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生过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书生过江

2019-09-21 21:01:2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书生过江

  书生过江

  文/赵元波

  一个读书人来到江边,准备过江,望着江上波涛汹涌江面,不禁胆战心惊,好在江边摆渡的船工有好几个,选择余地很大。可是,谁是最好的船工,能让他安全过江呢?总不至于去问人家,你是最好的船工吗?即使去问了,人家也都会告诉你一个统一答案:我就是最好的船工,能确保你安全过江。这纯属多此一举,问跟没问是一样的,谁会告诉你说自己是最差的船工,从而丢失了这单难得的生意

  怎么办呢?书生望着滚滚东流的江水若有所思,对围上来的船工说:“你们谁的水性好?”

  面对书生,船工们都想得到这单生意,于是纷纷表态说:“我的水性最好,客人都愿意做我的船,很安全的。”书生摆了摆手。

  只有一个老船工坐在一旁,默不作声。书生走上前去:“老人家,你的水性好吗?”老船工抬起头:“客官,对不起,我不识水性,就是个旱鸭子。”

  书生笑着说:“那好,我就坐你的船过江!”

  书生坐在老船工的船上,老船工划船很小心,绕过激流险滩,安全抵达对岸。为什么书生会选择老船工呢?书生是这样想的:不识水性的船工,划船的时候才会倍加小心,安全才有保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书生过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