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皇城之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皇城之战

2019-09-20 04:08:28 作者:4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皇城之战

  夏辞暑去,秋风送爽。叶影翩跹,剑光点点。在长安东侧,一片紫竹林中,少年剑随心走,势如长虹,忽地猛跃一起,长剑一圈,十里之内,竹叶纷纷而下,而怪哉竹身却丝毫不损。

  “恭喜徐兄,徐兄的剑法造诣如今是更加出神如化。”待少年剑势一消,竹后出现一个军官扮相年轻人,边走便笑着调侃道,“以徐兄如今的武功,怕是当今的武林第一高手也该让贤了。”

  少年收剑回鞘,忙道:“长孙兄,别取笑我了。天下之大,藏龙卧虎,我这功夫在这长安地界可能还行,怎敢在天下人面前炫耀?” 理是不粗,少年说起来却是显得非常拘谨,像是一个犯错的小孩在撒谎似的。

  “徐兄,这么多时日不见,你这自弃的脾性还是半点未改?”长孙贤眉头一皱,说道:“你的剑意如此气质,怎么收了剑,人就变得两样?”

  见徐洋神色黯然,心叹多年养成性格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改变的,语气顿时一缓,说道:“徐兄,别气馁慢慢来凡事总会行的。只是公主表面柔弱内心可是要强得很。”

  徐洋想起那日约公主出来游玩,公主拒绝样子,心中还是隐隐做疼,说道:“长孙兄,随缘吧,都习惯啦。”徐洋十八学成出师,如今已过十载,少年正是爱情年纪,十年中,徐洋也遇见过几个令他心动姑娘,只是他生性憨厚不善言辞,又带有乡下人天然的自卑心理,一一都错过。然正所谓祸福相依,正是徐洋这天然宁静的性格,他更能专注于剑法,在长安又幸另得名师指点,故虽非名门出身,武功也是一日强过一日。忽地他想起了什么,神色一正,说道:“长孙兄,你今日来 ,难道就在近日?”

  长孙贤点点头,说道:“是的皇上特意让我来告诉你,得到确切消息,就在明日,拜托徐兄啦”。

  日隐又现,作为天子居所,大唐皇宫平常本是熙熙攘攘车水马龙,不管富贵商人,还是平民百姓,不管有事没事,都愿来宫门走走,希望能一瞻天颜。可今日宫外是门可罗雀,偶尔见到一两个行人,也是形色匆匆。宫楼上的卫士亦是神色紧张不安地四处观望。忽地鼓声阵阵,从四面八方涌现出无数甲士,呦呵一声,把皇宫重重包围,旌旗招展,剑戟如林,让人一见,都只觉骇然。

  宫楼上,大唐皇帝一身甲胄,左侧长孙贤手握长枪紧护在皇帝旁侧,右侧却是一个少女,别看这少女表面柔弱,可在江湖上有不小的名气,她正是当今皇帝的小女儿李芸,打小拜武林第一仙子剑仙子为师,出道以来,锋芒渐显,大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势。

  “大胆李厉,安敢谋反?”皇帝一声怒斥。

  楼下叛军簇拥着李厉,缓缓而出,在弓箭射程之外立定,说道:“李世民,这皇位本来就是我李厉的,当年你玄武门害我父亲,我只是拿回我应得的”。

  皇帝喝道:“当年如果不是你父亲建成道行逆施,心态不正,不仅想害朕,还要害你皇爷爷,何至于此?”

  李厉叫道:“不管你如何狡辩,你杀兄夺位这是抵赖不了的,今日你就准备为此付出代价吧。”说完,走进军中,令旗一招,叛军如蝗虫般涌向宫楼。幸好宫中早有防备,不论叛军如何攻城,守城将士居高临下,见招拆招,用弓箭,用垒石,用粪球,十八般武器各显神通,将叛军攻势一一破解。直战到日落西山,皇城仍是岿然不动。这也惹恼了李厉,督战声不绝,纵使已折了千余人马,仍兀自不退,不断驱兵抢攻。

  由于宫中早得消息,宫内集结了精兵五千,另有各类宫人上千,人人皆知此楼一破,新帝登基,为了封锁谋反事实,无人得以幸免,因此无不奋起守城。一时宫内宫外杀声震天动地,空中羽箭来去,有似飞蝗。

