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断除地狱五条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断除地狱五条根

2019-09-12 10:22:57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无论见性或者没有见性;无论对道理明白了或者还没有明白;无论自己智慧或者没有智慧;无论自己有善根或者是自己没有善根;无论自己是已经出家或者是没有出家;无论是自己已经受了具足戒,或者还没有受一点戒;无论是自己已经听闻了三藏十二部,或者还没有听闻一点佛法;无论是自己已经找到了依止师,或者还没有找到自己的依止师;无论自己是在寺院道场,或者是在闭关专修;无论是自己跟着师父专修,还是自己在家专修;无论是修学密宗或禅宗净土宗;无论自己所拜的师父是大活佛有名望的大德、大善知识,或者是自己拜的的师父是一个无名的小字辈;无论自己有修有证,或者自己一点没修,更一无所证;无论自己所拜的师父是真修真证的,或者是无修无证的平凡人;无论自己修学达到了什么程度,无论自己是业障深重凡夫,或者是清净无染的佛菩萨;无论自己是由业力受报而来或者是乘愿力身而来;无论自己是男身或者是女身;无论自己年轻身体健康,或者已经年老体弱;无论自己的身份是工农商学兵,或是国家领导干部;无论自己是博士后或者是一位一字不识的大老粗;无论自己是讲经说法的大法师,或者是一点都不明白的听法者;无论自己已经具备了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宿命通的五通仙人,还是一点都不通的凡夫;无论自己是能入定三十年,或者是一点定功也没有的极平常人;无论自己是已经进入佛门六十年,或者是刚想进入佛门的初发心;无论是开悟明理、不着相的人,或者是迷惑颠倒、爱执着迷人;无论是天人下凡,或者是地狱众生转生人间,总之,无论什么类型、什么等级、什么根性、什么身份条件生活在什么情况环境中的各类人或者各类有情无情众生,也就是所有想发心解脱,愿意离苦得乐,愿意上进追求真智慧的一切众生,第一步必须先要做到脱离六道中最坏、最低等的地狱道,先要不造地狱的因。要脱离地狱的因,必须明白什么是地狱的因,只有真了解清楚了地狱的因,才能真正做到不造地狱的因,只有先脱离了地狱的因,才有能力脱离鬼道、畜生及六道轮回的因。假若地狱的因都不能断除,想要了生死、脱轮回、超越六道生死轮回,只是一句空话废话、骗人的话。这铁一般、钢一般的事实不容我们有丝毫含糊,更没有一点窍门方便可找,必须做到第一步先断地狱的因。究竟什么是地狱的因呢?佛陀老人家明确告诉我们真话实话,财、色、名、食、睡就是地狱的五条根。所以无论什么身份的人、什么等级的人,要真想出三界、了生死、脱轮回,必须先要从断除财色名食睡地狱的五条根开始,真做、真行、真干。这不是光说理,而是要真做真行才算数。

  下面就把地狱五条根的危害深浅说明。生死轮回的根本贪心,这五条根都是由贪心而造成,所以说贪心是生死轮回的根本,也是下地狱的原因。去贪心是了生死、脱轮回的最正确手法,真要去贪心,先要从断这地狱五条根开始实施,如法真做、真行、真干。

仁德上人 断除地狱五条根

  第一条,要放下财物利益的执着。第一步先要向众生施舍,布施金钱物资,一步一步地舍,一步一步地放,把自己的所有财务、利益全部一点不剩的、全部供养三宝、供养一切众生,这是必须要做、不能不做、不做不行必由之路。要由浅入深、由少到多,最后是全部放下、全部供养,全部布施得干干净净。先要从事上做,然后达到心中不着一点名利、金钱物资、荣华富贵。从心中要放得全部达到心中一点的贪心、执着、挂碍也不能有。

  释迦牟尼佛是放下了太子国王位置不要,放着世间人难以追求到荣华富贵不要,真正放下了美妻爱子、家亲眷属,真正放下了一切的贪心,到雪山苦行,最后觉悟成佛的。阿弥陀佛在因地也是弃国捐王,放下、舍弃了国王的荣耀、富贵,而行作一位比丘苦行,发下四十八愿,最后圆满做到,没有一点虚假,而成就的极乐净土。密宗的祖师莲花生大士,是释迦佛、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三位一体化身来人。他老人家也是放下了国王不做,出家深山苦修几十年而得大成就。历代的祖师大德,从高僧传可以得知,好多都是放下了自己拥有的极高的荣华富贵,出家苦修而得大成就的。很多的事实证明、告诉我们,放不下财色名食睡,根本是不可能成功的。

