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破除二执,断除二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破除二执,断除二障

2019-09-16 10:39:0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我执、法执是烦恼生死大敌。在自己心中认为有个我的存在,硬执着有个我,就叫我执。由我的执着而产生一切的想法看法认识观点、执见,也就是由我而产生的我的、我所,我的思想意见、认为,叫法执。由于这二种错误知见,造成两种很难突破障碍

  我执就遇事有障碍,着相当真,在事相上分别、执着、计较牢不可破的认为一切事相是实有的、是真实的,就在一切事相当中分别来分别去,计较得失、计较利害、计较人我、计较亲近或远疏,计较执着好坏善恶美丑,执着计较这种法相、那种法相,这种境界、那种境界,这种神通、那种感应。反正就是在事相转来转去,就是不能把事相化空。由于法执、我见、我慢、我是我对我有理的错误心态,造成了对法的分别执着计较。用自我分别执着计较心,或抓住一些经论断章取义,分别执着计较错对、正邪,不能契入自己的本性平等理体,总是在分别心中转圈子、绕弯子,始终转不出来。出了这个圈子,又绕进另一个套子,把自己套的矛盾重重、结扣很多,不想不明白,越想结扣越多,越想越矛盾、越麻烦。这就是由于我执造成法执,由我执法执造成事障与理障。事障矛盾过不去,理障心中糊涂不明白。这二执、二障就是生死烦恼的大敌。若能放下我即破我执,放下法即破法执,不着事相即除事障,不着语言文字教理,即除理障。破二执、除二障是最快速的解脱大道。破二执、除二障方法只有一个,彻底放下一切的分别、计较与执着,一放一切放。空有两边一起放,理事两边一起放。彻底放下是破二执、除二障的最好最有效实用妙法

仁德上人 破除二执,断除二障

  学佛念佛就是学会不着相、不执着,明白世出世间一切法是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佛法是让我们不着相、不执着,去私心、去贪心,放下一切的欲望追求名利心,决定不是让我们拼命追求什么,更不是让我们执着什么。一切的言语、文字、方法皆是方便目的是让我们彻底放下一切的执着、习气毛病。学佛从先放下入手,这是决定正确的。你如果从贪求迷恋入手,会越修越苦、越修越迷,最后走向邪门外道,永远不能得正法。这是不能不清楚明了大事。千万不能世智情见,把人天道的教理、不了义的东西,当成了义法、当成解脱法、当成真正的佛法。一定要认识清楚,要搞明白,按四依法:要做到依法不依人,依意不依语,依智不依识,依了义不依不了义。凡是取相、着相,让我们分别、执着的东西都是不了义的,一定不能依止。凡是让我们放下私心贪心、执着心,让我们真发菩提心,利益救度众生的,都是真正的正法。一定要用智慧观察,千万不能人云亦云,对自己的法身慧命一定要负责任,一定不能走着相、盲修瞎练的邪路。

  认真观察一下自己的心,为什么不能安详自在解脱,因为自己心中私心太重,自我的执着太厉害。有一点不如意,马上这个我就发脾气,有一点不高兴,这个心中的我就翻种子。这就是私心越重,烦恼执着也就越重。这样造下的罪业、恶业也就越大,自己遭受的苦报就更加厉害,这就是恶性循环。以自私自利恶心动念,面对境界来临生烦恼再造恶因,由恶因再结恶果,这样恶因恶果报应无有了时。这永远无头无了的恶报,是多么的恐怖可怕啊!所以我们马上要回头要觉悟,不能再自私自利,只为自己,要发心为尽虚空遍法界的苦难众生的利益去做去想,千万不能再想自我、为自我。这是一个罪恶不能停止的万丈深渊,赶快从罪苦轮回深渊里面绕出来。去私心就是出苦海的最好方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