  皇帝手执长剑,立于城头督师。李芸站在他旁侧,眼见天上红霞如匹,景色瑰丽无伦,城下叛军飞骑奔驰,狰狞面目隐隐可见。再看父皇时见他挺立城头,英风飒飒,心中不由得充满了说不尽的崇敬之意。想起小时候在父皇肩头玩耍,父女情深,今日叛军攻城,是否能将之击败,谁都难以逆料,李芸心想:“父皇登基十年来,大半心血都花在这国家上,贞观盛世,得来不易。今日父女共抗强敌,便是两人一齐血溅城头,也不能白白让这盛世毁于一旦。”一瞥眼,见父皇头上又多了几茎白发,不禁微生怜惜之心:“父皇毕竟也上了年纪了。”

  忽地,城下叛军四下一散,宫楼上卫士不待欢呼,只见敌方阵营缓缓推出几辆大车,心中的喜悦转瞬即逝,没想到叛军为了攻个宫城,连大型攻城车都推来啦。宫楼比不得城墙,攻城车一到,破门之时,呼之欲来。

  皇帝见到这等声势,振臂大呼:“众将士,我们的援兵就在路上,此时再不死战,更待何时?”边说边抢过旁边卫士的弓箭,呼呼一箭射中一名正在爬墙的叛军。众卫兵素敬服皇帝,此时更见皇帝身先士卒,齐声应是,各自拼命抗敌。

  猛听得叛军的传令官大呼:“众官兵听者:王爷有令,只要攻进皇宫,人人皆有赏赐。哪一个最先攻进,便封他为万户侯。”叛兵大声欢呼。本来大部分叛军都为将官裹挟而来,士无斗志,但贼船已上,也只得硬着头皮咬牙坚持,此时一听赏赐,都心忖名头已坏了,不打又不行,拿个赏赐,也为家中老小挣个好生景,顿时个个不顾性命的扑将上来。那传令官手执红旗来回传令。长孙贤挽起铁胎弓,搭上狼牙箭,飕的一声,长箭冲烟穿尘,疾飞而去。那传令官当胸中箭,登时倒撞下马。叛兵一声喊,士气稍挫。过不多时,又有一队生力军千人队开抵城下。

  长孙贤来到皇帝面前,说道:“皇上,叛军猛攻不退,这样下去我们怕守不到援兵到来,待末将出去冲杀一阵”。皇帝道:“好,你带一千兵出城,可要小心啦”。

  长孙贤翻身下城。不久宫门开处,一声喝喊,长孙贤领禁军一部千余人,冲了出去。

  叛军攻城正急,突见禁军杀出,翻身便走。长孙贤迎头赶上

  突然叛军中鼓声三起,叛军分出四个千人队左右围住长孙贤,其余人重又围住宫城,继续抢攻。

  正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那一千禁军见后路已断,各个拼命。皇帝,李芸从城头上望将下去,见官兵阵势不乱,以一当十,长孙贤银枪乱舞,似电闪,叛军擦着就伤,勇冠三军。

  李芸见长孙贤一队人拦在城外,叛军调遣不便。瞥眼忽见李厉在前方恼羞成怒,大声呼哧众叛军无能,心中一动,对皇帝道:“父皇,女儿去为你拿李厉的头颅”。

  皇帝忙道:“芸儿,李厉此人诡计多端,莫中了他的诡计。” 经此一事,皇帝也是明白自己以往小瞧了李厉,竟然让他在自己眼皮底下兴风作浪,而自己却迟迟未察觉

  李芸傲气道:“凭女儿武功,即是诡计也不怕”。

  皇帝说道:“芸儿,强中自有强中手,不要自傲,这要吃大亏的。说到底,徐洋过于谨慎,而你又太傲了点”。

  李芸一嗔,说道:“父皇,你说那呆小子作甚?”说罢,也不顾皇帝呼喊,径直翻下城楼

  李芸婉转腾挪,避开攻城大军向李厉冲去,李厉的前方亲兵纷纷放箭阻挡。只见李芸身形蝴蝶似的,箭雨一一被她躲过。眼见李芸就要到李厉身旁,两个扈驾大汉双刀齐至,挡住李芸前路,李芸脚步一点,踩着双刀一蹬,借着这一蹬之力,秀剑更是如飞一般,抹向李厉的喉颈。眼看李厉已是避不了了,心中正自狂喜,忽见李厉诡异一笑,顿感不妙,只感李厉后方一股剑风后发先至,饶她轻功盖顶,却仍是避之不及,右臂一凉,差点丢掉手中的剑。

