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具备真实大智慧的人才能彻底放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具备真实大智慧的人才能彻底放下

2019-09-20 08:28:07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彻底放下”这四个字,好说难做,没有真实的大智慧是不可能彻底放下的。能彻底放下的本身即是真实的大智慧,只有真实大智慧的人才能做到彻底放下。因为具备空性慧的人不再着相执着,没有私心贪心,证到了法界平等一如的真实理体。一个心中空空净净、无我无私心、无贪心、无执着、无分别心的人,还有什么放不下的东西呢?具有大智慧的人明白人生宇宙事实真相明了通达世出世间一切法是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真正认可承当了空性的灵知为真我、为真身、为真心,还执着什么色身与幻心呢?对于一个真正明见空性、认可灵知为真心的人,还执着什么?贪求什么?迷恋什么?挂碍粘黏什么?分别计较什么?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时时刻刻不着相,还有什么动乱不安呢?

  把身心世界所有的一切全部彻底的放下,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能全部放下身外的金钱物质、家亲眷属,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何况还要放下自己宝贵执着不放的身体呢?更何况放下自己心中抓不住、摸不着的我我我呢?虽然全部彻底放下不容易,但不放下又不行。只有彻底全部的放下,才能真正清净自在解脱。如果放不下,空想空说清净解脱,只是一句空话,得不到一点真实的利益受用。明白这一真理事实的人,才会真正发心难行能行,难忍能忍,难放必须要放。不放不行,不放根本不可能清净解脱。为了达成自己成佛的心愿,必须发愿彻底全部放下。

仁德上人 具备真实大智慧的人才能彻底放下

  真正做到彻底全部放下,必须具备如下几步,实施真做真干。第一、要从听闻佛法教理入手,通过听闻人生宇宙的真理之后,自己的自心认为是真理,确实可信,然后发愿我一定要按照真理正道正法真做、真干、真行。这是通过听闻明理之后,再经过自己的深入体会思维,得出一个结论。必须要发心发愿真修真干,达到真正清净解脱的目的。通过发愿开始真正在事相上、生活中真正体验佛法真理,彻底发现自己缺点习气毛病,看清自已从无始以来到今天,自私自利、贪恋迷惑牵挂执着,确实彻底错,一定发心要彻底的改正过来。从哪里开始修起呢?从持戒严守规距开始。由戒生定,由定开慧,由真实的智慧,才能断除转化一切的烦恼。这就是闻思修、信愿行、戒定慧的整个修学过程,这正是彻底放下必须具备的几步过程。这些过程里面必须具备真实、诚敬、直心,缺少了这六个字,每一步都是空的,都是自己骗自己,得不到真实利益与受用。

  只要自己的心具备了真实、诚敬、直心这六个字,无论你从哪一个步骤开始修,都一样能得到真实的利益。因为这六个字的本身即是真实的大智慧。修学佛法的目的就是妙用自己的本能大智慧。只有本能的根本大智慧,也就是不着相,也就是明了面对的一切境相人事物,全是自心显现幻影、都是水泡泡,不再当真的去计较、追求、贪恋,更不再分别执着、爱憎取舍,只是面对妙用,妙用的当下即是空无所有。因为时时都生活在空性慧之中,空性慧即是不着相,不着相即是在一切幻相之中,不计较分别、爱憎取舍、贪恋怨恨、烦恼执着。心中既然空无一物,面对一切相不再执着计较得失善恶美丑,没有丝毫的爱憎心,一切的烦恼动乱当下消失。这正是真智慧消除烦恼的真实所在,也正是转烦恼成菩提的真实义理。正如一灯能破千年暗,一智能除万年愚的真理体现。又如太阳升起时,黑暗不见了。空性智慧出现时,烦恼全部消失了。每一个人都能亲身体验空性慧转化烦恼动乱的真正实践。自己的真实实践告诉自己一个结论,只有空性慧,不着相、不当真,明白一切都是空的、都是虚幻的假相,才能真正破除自己心中的一切烦恼动乱不安。一切的动乱不安、烦恼痛苦,都是因为着相有我。若能放下心中的我我我,即是真实的大智慧。心中的大智慧,一定能消除转化自己心中一切动乱不安的烦恼习气。

  学佛就是除去心中的动乱不安的烦恼,去烦恼必须靠真实智慧。要明白智慧从定中来,心不安不定心的人,决定没有真实的智慧。定从戒中来,没有严持戒律守护自心的人,决定自己的心是动乱不安的。戒从明白中来,不明白的人,怎么能会守戒呢?明白从闻思中来,如果没有遇善知识开示指导讲解真理,怎么能会心开意解、严护戒律、护持自心呢?总之,一切智慧都是从观自己的心,本来自在清净,没有动乱烦恼。能观自心如如不动、了了常知,自然清净自在解脱。这正是一切修行步骤,就是一步观自在。一步观自在具备闻思修、信愿行、戒定慧。这正是多即是一,一即是多的真理所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