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以痛吻我,我报之以“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世界以痛吻我,我报之以“壳”

2019-09-20 11:06:1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世界以痛吻我,我报之以“壳”

  01 有一种“壳”叫眼泪

  英语课堂上,跟平常一样他很投入老师抛出一个问题全班同学抢着回答,包括他。他突然发现自己发出的声音跟别人不一样,下意识地缩了缩脖子,快速而轻微地打了一下自己嘴巴。老师善意地看了他一眼,这一眼没有任何批评意思。然而就是这一眼,令他的眼泪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盈满眼眶。他低着头,默不作声,老师更加无所适从,只能装作没看见,继续上课。

  班主任说,这是他的常态。同学们都管他叫“哭鼻子大王”,他就是典型玻璃心。

  玻璃心易碎,得让人小心翼翼地捧在手心里,出不得一点差错,否则摔成玻璃渣渣。

  做完沙盘游戏,我照例问他们:“今天有无收获?”其他的孩子兴高采烈表达感受,唯独他低头不语。我继续耐心开导:“感受没有对错放心大胆地说出来。”他越发迷糊,跟木桩似的杵在原地,一动不动。一只手抓着自己的嘴唇皮子来回扯,眼睛往上面翻,我等了半天,他就是不说话。培养孩子表达自己的感受和观点,我一直这么致力倡导。所以,并没有放弃这一刻,接着启发:“这样吧,老师给你两个选项。选项一,有收获但是不知道怎么表达。选项二,没有收获。”这孩子依然不发一言,无奈,只得让他回去。整理好了手头材料,一开门,他背着个书包,仍然杵在那里。红着眼眶,眼泪扑簌扑簌地滚落下来。

  02 有一种“壳”叫忽悠

  最近,谈心室接待了一名“骨骼清奇”的一年级男生,他每天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钻草丛寻觅各种昆虫,有毒的没毒的,都喜欢。

  照例,我让他先做沙盘游戏,然后交流。就在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很有趣现象。他创作的沙画,极其简洁。不像别的孩子一个劲地把箱庭塞满,这说明目标明确,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因为当我问他,“你还有什么没有摆上去吗?”他毫不含糊地回答我:“没有了,我想摆的都在这里了。”

  “嗯,你有好朋友吗?”我笑着轻声问,班主任早就告诉我同学都不愿意跟他玩的事实

  “有啊!”干脆利落,然后就不吱声

  “你跟同学关系好吗?”

  “很好!”

  “你有没有做让同学不高兴的事?”我早就掌握情报作家校园签名售书的那天,他为了买书,得不到家长支持情况下,采取了蜿蜒战术

  “没有!”不知道他是故意回避还是真的没听懂。

  “爸爸妈妈经常在家陪你吗?”

  “嗯”他严肃点点头

  看来是问不出什么了,我摇摇头,叹了一口气

  当一个孩子心门紧锁,他不会真正回应你,取而代之的是这一类“可以啊!好的啊!有啊!没有啊!”剪短的回答,跟你玩躲猫猫,就是不让你触碰到他的心。将忽悠演绎登峰造极的是一名四年级的女孩,领教过的老师无不俯首称臣。几分钟前她亲口承认的事实,她会当着你们所有人的面,轻松推翻。而且神情淡定,脸不红心不跳。然后陈述了一段跟几分钟前完全相反的事实,直听得大家目瞪口呆。最后,忍无可忍地问她:“到底哪一句是真的啊?”她这一厢也是神回复:“哪一句都是真的呀!”

  03 有一种“壳”叫还击

  课间,热闹走廊, “街舞王子”从眼前飘过。

  她不觉心头一凛,神不知鬼不觉,用壮实身体猛然撞了一下“王子”的腰。“哎呦!”“街舞王子”一个趔趄没站稳,连带扑倒了三个正在嬉戏瘦小女生。“扑通扑通”她们摔得人仰马翻,几个女孩摔痛了胳膊,出了洋相,忍不住把矛头指向她:“都是你!都是你!害我们摔倒!”她也不示弱,黑眼珠一瞪,利爪闪电般出击。一场混战,三个女生还不知道怎么一回事,她们的胳膊上已赫然出现一条条斑驳的抓痕。

  她若无其事扬长而去

  素日里,她修指甲,总要留一点,原来就是要派上这个用场

  04 请卸下你的“壳”,拥抱世界

  做壳容易去壳难。

  当孩子受过一次伤害,他就很容易拥有了一道防御心理让自己免于伤害。

  据我观察,“玻璃心学霸哥”并不是真正玻璃心。在他的世界里,自己的一言一行必须正确无比。他不能犯错,更无法容忍别人说他错了。答案说错了,我就哭给你看;读课文拖长音,如果你说我,我就哭给你看,哪怕提醒一下也不行,因为那代表我做错了;小组竞赛加分,我就哭给你看。没加分就意味着我做得不好。我的世界就不允许出现“错”和“不好”的事。总之,我一察觉到你有责怪的意思,我就哭哭哭,筑一道眼泪的提防堵住你的嘴,从今以后不许说我不对说我不好。

  他以为这样,自己可以免于受伤,那跟“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又有什么区别

  孩子,我想对你说。虽然老师不知道你的童年经历了什么,受了多大的委屈,以至于让你用这样一种近乎扭曲的方式跟世界互动,这让我很难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人们的感受本来就没有对错,也不重要。可以说,对你的生活一点都不影响。可是,你却在心灵面包起一层壳,只是因为不想听到被人说不对。勇敢一点,打破对与错的魔咒。哪怕真的错了,又有什么关系?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何况,我们人类就是从无数的犯错误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如果没有1000多次失败实验,爱迪生能发明灯泡?如果爱迪生也跟你一样,因为不愿接受错误,而放弃他的梦想,他能成为举世瞩目发明家吗?

  我也想跟“昆虫迷弟”说,你热爱昆虫,研究昆虫,这是多么难得的一个兴趣啊!如果老师有你这样的一个孩子,一定会好好培养你。你可以跟爸爸妈妈好好沟通,让他带你去博物馆科技见识种类繁多的昆虫,我猜你会大声惊叹。或者,让他们带你去图书馆书店,翻一翻昆虫世界的图书,那会极大地满足你的好奇心。你跟爸爸妈妈好好提要求,好好说话,他们一定可以满足你的心愿。只是,你也要跟父母跟老师说真话。因为你只要好好说话,好好回答,敞开心扉,你的世界不仅有昆虫,还有一张张可爱的、温暖的人们的笑容

  我还想跟擅长反击的女生说,老师知道你五岁那年的经历,令我倍觉心酸。你跟继母抢一把剪刀,在争抢过程中,你的脸被划了长长的口子,你那漂亮脸蛋从此留下一条疤痕,也在心里刻下了抹不去的伤疤。也许,是那一次受伤的经历在你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一个信念:没有人可以保护我,我要保护我自己,唯有拳头和利爪。孩子,在你的生活中,遇到的大多数人都是善良好人,他们不会平白无故欺负你,请放下你的戒备,卸下你那带刺的壳。因为对他人的不信任,你在壳外面长满了浑身的刺。这些刺,刺痛了跟你接近的人,也吓跑了想跟你做朋友的同学。你不必一天到晚处于战斗模式,随时准备挥起拳头。把自己放轻松,好好享受和同学相处快乐时光

  孩子,无论你们遇到什么,请不要一个人孤独地面对,还有父母还有老师,我们都是你们坚强后盾。卸下那层坚硬的壳,让阳光照进心里,温暖你们的世界。

  孩子,我们一起诵读泰戈尔的诗: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