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自他不二 解行相应 理事圆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自他不二 解行相应 理事圆融

2019-09-23 09:17:24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自佛、他佛、事相佛,自性净土、诸佛净土、事相净土,自性道场、诸佛道场、事相道场。一般所求、所找、所追的都是他佛或者事相佛,从来不认识性本佛。由于不认识自性本佛,才会着相向外迷求他佛或迷求事相佛,不通达、不明了,离了自性佛什么都没有。如果没有自性佛,是谁追求见到他佛或者事相佛呢?见到他佛或者事相佛的是谁呢?

  如果住在寺院有相的道场之中,天天拜有相佛而不认识自性佛,这样苦修万劫也不能见真佛,更见不到真正的道场。这正是“口念弥陀心散乱,喊破喉咙也枉然”。自心不能清净永远也见不到真正净土。口中念佛,心中念的是贪嗔痴,心中牵挂的是名利情欲,这样无论怎样念佛,永远也生不到净土之中去,因为净土就是自己的清净心。自己没有清净心,就算到了西方极乐世界,也是见不到净土世界。“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不在自己心中下功夫,着相修行无有是处,因为“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能见相不着相,见相离相,不取一切幻相,方是真正的自性净土世界。

仁德上人 自他不二 解行相应 理事圆融

  学佛求解脱,没有别的什么稀奇古怪东西,更没有什么神秘不能告诉人的秘密,只是一个不着相。只要真正做到不着相,成佛才有希望。正如金刚经所说“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若见相离相不着相,即是开悟见性,只要真正见性,即能成佛。这是事实真理,任何人也无法改变,这是不能改变的现实真理。正如圆觉经所说 “知幻即离,离幻即觉,不作方便,即得解脱”。学佛求解脱,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做到心空无我无求不着相,即是真智慧、真功德、真利益、真解脱。只要心中有我、有私心、有贪心有名利心,再求解脱也是空想

  不着相而做尽了一切的有为善事,不着相而认真听经念佛修法,不着相天天拜佛、住道场、住寺院,不着相而生心动念、做尽一切的利益众生事业,即是真智慧,即是真功德,即是在神通妙用。不着相见到他佛或者事相上的佛,即是见到自性佛。只因自性佛如如不动,清净无染,了了常知常觉,自性外显,才有他佛与事相佛。自性佛的作用是什么?即是自己的真诚心、清净心、平等心、大慈悲心,这正是“一分诚敬万分功德,万分诚敬无量的功德”,也正是印光大师提倡诚敬的真实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