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孩子气

2019-09-21 20:55:4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孩子气

  22岁参加工作那年,单位里一位年长的女教师这样评价我:“她很孩子气。”

  我对这个评价相当满意,以我当时的认知,是这样理解的:我的外表看起来比同龄人单纯内心澄明

  而妈妈却不这么认为,她似有一股隐隐的担忧:孩子气?会不会为人处世不着调?

  不幸一语成谶。

  不善于自我情绪管理,就是孩子气。

  还记得自己因为总是没有外出学习机会而在办公室哭得稀里哗啦。其实完全可以壮胆提意见,但是不懂也不敢,不知道怎么办,急得团团转,所以只知道哭。年轻工会主席过来劝,但她眼里话里透着一股子犀利:哭有什么用!哭能解决问题吗?要看自己表现的!在当时听起来那么逆耳的话,今天再回想起来似乎不无道理,但我却从此跟她保持着远远的一段距离

  不擅长解决问题,就是孩子气。

  第一次开家长会,历数学生陋习语气夸张。家长面色越凝重,自己反而越得意。跟我搭班的科任老师坐在后面听,几次摇头,欲言又止,可惜我完全无视她的存在。家长无精打采地散场,她终于忍无可忍地说:“这次家长会的发言糟糕透顶!这是你的班级,你说自己班级不行,就意味着你的管理水平不行!”我吃惊地瞪着她,心里懊恼,表面却不服:“我说的可都是实情,难道真相重要吗?”犟得像头驴,不知变通,这就是年轻时候的我。回家以后,依然不痛快,跟爸妈谈及家长会之事。他们全都站在同事一边,惹得我恼羞成怒。一连几天不跟他们说话。

  不深思熟虑,不考虑他人感受,就是孩子气。

  人,总要为自己的年轻付出代价。因为过于孩子气,我是别人眼中的“妈宝女”,似乎永远也长不大,无法担起应该肩负的责任。因为懒得思考,面临的问题总要抛给父母希望他们给我做决定;因为太自我,总认为一切都是别人的错,人际关系障碍重重。

  现在,我一点也不喜欢孩子气。

  也没有人再批评我孩子气了。

  只是,我如果早点发现孩子气是个贬义词,早点痛下决心逼迫自己改变说不定很多情况就不是今天这个样子

  我差不多用了漫长的20年才让自己摆脱孩子气,想想都觉得可怕,这20年我到底是怎么过的?!

  孩子气就应该是孩子专属的,如果本该天真烂漫儿童过于老成,反而让人感觉别扭。可一个成人处处显得孩子气,那就是他的心理年龄还没成熟,就是武志红笔下的“巨婴”。

  我以过来人经历告诉你:千万千万不要把孩子培养成“巨婴”!拒绝代劳!拒绝包办!不要剥夺孩子独立成长权利!即使走得磕磕绊绊,也比你抱着他趟过泥泞强得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孩子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