社会世俗标准大部分青年男女资格结婚。男青年靠自己那点薪水绝对买不起一套房,没有房子怎么结婚?姑娘一定会嫌弃你。买了房还要装修,置办家具。这笔费用相信也不是他们能够负担得起。然后就是那场表面风光却无比折腾世纪婚礼。那么,谁来买单?答案显而易见,那就是他们的父母。想过自己可能是“啃老族”吗?没有人愿承认,但事实上就是如此。

  我们似乎生活在一个怪圈里,人人觉得累,但没有人真的愿意从怪圈里挣脱出来。就像我问那个朋友,既然心疼钱,为什么一定要办得那么隆重?你可以选择性价比高的“婚嫁一条龙服务啊?“不行的!”她斩钉截铁回答,“别人怎么看我?”对,这句话道出了本质——社会认同感。正是我们追求在意的社会认同而导致我们的心如履薄冰

  千万不要这么劝人:你是为自己活还是为别人活?没有人能听得进去,事实上你会劝但你也做不到。

  很快,我们的孩子也要长大,也要成家立业。是不是开始为孩子的婚房攒钱,为婚礼攒钱,为孙子保姆还有奶粉开始攒钱。我似乎看到一个悲催未来父辈竭尽全力为我们提供物质生活,而我们又将为孩子创造物质条件,如此一直循环生生不息——可怕轮回

  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们一定要这样活吗?还有没有其它的可能,不要这样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