  “是你,鬼王剑。”李芸惊道。来人正是鬼王剑肖涛,两年前,肖涛横空出世,谁也不知他来自哪里,只是他出现在哪里,哪里就是一股腥风血雨。一年前,武林盟主下盟主令,江湖各派齐心协力围剿肖涛,将肖涛打成重伤,却仍是让他逃了。一年来,江湖各派都在寻找肖涛,却都毫无音讯,没想到他却是李厉的人。也难怪肖涛此前籍籍无名,突然武功大进,怕是这大唐王爷在他身上花了不少的心血。

  肖涛道:“李芸,你在江湖上也有些名头。你若投降,看在你师父面子上,还能饶你性命,否则休怪我无情,辱了你这好不容易攒下的江湖声望”。肖涛也深知李芸向来注重名头,想是搓一搓李芸的锐气,只是他这一说却是反了。

  李芸惊魂稍定 ,四方叛军将她围在中央,怎么也跑不掉了,看到肖涛一脸不屑表情,一股女儿家的傲气油然而生,锐气不减反增,说道:“肖涛,别人家怕你,我可不怕你,先胜过我手中的剑先。”

  肖涛冷笑道:“不自量力”。说罢,手中长剑一摆,向李芸攻去。李芸知是必死之局,心中反而平静了许多,李芸师父为剑仙子,一生精髓尽在一个“飘”字,李芸继师父功夫之大成,剑法是更加灵动,只见她忽指东打西,忽又指东打东,好不精彩。不过肖涛毫不相让,剑招一招毒过一招。

  皇帝在宫楼上看到女儿身处险境心疼不已,心忖连爱女保护不了,又怎么保护国家,于是传令大开宫门,带领宫中剩余卫士全部冲了出来。众军见皇帝拼命,各个也悍不畏死,一时间居然打溃了攻城的叛军。李厉大怒,杀了几个逃命的溃军,斥道:“当逃兵者,格杀勿论”。众亲兵刀斧齐举,溃兵心惧,一发喊又冲向禁军。叛军本来数倍于禁军,这一打,禁军人数锐减,渐渐被围在了一个圈子里。

  李芸见父皇危急,本来已经渐渐不支的她剑法更加凌乱步伐也不自觉慢了下来,肖涛觑着机会,长剑一挑,李芸一个把持不住,手中剑被挑飞。肖涛趁势一卷,将李芸擒住,交给周边的两个军头,军头随即将李芸五花大绑起来。

  李厉见状,随即号令众军暂且住手,叛军只将皇帝和长孙贤团团围住,不再主动进攻,皇帝见女儿被擒住,一时也不敢抢攻。

  李厉哈哈大笑,朗声说道:“李世民,你要我释放令爱,半点不难,只看你有没有这个觉悟。”李世民征战半生,越是危急,心中越是安定,听李厉这般说也不动怒,说道:“李厉,你待要如何?”李厉道:“其实事情简单,只要你明诏天下,将帝位传于我,我不仅放了令爱,也能保你安定余生。”李厉知道他即使攻下了宫城,李世民外面领兵的大将也不会认,他能不能守住还是个大问题,如果此次他不是早早控制住了皇城,封锁了一切消息来往,怕是李世民的大军早就将他大卸八块啦。皇帝当然也明白其中道理,说道:“你若不是惧朕外面大军,何须用朕小女威胁?你既然害怕,朕又岂肯轻易就范?”

  李厉冷笑道:“人道李世民爱民如子,却原来是一个连女儿命都不顾的冷血之辈。”他这激将之计若是用在旁人身上,或许能收效,但李世民身为一代雄主,何事没见过?只是淡淡一笑,并不理会

  肖涛说道 :“太宗陛下,你传位王爷,仍是你李氏大唐江山不然今日你父女两人,皆命丧于此,何苦来哉?”

