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由子的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由子的一生

2019-09-27 22:10:03 作者:6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由子的一生

  清晨,村子里的一切都那么平和安宁,蛙叫虫鸣早早就拉开了序幕太阳缓缓升起,照耀着春回大地村庄。一坡坡的梯田一望无涯,大都散发着新翻泥土气味。一双泥泞的光脚踏入了一块田里,开始不停地移动,用犁耕着这片未翻的肥田,接着,一粒粒稻谷种子被撒在翻好的那片植秧田里,那双大脚便踩着泥泞离开了梯田。

  “好黑呀,好黑呀”“周围的泥土好臭啊”……一颗颗还在沉睡的稻谷种子突然醒来,它们在田里叫喊着,似乎不太满意现在的环境呢,于是争着抢着想要逃离这里,使劲的踮起脚尖,想要透透气,毕竟这田地里的味道确实有点腥,特别是刚下了春雨后,这味道更加浓重了。他们在这暗无天日的地里,奋力的挣扎,以为出来了还是那个明晃晃的大仓库和许多的小伙伴

  “咦,这里是哪里”植秧田里冒出来一个小绿脑袋瓜还在好奇粮仓怎么变样了。

  “呜呜呜……”

  “这里是哪里,我要回家,呜呜呜……”

  “你们看,我们怎么变样了”突然一个声音想起。大家看看我我看看你,哭声议论声更大了。

  “我们跑吧,这里肯定被施了魔法,它们想把我们困在这里”

  于是小绿脑袋瓜们铆足了力气使劲的跳跃,可是任凭他们怎么跳跃,他们的脚也挣脱不了分毫

  夜幕降临,它们累了,各种声音慢慢的小了下来,在这静谧夜空下,它们累得睡着了。

  后来,小绿脑袋瓜们明白了挣脱也挣脱不掉,于是开始享受世界欣赏自己的新面貌

  由子是最早发现自己在长高的稻谷。有一天醒来他便发现自己高出其他同伴一截,他慌了,以前听大人说,枪打出头鸟,他是不是要被除掉了,他想拼命的隐藏起来,弯起腰板缩起颈子,继续过现在的安宁日子,可长高就是长高了,是藏不住的。还好的是后来大家都开始长高,虽然由子依旧是最高的那个。

  这样的安静日子过了不知多久,一天,一双大脚又来了。

  “长得差不多咯,天时也到了,该收拾收拾了”

  由子和他的同伴被拔了起来,被捆在一起丢到了这个大田一角,他在一角看到其他的同伴也被一捆捆的丢到了这个大田的四处,似乎是被处以极刑,不过他们自由了,不再受制于土地,他们想逃,可是一站起来因为在一起的重力太大,又深深的陷了进去。

  一双大手把他们拾起,解开绳子把他们分成小撮,重新栽到田里。由子想要逃,从指缝中溜出来,他趁着风,使劲一跃跳到了田梗旁的水沟里,流水淙淙,他随着流水一路漂流寻找着自己的栖息地

  由子在路上又看到了一片稻田,可是他刚从稻田里逃出来,自然是不愿意再停留在这里,尽管里面的稻谷发现了他,使劲的呼喊着他,他充耳不闻,飘走了 。

  后来途径一片莲花塘,里面茂盛荷叶随风飘摇婀娜多姿,他觉得这里一定是仙境才能生得出来如此美妙仙子。他想留下来,一头栽进荷塘

  “咦,这是什么啊,黏黏糊糊的,好臭”他想洗一下,可是荷塘里连清水都没有,由子赶紧跳上一株荷叶,然后回到了流水中。

  原来外表婀娜并不代表他的生长环境一定会好,里面都是残酷的斗争,一旦受染,便洗不掉了,荷适合,而他并不适合。

  他继续漂流着的,最后水流到了一片鱼塘,由子在里面自由自在的游着,想着先洗个澡,再看旁边住下来,每天都能有这么多水,多好呀。

  “啊!你是什么”

  “我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饿了,我要吃了你”

  一听这句话,由子浑身汗毛都竖了起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远离了那条黑乎乎东西,他在四处冲撞着,想要找到缺口出去,可是刚才太过闲适,都没观察附近的地形。好在由子的运气,瞎猫逮着死耗子,找到了出水口,嗖一声跑了出来。

  惊魂未定的由子似乎已经六神无主,随着流水随意地漂。

  天黑下来了,水声似乎不在清脆,而是像一只怪兽在低吼,在黑幕里显得格外渗人。由子怕极了,他怕再次出现黑鱼,在黑暗中他就是黑鱼的俎上肉、盘中餐,他不想这么早便死去,于是瑟缩在水沟里一片小小的陆地角落担惊受怕的观察着。

  一夜无眠。

  天亮,由子找准机会抓住了一根枯树枝爬了上来,漂流一天一夜的他,实在累倒在路边,也没心思去观察环境了,倒头便睡。

  睡梦中,由子感觉源源不断能量汇入他的体内,这一觉睡得安心极了。醒来后,由子又动不了了,这才发现自己的脚已经深深陷进泥土里,在努力的汲取着大地的养分。在经历了这么多后,他也懒得动了,安安心心的在这里生活了下来。