  第二条,色,表示男女情爱淫欲。最初是由情执不放产生了情爱,由爱贪的心产生了欲,再由于欲求心产生了淫乐的追求,由于淫乐的追求无度产生了无量无边的业障烦恼。因为淫心是万恶之首,生死轮回的根本原因。

  一切众生都是因为淫心而出生,一切菩萨皆由愿心而显现,一切诸佛皆由清净心而示现。这就是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的事实真理。我们若能真正明白这一事情真相,无论是佛菩萨或者众生,都由自心自生自造,都由自心做主。贪心私心、执着放不下,就作众生。自利利他、自觉觉他、自度度他的行为,名之为菩萨。无求无着、清净无为、觉行圆满,名之为佛,也名之为大觉者,就是真正明了法界宇宙一切事实真相,具有真实不虚的大慈大悲、大智大慧,真正做到无取无舍、无爱无憎、圆满无缺、无求无得、无任何分别执着,真正安详自在的极平凡平常又平常的平凡人,即名之为佛,名之为人天之师,名之为圆满无缺的真人。若要做到一个真正安详快乐的解脱自在人,必须先断淫欲心。这是佛在楞严经中所说的,“淫心不除,尘不可出”。淫心不除,如沙蒸饭,无有是处。最粗断淫事,也就是行为上的淫,再断淫欲的欲心,再接着断男女的爱心,再断情执,最后断男女的分别心。也就是说,还有男女的分别心,即是造了淫欲的因,也就是生死的因。淫污的行为没有了,不算真断淫欲,还要空掉淫欲的贪心。没有淫欲的贪心还不算真断淫欲,还要空掉男女的情爱。心中若还有男女的情爱不放,还是淫欲生死的心不了,还是继续再造生死轮回的因。空掉男女的情爱执着还不算,真正断除淫欲生死轮回的因,还必须再深入细致的空掉男女的分别心。只要还有男女的分别心,照样还是生死不了。对男女的分别心没有了,才算是到家,真正断除了淫欲、情爱、生死轮回的因,方是真正的解脱道,方是真正断烦恼。正像宣化上人所说,“顿悟就是顿除淫心。淫心没有了,生死也就不存在了。因为生死轮回就是淫欲情爱不放,硬要自找,自己造出来的”。明白了断淫欲情爱的重要性,才会真正发心、真正放下,不再执着一时的快乐,造无量无边、无穷无尽的生死轮回。只有真正的明白人、明理人、通达事实真相人,才会真正放下一切的情爱名利、淫欲的牵挂执着。你就是打死他百千万亿次,逼着他去做、去想、去追求,他也决定不会再动一毫的念头。他知道放不下的厉害,放不下的危险,放不下的可怕,放不下的后果,放不下的悲惨痛苦是无穷无尽的。他为了真正离苦得乐,必须放下、坚决放下、一定放下,不放下也要放下,不能不放下,不准不放下,更不可能不放下。放下一切的执着,是离苦得乐的唯一出路,舍此路无路可走,不走也要走,不能不走,不走不行,这是唯一的人生之路,这也是唯一的光明解脱之路。其他路全是死路、绝路、无路,只有万缘放下无着,只有这唯一不能不走的唯一光明解脱之路。