  皇帝哼了一哼,眼见刀斧手站在李芸旁边,四处叛军也磨刀霍霍,只要李厉一声令下,怕是今日父女二人都要去赴黄泉了。 如果不是今日之事,他传位李厉也何尝不可。只是李厉为一己私欲,乱起刀兵,这样的人怎可以托付天下?天下安定未久,又何忍百姓再赴水深火热之中?他抬起头,遥见女儿神色憔悴,不禁心中大是痛惜,当下大声叫道:“芸儿,你是大唐的好女儿,慷慨就义,不可害怕。有父皇陪着,你路上不会寂寞。来日这叛贼终会多行不义自毙的,你懂得了么?”李芸含泪点头,大声叫到:“父皇,女儿不怕。”

  皇帝道:“这才是朕的好女儿。”说罢,对着手下众军道:“众将士,今日愿随朕死战否?”众军应道:“愿效死力。”众军发喊,不管不顾冲向叛军。李厉怒道:“不识好歹。”手一挥, 刀斧手就砍向李芸,眼看李芸就要香消玉殒,忽地旁边叛军一个小校,飞起一脚踹向刀斧手,刀斧手飞起两里远,立马毙命。旁边叛军见此变故,忙向此间包围,小校来不及给李芸解缚,左手抱起李芸就向皇帝靠去 ,右手舞起无数剑花,叛军碰着就伤,纷纷闪避。当时皇帝领着众军一股脑儿往李芸这边冲来,李厉自觉反正都是死,他们如何死法不再重要,包围圈反倒越挤越与李芸接近,待得李厉和肖涛回过神来,小校已经与皇帝会合,旁边禁军连忙举起盾牌,围成一个圈,将小校与皇帝保护在内。小校放下李芸,李芸虽是侠女,毕竟也只是十几岁的小女儿,死里逃生,再也掩盖不住眼中的泪水,皇帝将她搂在怀里,安慰道:“没事了。”待一会儿,皇帝放开李芸,对小校道:“徐洋,事情办妥了?” 徐洋抱手道:“幸不辱命。”皇帝果见叛军后方慢慢崩溃,不一会,喊杀声渐渐明朗,震天动地 ,四面八方不知有多少人马杀来。

  李厉脸色一黯,怒道:“怎么可能?整个皇城都在本王掌控之中,外面的兵马怎么进得来?”一个军头慌慌跌跌来报:“王……王爷,是京城的百姓,他们……他们杀来了。”李厉定眼一看,只见四面八方,百姓父携子,兄带弟,有锄头的带锄头,没锄头的带木棍,甚至有带着自家菜刀,杀奔叛军而来,“大家伙,快保护皇上,杀了这些天杀的贼子。”满城百姓数量何止千万,转眼就淹没了叛军。

  话说李厉早前封锁皇城,皇帝一早得到消息,奈何令不出宫城,勤王兵马召唤不得,正踌躇莫展间,徐洋献出策略。徐洋出身民间,知道百姓对当今皇帝的爱戴 ,对皇帝道:“民心可用。”皇帝此时也无计可施,遂安排徐洋见机行事。徐洋平时帮百姓做过很多好事,在百姓中有很大的威望,振臂一呼,适者云从,只是怕提前走漏消息,联络之地距叛军有好些距离。今日,徐洋担心宫城安危,遂安排一德高望众之人领头,自己展开轻功,先行一步,碰巧看到李芸被擒的一面,遂擒下叛军一个校头,换了他的衣物,慢慢靠向李芸。此时叛军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皇帝一侧,哪里能注意到区区一个小校的动作?

  皇帝喝道:“李厉,你看到了么?大唐江山从来不是某一个人的。君为轻,民才为重。你纵有千军万马 ,能敌得过天下民心吗?”