  在这里,没有肥料,在旱季,甚至没有水,小水沟被太阳蒸干了水分,由子只能拼了命的往更深处汲取营养不然他也难逃被蒸成干稻谷的命运。后来由子的身上开始有小虫了,她拼命的想把小虫赶走,但是它们好像粘在由子身上一样,怎么甩也甩不掉。由子难受极了,他看到旁边的树木虫子就叫啄木鸟先生来治病,所以他也叫来啄木鸟医生

  “我不能治好你”啄木鸟医生摇摇头,“你不是树木,一旦我啄了你,你就没命啦。”

  由子无奈的让啄木鸟先生走了。夜晚,一群萤火虫向水沟飞来,他们一闪一闪的,好像天空中的星星在眨巴着眼睛,他们中的一只停在了由子的叶子上,他被由子的叶子吓到了,赶忙又飞开,由子看到连萤火虫都嫌弃他的叶子了。由子耷拉着脑袋,想着这一切,有一点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

  “呱呱,是你,呱呱,生病了,呱呱?”青蛙医生斜倪着由子问道。

  “对呀,我现在不如以前靓丽了,连萤火虫都不到我的叶子上歇息了”由子耷拉着脑袋回道。

  “稻子稻子,你抬头,别丧着个脸。”萤火虫道,“青蛙,你赶紧给他治呀。”

  说时迟那时快,青蛙医生虽极不愿意,但在萤火虫的催促下帮由子吃掉了叶子上的虫。由子感觉浑身轻松了,身躯一震,对青蛙医生是感激涕零,连声道谢。青蛙医生还给了由子一点喷雾,告诉由子每天喷一点。

  “这样行了吧,花火。”青蛙医生对萤火虫说。“你可以陪我去那边的大稻田了吗?”

  “好啊,青蛙医生。”萤火虫俏皮道。

  “哪里有稻田?”由子听见稻田便眼中闪出一丝亮光期盼的问道。

  “喏,就在那边。”青蛙先生没好气道。

  “那边好大一片稻田,我和青蛙医生每天晚上都过去捉虫子呢, ”花火道,“你是从那边的稻田里飘过来的吗?”

  “我叫由子,我不是从那边的稻田飘过来的,而是在很远的地方随着流水到这里的,后来就扎根到这儿了,你可以给我讲讲稻田的风景吗?”由子说道

  “那边的稻子看起来比你年轻一点。”

  “明明就是一样大,稻子都是一季作物,不能活两季的。”青蛙先生纠正道

  “你活的长,见识长好咯”萤火虫白了青蛙一眼,继续说道“他们都嫩绿又活泼,看起来是比你年轻一点,晚上微风吹过,他们随风飘荡,很多的萤火虫会停在他们的叶子上,就像是天地都有星星,相互映衬,那片天分好看……”

  由子听着萤火虫的故事,他想,我原来应该是那样的人生啊。

  从那以后,萤火虫每天都会在陪青蛙医生捉完虫子后,来到由子的身边,给由子将今天发生趣事,以满足由子的好奇 。由子也开始抽穗了。

  直到有一天,由子眼巴巴的盼了好久,也不见花火的到来,后来青蛙医生来了,他带着不再闪光的花火来了,他把花火埋在了由子身侧。正要走。被由子叫住了“别伤心了,迟早会有这么一天的,至少他的这一生很开心。”

  青蛙医生看着已经成熟低下头的由子道:“是啊,迟早都有这么一天,但是我多希望这一天再晚一点,再晚一点,他是我见过的最善良的虫子了,对你这么一个萍水相逢的人,都可以很温柔,可是为什么对我总是凶巴巴,但是我就是喜欢呀。”

  “因为他也喜欢你啊。”由子不再说话,只听得旁边有着低低的啜泣声。

  好多天过去了,由子再也没有稻田的消息,他的穗子也成熟了。这天青蛙先生过来了。

  “你想不想你的孩子能够生存在稻田里?”青蛙先生依旧高傲

  “可是我又走不动。”

  “我可以帮你。”青蛙先生连这句话也带着一种高傲。

  “真的吗?那请你帮我”

  “可是这是一个痛苦过程,你必须把你的穗子拿下来,我给你趁着夜色放到稻田里,这两天人们在打谷,不会发现的。”

  由子照做了,青蛙医生也照做了,第二天果然由子的孩子被收进了谷仓,青蛙医生赶紧跑去告诉由子,也不顾什么形象不形象了,他知道,由子快不行了。

  由子奄奄一息的躺在被炙烤得火辣辣的地上,一动不动,青蛙先生告诉他这个消息时,他已经意识模糊了,但是嘴角依旧挂起一丝微笑

  粮仓里,又有几粒不听话的稻谷,使劲的蹦跶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由子的一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