  第三条,名利心,也叫我执,也叫私心,也就是傲慢心,自我表现心。也就是管不住的我我我的思想意思分别执着,也就是虚伪虚荣爱面子虚情假意装腔作势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多变心是非心、人我心、争斗心、嫉妒心。总之是不认自己错,常见别人过失的我是人非的自我分别心。这个想去也去不了,想管也管不住的自我分别意思心,最恶、最坏、最毒、最奸诈,是生死轮回的罪魁祸首罪恶滔天的大恶魔。正是下地狱、受苦报的根本因素。我执的名利、分别心时时不忘,牢记在心中,念念冒出来的即是为我、利我、爱我、想我,追求我要快乐、我要幸福、我要健康长寿,我要平安无灾无祸,我要安乐享受舒服自由,我要任性任意而为、我要自以为是,我是最正确、最有理老好人,我是最有能力、最有本事、最善良缺点错误标准好人,我最对、最正确、最好、最善。如果世界上一秒钟没有我的存在,这个宇宙就会消失。如果一小时没有我的存在,法界虚空就会失去光明。所以我要时时想我、念我、说我、执着我、不忘我。好像没有我的意思、思想、观点、执见,就无法生存一分一秒。牢不可破的我、不能放下的我、不能忘我的我,时时都在为我辩护、为我掩盖伪装,为我千方百计的分别、计较,不想让我受到一点的不利损失,不想让我受到一丝毫的伤害与痛苦,更不准任何人对我一点点的攻击与对立。只要与我对立、相反知见的,全是我的敌人,全是我的对头仇人,全是妖魔鬼怪。凡是与我相应,顺从我的,都是我亲友知己朋友,全是好人、善人、正确的人。完全是以我的认识观点,来评论认定错对、是非、好坏善恶永远也不承认这个无事生非的我执、我见、我是、我对、我的分别心,才是宇宙间最大的敌人,最坏、最恶的祸首。赞叹表扬我,我心就高兴批评、指出我的缺点错误,我的心就不欢喜关心爱护我的,我就感谢感恩;污辱诽谤伤我的,我就伤心难过怨恨。如我意的,我就说好,是好人;不如我意的,我就说坏,见别人的过失。是我的亲人,我就关心爱护;不是我认识的人,我就轻慢,不理不睬、不关心。这个成天我我我的分别执着心,才是真正的敌人、真正的地狱因啊!

  第四条,贪吃、贪喝、贪玩、贪乐。也就是执着肉身为我,为了保护自己的肉身而分别执着美味可口目的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肉身,执着不放。不能明了身是四大假合的幻身,只是我的一台工具、一台机器,并不是真我、并不是真身。我的真身是虚空,虚空无边无际、无限量、无穷尽、无任何相貌形状,没有一点东西,大而无外,小而无内,这无相、无我、无一物的无边虚空才是我的真身、大身。我由于小心眼、执着,把无边大身忘记了,把一点微乎其微微小的不能再小的一点点肉身当成是我身,把整个的大身给忘记了。这是我人生最大的不幸、最大的悲哀、最大的愚痴、最大的迷惑颠倒。由于我的无明、无知,不明理,执着肉身为我,爱我、执着不放我,以致我为身奔波劳碌,追求名爱情利、追求荣华富贵、追求健康长寿、追求舒服享受欢乐、追求肉欲快感淫乱、追求吃喝花天酒地,才造成下十八层地狱的罪恶。这贪欲玩乐的私心,正是因为执着肉身为我而起,都是因为我不见真身、大身、无边身、不认虚空为身的缘故,才造成我无始以来的迷惑颠倒,屈受不该受的地狱轮回之苦。执着肉身为我身,去追求贪爱、欲望,执着不放,是造成下地狱的根本原因,也是地狱五条根的其中之一因素。一定要认大身、虚空身、无边无量身,方能真正放下对肉身的迷惑执着。认取虚空为真身,是破身执的最好妙法。一定要明了肉身不是我的真身,只是我身的一个小微尘细胞,只有虚空方是我的真正无边身。

  第五条,贪睡,也就是昏迷无知,堕落无明黑暗之中。昏睡与妄想是对立的,妄想执着是地狱的因。反过来就是昏睡、无知觉也是地狱因。不是妄想动乱,就是昏沉入睡,这都是下地狱的因,都必须克服对治。昏沉和掉举是所有修行人最难突破的两大难关,但是必须要发愿冲破。这两关不破,连地狱还没有脱离,怎么可能会出三界、了生死呢?

  所以修行要落实在实际行动当中,不能搞表面现象,要重实质实际,一定要从事上突破难关。只有破除地狱的五条根,才能有跳出生死轮回的可能。假若把财、色、名、食、睡这地狱五条根还没有断,就想了生死、脱轮回,只是空想空说,决定是不可能的事。六道轮回的地狱道还没有能力逃出来,怎么会有本事超越六道轮回呢?这是稍微有点头脑的人,一听就明白的平常道理。只有全部断除财色名食睡这地狱五条根,才能有能力真正超越六道生死轮回啊!我们要务实,真做、真干、真听话、真实践,正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的标准。一个真正明理通达空性的人,决定不会再抓住财色名食睡的地狱五条根不放,决定不会执理废事。就算明白的道理再透彻,如果不能落实现实生活实践中,做不到放下一切的执着挂碍,道理再说、再想、再明白也是空的。一定要落实在事相上显理,在事相上证空性,真正放下,不执取、不着相方是真明白,才是真智慧。空说做不到,没有一点用处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