  李厉狠声说道:“李世民,你别得意,成王败寇,今日我活不了,你也别想安然脱身。”说罢转身对肖涛说道:“肖涛,你去杀了李世民,然后你就自己逃命去吧,本王不需要你管。此事一了,许你的半分不少,自会有人联系你。”肖涛暗自盘算,李芸已身受重伤,再无可战之力,长孙贤武功一般,对自己不在话下,四下百姓虽多,但幸无人指挥,自己想逃命,也不是很难,遂允诺。

  肖涛向皇帝攻去,前方几名禁军忙举枪来挡,肖涛反手数剑,那几名禁军登时咽了气。徐洋怒道:“奸贼子,我来会会你。”禁军开了个口,徐洋提剑就出,忽听李芸道:“徐洋,你……你小心些。”徐洋转头望向李芸,看见李芸一脸关切,心中涌起一股喜意,点头道:“嗯,放心,我会小心的。”

  徐洋抖起几朵剑花,像朵朵繁星洒落下来,肖涛一时大意,差点吃了大亏,登时退了几步,大惊之下,喝到:“你是何派子弟?和我有甚冤仇?你要知道,江湖规矩,江湖之事,不得与朝廷沾惹。”肖涛自从出道,还未遇到有如此功力的年轻人,他只道是哪方他招惹的门派,来找他报仇来了。

  徐洋一击未中,登时剑护在身旁,警惕肖涛突然发起攻击,说道:“我早就知你犯下累累血案,不用自己招供。我也不是什么江湖人,也不用守什么江湖规矩,看剑。”剑招一出,肖涛更是大吃一惊,看似徐洋一招一式剑法平常,可剑风犀利异常,肖涛也感到寒意森然。心忖也不知自己沾惹了哪方霸主,对方也不管不顾了什么江湖规矩,暗骂武林正道也是一群伪君子。却不知徐洋本身并不是名门出身,在江湖上也不多行走,并没留下什么名头,严格来说,也算不上江湖人。江湖规矩只给强者留的,对于其他的,还是留了一线。

  肖涛忙于应付徐洋,皇帝却是顾不得了。皇帝趁此机会指挥禁军和百姓,对剩余叛军进行了剿灭,李厉也被拿下。

  肖涛见大势已去,皇帝是杀不了啦,想着逼退了徐洋,好找机会逃走。剑法也越来越凌厉,他左手一掌,寒风飚地,右手一剑,鬼气森森,徐洋谨守门户,肖涛一时也半点奈何不得,眼见日光更斜,待得勤王大军到,纵他有三头六臂,也得交代在这。心急之下,剑风更烈。

  旁边李芸叫道:“怎么办?现在徐洋只有招架之力,再待得片刻,怕是……”李芸不敢想象后果,泪水盈盈,管不得伤势,就要上前帮忙。

  长孙贤忙制止,说道:“公主莫慌,你这时去只会添乱。你没见过徐兄的剑法,他的剑法我看当今武林怕是少人是他的对手。”见公主满脸疑惑,长孙贤解释道:“公主,徐兄为人淡泊,不与人争,自己能忍则忍,能不战就不战,故此江湖上很少有人见到他的功夫。可是我常见徐兄练剑,他的剑法绝不止如此。只是他少与人交手,怕是经验不足,等待徐兄适应了,自会水到渠成的。不信,你问皇上,皇上也见过的。”

  李芸看向皇帝,皇帝点头说道:“徐洋确是一个练武奇才,只是他为人内敛,武林中才至今并未留名。所以说芸儿,徐洋是一个不错的人,你别错过啦。”

  李芸满脸通红,低声啐道:“父皇,这怎么又提到我身上啦?徐洋与我有什么关系?” 口中虽这么说,可望向徐洋的眼神中,担忧又夹杂着无限柔情。连她也不清楚,一颗芳心是不是在徐洋抱起她的那一瞬间就留在了他的身上?

  乌飞兔来,四周亮起无数火把,肖涛越打心中越怕,他从没见过这么精湛的剑法,心中害怕,破绽就露得更多了,李芸在旁边见到,心忖现在即使是她,也能趁着这机会将肖涛拿下 。相反,徐洋也是越打,心中底气越足,心忖早知他功夫仅仅如此,哪还用着浪费这么多时间?徐洋长吁一声,剑花一挽,遍洒肖涛两腕,只听嘭得一声,肖涛剑落在地,双手已废,怕是以后再也拿不了剑了。

  岁月如梭,转眼数月匆匆,那场皇城之战渐渐遗忘在了人们的记忆中。今日,鞭炮声隆隆作响,皇城一片喜庆,今日是公主李芸的大婚之日。徐洋一身喜服,骑着高头大马向宫城走去,脸上掩不住的喜意。正是: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了眷属,彷徨者莫错过了姻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皇城之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