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人到无求自解脱,放下最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人到无求自解脱,放下最重要

2019-08-28 08:35:27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不求名、不求利、不求佛、不求法、不求有为也不求无为、不求有心也不求无心、不求一切求,不求也不求。做到无所求,而又能做利益法界一切众生事业,虽然做尽了利益众生的事业,而又不着利益众生的相。既不取一切有,也不着断灭空;既不执着有为法,而又做尽了一切的有为善事;不执着无为法,而永远离开空性;以大慈大悲的心度化一切有缘众生,而又不着度众生的相;在顺境逆境,受到荣誉和任何的污辱,心都能安定,不起分别执着心。观一切无常终归空无所有,明了一切法不可得,却坚持为一切善事;观一切是苦,却为了众生而勇敢的进入三界生死苦宅,救度众生;观一切法无我,却一直以无量的法门,善巧方便教化一切众生;观一切终归寂灭,却勇敢的进入三界受身,度脱迷惑执着的众生;观要远离外相的重要,却身心从不远离行善,利益救度法界有缘众生;观一切法本来无生,却勇敢的荷担如来家业,以无量的应缘应机的法门,使有缘众生破迷开悟,离苦得乐;观一切法门本空、本幻、本不可得,却又能以无量无边的法门,教化开导利益一切众生;观一切法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却自心永远不舍弃一个众生,永远不离大慈大悲的心。能打破世间法与出世间法的一切游戏规则,而又不违背世间出世间的一切基本规则。既要严守戒律威仪,而又不执着戒条形式。要明了只有受好心戒,无私心、无贪心、无执着,方是真正严守戒律。真正做到没有任何的自我思想、知见、看法,没有任何的政治理念,没有一点控制别人的傲慢心,没有丝毫的争斗嫉妒虚伪虚荣心,没有自我执见、分别、执着心,没有任何的即定主义固定的思想模式,把自我的一切思想、意见见解认识都彻底全部的化空瓦解了。要明白,没有思想是最好的思想,没有任何游戏规则就是最好的游戏规则。对一切法无取无舍、无爱无憎、无心也无不心、无念也无不念,没有一切的分别执着心,就是我们的解脱心,也叫平常心,也叫清净心,也就是无心之心。

  解脱无玄妙放下即是道。一切放不下,全是瞎胡闹。

仁德上人 人到无求自解脱,放下最重要

  关键要放下,放下自明了。若是放不下,后果可怕

  私心又执着,造业罪恶多。贪恋又牵挂,情执最可怕。

  万缘不肯放,吃亏又上当。执着又私心,万劫难翻身。

  我执烦恼多,永远难解脱。解脱要放下,放下是妙法

  放下是真好,生死自然了。放下心无着,自然离娑婆

  放下心清净,佛性妙用

  放下二字,是十方诸佛成就秘诀。一切的无量众生若要想成佛,也必须从放下万缘入手。只有确确实实的把身心世界,把所牵挂执着的一切法、一切人事物全部放下,一点不剩地放下,彻底不留地放下。如果留一点、剩一点,都是大障碍、都是烦恼、都是生死轮回的因。可是一切众生从无始旷大劫以来,就是追求、执取、贪爱,狠抓不放。从理上虽然明白一点,想要放下,一旦落在事相上,又打退堂鼓、又要转圈圈。就在想放又放不下,不放又不行,放下又难过,就如在刀尖过日子特别情爱名利这四种东西,在心中都是牢抓不放。这是一切修学佛道的人最难突破难关、大关、要关,必须要过的关。不过不行,不过此关,永远不可能成就。只要心中剩下一点点,一丝一毫、一星星、一微尘的牵挂、贪恋、执着、放不下,决定不能解脱,决定继续生死轮回。所修所做的一切好事善事,全是落空无用。也就是说,只要还有一点私心、贪心、执着心、牵挂心,就不可能真正发起菩提心。只要不真发菩提心,修一切善法皆是魔业。这是佛在《华严经》中对我们最真切、最无上的开示。

  只有万缘放下,所有的私心、贪心、名心、利心、牵挂心全部放下,这是唯一的一条解脱大道。离开放下二字,再等无量劫也不得真解脱。早放下早解脱,晚放下晚解脱,不放下不解脱。想放下放不下是自己欺骗自己、迷自己、害自己,万劫不得真实解脱。根本就想不放下的人更是迷惑颠倒,更是罪恶深重,再苦修恒河沙的无量大劫也不得真解脱。这是法界永远不变的真理,任何人也难以改变。若求真解脱,只有真放下,只有真放下,才能真解脱。一真一切真,一假一切假。若要真成就,必须用真心。真心无虚假,真心无弯曲,真心就是一心不二,就是心中如一。说到做到,不能有丝毫的反悔,说放下,一切全放下,决定不是口是心非弄虚作假阳奉阴违表里不一。一定是一真一切真,决定不欺自心,不违背自己的良心

  学佛就要真学佛。学佛陀,放下了世间人追求也追求不到的世间最高最大的荣华富贵太子位,国王位。学阿弥陀佛,在因地行菩萨道时,能弃国捐王,苦行求道,吃尽种种苦头磨难,没有丝毫退心,而是心甘情愿,愿愿为众生,愿愿度众生,没有丝毫的自私自利心。要学习密宗的初祖莲花生大士,舍弃帝王宝座,放着国王不当,放着最高的荣华富贵不享,而是到深山苦行十几年,苦修解脱大道。要明白,学佛不是空想,也不是说空话,要真学佛,真心向佛学习,以佛为榜样,只有真心真意的学佛才能真成佛,千万不能学自己,听自己的话。按自己的意思、思想、知见做事行为,是亿亿万劫也不能成就的,这是一条必须要注重的特大要点。一定要真心,学佛千万不能骗佛、骂佛、谤佛、欺佛。只有真放下,彻底全部地放下,无求、无着、无贪、无私、无我、无争,才是真学佛。这一点是学佛成佛最关键、最重要的要点。一定要从放下入手,只有放下才能真正生起出离心,只有真正有了出离心,才能真正发起菩提心,只有具备了真实的菩提心,才能真正修菩提道,去掉自己的一切私心、贪心、分别执着心,才能真正去除自己的一切烦恼习气,才能真正成就无上的菩提大道、才能成就无上的佛果、才能有能力度尽虚空法界一切众生。只有真正彻底的全部放下,才能真正圆满完成自己成佛度众生的大愿。

  放下不着相,是唯一的一条成佛的光明大道,舍此大道别无成佛可言。正像地藏菩萨化身的金乔觉所说,在还没有选择解脱大道时,有很多的路可走可选。一旦选定了解脱大道,才发现原来宇宙间只有解脱成佛这一条道路可走,其它路没有了。万缘放下这条路走也要走,不走也要走。因为没有其他路可选。唯一的大道只有佛道、解脱道。真能像金乔觉所明白一样,还有什么放不下的东西,还有什么要抓、要求、要追的事情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