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凡人的高光时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平凡人的高光时刻

2019-09-29 11:11:1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平凡人的高光时刻

  上个星期孩子们经历了有史以来最正规的期中考试,一向嘻嘻哈哈的他们没觉得有什么不同成绩揭晓,我以为会看到“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局面。然而,除了极个别孩子因为发挥理想难过得掉了几滴泪以外,多数孩子并没放在心上。哪怕科科挂红灯,依然不影响其乐呵的心情试卷胡乱塞到书包里,吆喝小伙伴一阵风似的跑得不见了踪影

  这些孩子似乎从来没有意识到,在学校,除了跟同伴玩耍,还要学习知识,而学习也并不总伴随着快乐

  看到太多“无所谓”的面孔我的心情总是不大好。正值吸收知识的黄金阶段,却对学习丧失热情,他们身上的那份内驱力被深深地掩埋了起来!

  都说每个生命都有向上向善的动力,他们怎么失去动力,我不想追究。但,怎么让他们重新点燃热情,是我苦苦思考难题

  昨天下会议上的陈老师的期中考分析突然给了我一个灵感,我决心试一试。

  在每个班分析试卷之前,我先抛开试卷,跟他们郑重其事谈谈试卷分析大数据,让他们作为学生感受一下自己学业上的收获。这个时候,我发现教室里的氛围起了变化:不再是满不在乎表情,也悄悄地挺起了背,眼睛里还能看到光!我一下子振作起来:这一道道光,不正是我渴盼已久的稀缺信号?表明他们此刻不仅专注,而且听到心里去了!

  “黄越,大队长,他担任学校的很多事务,他很忙。可即便忙碌,他依然以四门科目总分仅扣3分的佳绩,傲视群雄!他是怎么做到的?他那么热爱学习,没有什么事情能让他耽误学习,他养成了学习的好习惯时间花在哪,你的成长就在哪里!黄越把时间用在学习上,所以最终成为一名学霸!你们问问自己,回家以后都做什么?我了解过,你们中的很多同学手机、刷抖音、看电视、打电脑,所以你们对明星如数家珍,你们玩游戏厉害,却对应该要掌握的知识和本领知之甚少!你们把作为学生的主要任务丢弃了,真让老师难过!明明有学霸的潜质,却不去珍惜……”这段话一气呵成,就算是激将法吧,能把主动学习的愿望激发出来也好。

  教室里变得非常非常安静,我都可以听到自己的叹息声。沉默了片刻,环视一圈他们的表情。骄傲尖子生悄悄地低下了头,他们的智商虽高但对待学习的态度却很敷衍,因为在班级里没有对手,他们的优越感显而易见;中等生怔怔地看着我,似乎看到了一丝希望;后进生则陷入深深的思考中……

  最后,我提了一些对他们的具体要求,并激励他们要发挥自己的学习潜力

  坐在办公室,我仍在回想今天的一幕幕,突然发现了一个问题:我们的学生好像没有自己的“偶像”,一个在他们生活圈里的同龄榜样勤奋学习、自带光芒的学霸校友。难怪他们总是不在乎、无所谓部分原因是他们没有可以看齐的目标一旦失去目标,孩子们就很容易被时下所谓的潮流带偏价值观。如何引导下一代形成正确价值观,不就是我们的使命吗?

  是时候让一些孩子先站出来为其他学生树立榜样,也该享受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趁机带动更多的孩子享受高光时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平凡人的高光时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